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源

油价重回46美元国内成品油近期降价可能性小

  经历了大起大落戏剧性变化的国际油价,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延续了2008年岁末的强劲反弹势头,重新回到每桶46美元的价位。自两周前触及每桶33.87美元的2008年最低点后,原油价格至今已累计上涨37%。市场人士预计,持续暴跌的国际油价正在开始企稳,这也令国内成品油市场短期内不太可能再度官方降价。

  四大因素推高油价

  1月1日,欧美原油期货市场休市,2日成为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截至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收盘之际,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市场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上涨1.74美元,收于每桶46.34美元,涨幅达4%。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2美元,收于每桶46.91美元。而在2008年岁末最后一天,国际油价更是暴涨14%左右。

  国际油价此轮上涨,主要受四大因素推动。一是以色列持续轰炸加沙地区引发市场对冲突可能蔓延至整个地区的担忧,一些原油分析师甚至担心伊朗也可能卷入战争;二是俄罗斯切断向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支付争端很可能像三年前一样加剧欧洲市场的供应紧张状况,因为目前欧盟四分之一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其中大部分经乌克兰输送,天然气供应受阻必然导致该地区原油需求急剧上升;三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日减产220万桶的决定1月1日起生效,多数人相信此次欧佩克成员国减产协定的遵守程度会非常高;四是美国能源部日前表示,将购买1200万桶的战略石油储备,这一消息也在心理层面提振了油市。

  今年油价仍承受下滑压力

  去年7月份,国际油价一度创出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但随着金融危机蔓延全球,国际油价也出现深幅回落,上月更逼近每桶30美元的重要关口。与前年收盘价相比,去年国际油价的整体跌幅超过50%。

  对于未来油价的走势,国际能源署(IEA)首席经济学家比诺日前表示,尽管今年油价依旧承受下滑压力,但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预期2010年价格会开始上扬,2010年至2015年间油价或将反弹到100美元的水平。他指出,由于全球经济危机,世界各地的能源投资已显著下滑,许多油田开发计划延迟,这会造成相当大的风险。当全球经济开始复苏时,原油需求会立刻上升,而目前油田开发投资放缓,将影响未来原油供应量,预计2010年原油就会浮现严重的供需问题。

  中石油中石化称北京市场无降价计划

  从1日开始,国内开征燃油附加费,汽油消费税每升上调0.8元,柴油每升上调0.7元,但各地加油站含税后的零售价格并未统一调整。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周大地表示,这相当于汽柴油价格在上月19日降价的基础上,每升再降0.8元和0.7元。但含税后的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暂时不太可能再调整,除非国际油价在每桶30至40美元的区间稳定一段时间。

  国内成品油市场上月开始实行新的定价机制,但国家发改委仅公布了基本原则,到底如何调价,多长时间调一次价,国际油价在什么价位区间时国内炼油扣减原油加工利润率,在什么价位区间实行零利润等,都没有明确。

  此前,市场普遍预测1月1日起成品油很可能再度官方降价。但随着国际油价重回每桶46美元,加上燃油税实行未加价的实际优惠,近期官方降价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不过,实行最高零售限价原则后,国内成品油零售在需求明显萎缩的背景下价格战加剧,尤其是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的价格较量席卷了上海、广州、成都、重庆等重要市场,这在往年十分罕见。

  记者了解到,继去年12月底中石油150座加油站在中石化主力市场上海降价后,1月1日起中石化44座加油站也开始降价,其中0号柴油和93号汽油价格每升下调0.35元。此次下调后,93号汽油上海价格为每升4.71元,比北京低了0.73元。

  中石油、中石化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北京市场价格稳定,并无降价促销计划。(涂露芳)

  (特别提示: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