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首创集团刘晓光:遇环保契机再战京城

    王芳洁

  “那是一股信念,一个理想和一种追求。”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说。尽管经历了波折,但是他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就是把企业做得更好一点,更强一点。

  2009年1月,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被控受贿案开庭审理。尽管首创置业曾公告刘晓光曾协助调查刘志华案,但这时的刘晓光又开始活跃在商场上。对于他来说,这将是充满了机遇和挑战的一年,中央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对于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占据半壁江山的首创来说,无疑是重大的历史机遇。而在首创集团的“五三二”业务构成中,占据30%的地产业务则将在这一年继续面临低谷的考验。

  国内首笔并购贷款

  “您今年已经……”

  “已经五十有四了。”刘晓光谈起自己的年龄来比女明星爽快很多。实际上,作为一名“红顶”商人,刘晓光的年龄也是敏感话题之一。因为这个答案意味着,或者仅有几年时间,刘晓光将离开他奋斗了十几年的企业。

  “当您退休的那一天,希望彼时的首创集团是什么样子?”言辞越来越谨慎的刘晓光并不愿意过于详细地描绘首创集团未来的蓝图,只是模糊地表示要让企业“更好更强”。而能够“更好更强”的前提是,实施好既定的战略规划。

  首创的战略规划首先是排列好“五三二”队形,即基础设施建设、地产和金融业务的比重分别是5:3:2。据说“五三二”队形是足球场上最保守稳健的一种队形。

  当然生意场上未必,两三年前人们曾经质疑过首创集团的这种业务组成,因为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占据比重最大,需要投入的资金量也最大,见效益却未必有地产和金融快。

  但是随着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公布,北京等各大城市分别公布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首创集团的基础设施建设业务迎来了巨大的机会。目前,首创集团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收购了25家左右的水厂和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量达到1000万吨,距离世界大型水务公司日处理量1500万吨的目标已经只有几年之遥。公司与2007年底与湖南省政府就污水处理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目前该以BOT模式运作的计划已经覆盖到湖南4个城市。

  本月6日,国内首笔并购贷款于花落首创股份,中国工商银行将为首创的水处理并购业务提供资金支持。同日召开的北京发改委工作会议上,水价适时上调的趋势得以明确,作为垄断了北京80%水处理业务的企业,首创在本轮上调中受益。

  机遇与挑战总是孪生兄弟。当首创的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拿项目、拓市场,打开金融渠道”时,其地产业务却刚好遭遇到寒流来袭。

  刘晓光不认可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房地产将产生很大影响,因为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历史还太短暂,刚性需求也太大,但他也表示“重建信心非常重要”,信心是需要“政府、开发商、购房者,甚至包括媒体共同努力”才能重建的。

  也就是说,在信心不足的当下,单靠开发商本身是很难挽回房地产的颓势。当下,地产商只能顺势而为,用刘晓光的话说就是“以销定产”,市场能卖什么就做什么,地段决定产品,而城市的发展空间决定了首创的去留:“在一个城市里,如果项目可以很快循环起来,我们就继续做,否则就不做了。”

  另一面刘晓光

  采访过程中,刘晓光有意识地对一些敏感的问题进行回避,结束后还不忘叮咛记者不要涉及。这样的刘晓光,和几年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刘晓光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

  不过今天的刘晓光还会亲自接每一个电话,即使他在开会,也会在会后给记者回复电话。只是刘晓光比以往多了一些禁忌,对于总被推上风口浪尖的人来说,这或许是自我保护的一种表现。

  潮起潮落,刘晓光的职业生涯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在来首创集团之前,他曾任北京市计委总经济师、副主任,是颇受器重、仕途光明的年轻干部。业界传言,因受某官员案牵连,刘晓光因此调任企业,负责重建首创集团。

  十几年间,首创集团从一家效益不佳的企业发展到规模庞大的北京市标杆企业,涉足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金融三大领域,拥有170多家公司、6家上市公司和3家基金公司。正当作为企业家的刘晓光逐渐被北京商界推崇,甚至被尊崇为“大佬”时,却多少又受到了刘志华案的一些影响。

  不过现在无论是首创集团员工,还是与他有过接触的人都认为,“刘总首先是一个非常好的人。”

  刘晓光胜在长相冷峻,但却心思细密。有一个细节最能说明刘晓光的细致,作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刘晓光除了经营首创集团外,还支持环保事业发展。在公共场合,刘晓光几乎从来都是自备手绢,不用一次性纸巾。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