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时评

2008公众参与环保时事点评:怒江争议仍在继续

    【来源:中国环境报】

资料图片:奥运冠军邓亚萍参与环保公益片的拍摄,号召公众双面打印。

  相对于2007年,2008年的公众参与貌似平静——没有那么多的突发性群体事件,没有引发社会舆论较普遍的关注。

  但却有这么多事件值得我们记取:从年初发布的“限塑令”,到“五一”实施的《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从绿色奥运的深入人心,到节能减排的全民行动;从公众对环评规划立法的积极建言,到地震后环保民间组织的迅速行动与长期关注……

  “限塑令”并不是妖魔化塑料袋,也不是惟利是图,其深意在于倡导一种有节制的生活方式,它的指向正是让环保改变生活;

  “怒江之争”仍在继续,虽然未有定论,但民间组织和公众能平等对话和参与科学决策过程本身,已是时代的进步;

  北京奥运已经结束,当我们交给世人一份绿色的答卷时,也将这抹绿色植入国人的心间,这或许就是北京奥运留给我们最好的纪念;

  公众参与成为环境立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公众和环保民间组织的参与正走向国家立法和决策的更高层面……

  2008年,可谓是中国公民社会的大发展之年:平静中蕴含着生机,润物于细无声中,民间组织日渐成熟,公众悄然成长,环保走进生活。

  让我们共同回忆即将过去的2008,记取这一年中每一个前行的脚步——

  减塑:细节改变生活

  国务院办公厅1月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要求6月1日起,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所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因其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此通知一出立即引起关注和热议。

  “限塑”的好处多多,如限制以石油为原料的塑料袋制品;减少“白色污染”;更重要的是,节约用塑是公民素质的体现,同时向人们推广了环保的理念。

  “限塑令”实施大半年来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如难以找到合适的替代用品,农贸市场和菜场等仍大量存在无偿送袋和使用超薄塑料袋的现象,“限塑”监管难等。但客观上来说,现在很多人都养成了出门购物前兜里揣上一两个购物袋的习惯,而且各大超市执行得也很好,减塑效果非常明显。

  从我做起,从节约一个塑料袋做起,环保就从这点滴小事和细节中,深入了我们的生活和心灵。

  地震:关注不会停步

  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中国众多的基金会、协会、民间组织和团体,在物资调配、资源动员、信息传递、生命搜救、心理辅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环保民间组织是其中的重要力量。

  他们依托平日的专业知识、组织网络、基层人脉和训练有素,做得有效而有力。同时,他们还将关注的目光放到了防止次生灾害、灾后自然保护区的重建等领域。

  灾后,环保民间组织的这些工作仍在持续开展与深化中。很多组织制订了灾区长期的规划和计划;有组织关注灾区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有组织评估地震对灾区生态的影响并提出灾后重建计划,还有组织帮助灾区房屋、校舍及旱厕的重建等。

  减排:全民都要行动

  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2008年,在国家、各行业、企业高度重视的同时,节能减排的活动正迅速走向社区、步入家庭,换节能灯具、少用水电、少开车等节能减排小招数被人们广泛地运用到生活中。

  与此同时,公众节能减排的潜力也为国家所重视。科技部组织专家开展研究后,编制了《全民节能减排手册——36项日常生活行为节能减排潜力量化指标》。选取了百姓生活中衣、食、住、行、用等6个方面的36项日常行为,研究了每一项日常行为指标的节能减排潜力。

  科技部研究表明,如果大家都积极参与,这36项日常生活节能行为的年节能总量约为7700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约为两亿吨。

  怒江:争议仍在继续

  2月20日,自然之友、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绿家园、太平洋环境组织、湄公观察等国内外20余家环境保护组织在北京召开会议,联名发表公开信,提请原国家环保总局、参与怒江水电开发的单位等部门,向社会公示怒江水电开发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相关信息。

  自2003年以来,在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江并流地区进行的怒江水电开发,由于国内外环保组织的反对,引起各界强烈关注。有媒体于2月17日报道,中国华电集团计划于2月20日开工。于是,多家环保组织联名发表公开信。

