早在申办奥运会之前,北京市政府就已明确指出:空气质量是一个重要的有关健康和环境的问题。
    在1998年至2008年间,北京市政府通过实施14个阶段的措施,涵盖污染企业搬迁、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调整能源结构和工业技术升级等措施,来达到改善市内空气质量的目的。至今,北京的空气质量仍然是北京市民、运动员以及国际游客等人士最为关注的环境话题之一。[详细]

我来推荐专题 >>

北京环境状况及绿色承诺

北京环境状况

  北京地区生产总值近年增长速度超过10%,现有1633万常住人口,拥有330多万辆机动车,1亿多平方米建筑工地,3000万吨左右年耗煤量,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大气污染呈“复合型,压缩型”特征。
  尚未实施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的1998年,全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只有100天,占全年总天数的27.4%。

北京申奥承诺的部分环境目标

  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将会有良好的空气质量,以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同时,北京市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提高全年的空气质量…[详细]

兑现绿色奥运承诺

空气质量连续九年改善

  针对“复合型、压缩型”大气污染的特点,1998年--2007年,北京实施了13个阶段、200多项大气污染控制措施,积极改善能源结构,控制煤烟型污染,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控制机动车污染,调整产业结构,控制工业污染,严格工地管理,控制扬尘污染,大气环境质量连续9年得到改善。
  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由100天增加到246天,提高了40个百分点。[详细]

北京7年投入1400亿元

  自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以来,北京市在环境保护方面总共投入了1400亿元资金。经过7年的努力,北京申奥时的环境承诺已经全部实现。[详细]

绿色奥运承诺超标完成

  7年前,北京申奥委曾向世界做出了7项绿化美化承诺,如今已全部实现。[详细]

控制煤烟型污染

燃煤锅炉的烟囱被拆除

  煤烟型污染是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北京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天然气供应量由1998年的3亿立方米增加到2007年的47亿立方米。热力供应面积由1998年的3600万平方米增加到近1亿平方米。电、地热等采暖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清洁能源使用比重超过60%。

  截至2007年底,全市取消了4.4万台煤茶炉、大灶;完成了中心城区1.6万多台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治理;[详细]

控制机动车污染

北京城市轨道交通网规划图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以每年约10%的速度增长,现已突破330万辆。针对机动车污染,北京在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的同时,逐步严格新车排放标准、加强在用车管理、加快更新淘汰老旧车辆、提高车用油品质量、倡导绿色出行等,全面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

  北京努力构建以轨道交通和大容量快速公交为骨干、地面公交为主体的综合公共交通运输体系。[详细]

控制工业污染

  调整产业结构,坚决淘汰资源能源消耗高、污染重的生产工艺,鼓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到2007年底,全市已关停23条水泥立窑生产线、149家粘土砖厂、近百家石灰土窑和砂石料场等粉尘污染严重的单位。

  先后对化工、冶金、建材、电力、造纸、印染等行业200多家企业进行调整、搬迁、关停。[详细]

北京地理环境

    北京中心位于北纬39度54分,东经116度23分。位于华北平原西北边缘。北京与天津相邻,并与天津一起被河北省环绕。北京的西、北和东北,群山环绕,东南是缓缓向渤海倾斜的北京平原。

    北京的气候为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春、秋短促。年平均气温10~12摄氏度。1月-7~-4摄氏度,7月25~26摄氏度。极端最低-27.4摄氏度,极端最高42摄氏度以上。[详细]

绿色奥运介绍

    “绿色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主题之一,其内涵是: 要用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思想,指导运动会的工程建设、市场开发、采购、物流、住宿、餐饮及大型活动等,尽可能减少对环境和生态系统的负面影响

    要积极支持政府加强环境保护市政基础设施减河,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 要充分利用奥林匹克运动的广泛影响,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促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详细]

相关专题

绿色奥运巡展
  “绿色奥运—从理念到实践”巡展活动…[详细]

绿色奥运广告
  11位中国奥运冠军演绎奥运环保公益广告…[详细]

绿色奥运火炬手
  “绿色和谐、祝福奥运”火炬爱心传递行动…[详细]

绿色奥运绿色出行
  “绿色出行·碳路行动”活动…[详细]

专题制作:

责任编辑:史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