  随后,华电集体新闻处长说,六库电站没有开工,目前做的是移民、筹建等前期工作,国家发改委尚未正式批复。

  奥运:绿了公众的心

  绿色奥运绿了北京,也绿了公众的心。一份关于绿色奥运的专项调查显示,绿色奥运理念在北京市民中有较为广泛的认知度,仅有0.5%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个词语。

  7年筹办,我们的蓝天多了,沙尘少了,城市更绿了,出行更加便利了,生活方式更环保了。在奥运会期间,为了北京的蓝天,北京市民积极支持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措施。近几年,一系列以绿色奥运为契机组织的各项环保活动也深入人心,如“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减少使用塑料袋、节约用水和用电活动等。

  奥运带给我们的财富远不止这些,更重要的是,奥运让我们的环境意识从一句口号变成公众的生活习惯,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并将长期影响、改变我们的生活。如今,公众参与的绿色机制正逐步建立,一些起始于绿色奥运的临时规定,正转化为要长期坚持的、正常的制度来施行。

  奥运留给我们的财富也远远不止这短短的17天,它不仅有助于提高北京的环境管理水平,并且倡导公众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意义深远。

  北京地铁:顺从民意改走地下

  各大城市近年纷纷出台轨道交通规划,地铁、轻轨、磁悬浮都要上马。轨道交通本是民生工程,应该做到少扰民或不扰民。

  2007年底,北京市朝阳区部分居民对地铁6号线环评表示不满,因为东五环至通州地界的6公里规划设计为地上高架,其他段的线路则是走地下。这些居民认为,地铁在地上行驶将产生噪声和振动,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这些居民通过各种渠道向北京市规划委、发改委、环保局、公安局、市长信箱及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反映情况,建议政府修改规划,将此段地上高架改为地下线路。

  今年10月,北京地铁6号线的工程设计单位负责人表示,6号线已全程改走地下,且设计方案已通过了规划部门的初步审批。他说,虽然这段线路改为地下增加了不少投入,但减少了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年初,沪杭磁浮上海机场联络线的环评公示和环评报告书简本也引起了部分市民的关注。之后上海市政府表示,此项目将不断听取意见、研究论证,并对公众意见进行研究和论证。

  做规划环评,对环评予以公示,尤其是通过公示、听证、论证等形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并尽早采取合理规划,利用环保科技和设备等手段减少扰民,对受干扰的公众给予合理补偿,就能减少项目建设对沿线居民的环境影响。

  规划环评立法:广泛征求民意

  国务院法制办于3月27日公布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为《条例》),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因规划环评是从源头保障环境安全、遏制污染、避免环境纠纷的重要举措,故《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受到了环保民间组织、环评机构、学者、法律界人士以及公众的广泛关注。

  很多民间组织和公众就规划环评的公众参与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如公众参与条款的可操作性差,缺乏清晰的参与渠道和参与方式;公众参与应贯穿从规划前期到环评出台全程,并得到制度保证等。

  公众参与是立法过程的重要一环。国务院法制办建立公开渠道使社会各界表达观点,发挥了现代政府的功能,表明政府正在发挥作为多种利益协调方应有的作用。

  此外,在《条例》征求意见的过程中,环保民间组织迅速行动,号召和帮助广大公众在法律、法规出台的过程中争取公众参与的权利,标志着环保民间组织的参与正走向国家立法和决策的更高层面。

  指数:晴雨表中见民意

  从2005年开始推出的环保民生指数,被誉为中国公众环境意识与行为的“晴雨表”。2008年1月发布的2007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显示,公众的环境意识总体得分为42.1分,环保行为得分为36.6分,环保满意度得分为44.7分。3项指标均不及格,无疑为中国公众的环境意识与行为敲响了警钟。

  4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所和中国环境意识项目组联合公布的《2007年全国公众环境意识调查报告》显示,公众对环境污染的关注度仅次于医疗、就业、收入差距问题之后,居第4位。

  信息公开:水涨船高共同成熟

  5月1日,《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为《办法》)正式施行。这是自国务院颁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之后,我国政府部门颁布的关于信息公开的第一部部门规章,公众的环境知情权从此有了法律保障。

  5月4日和5日,上海律师严义明分别来到安徽省环保局和河南省环保局,递交了《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公开排污收费、污染企业名单、信访办理情况等信息。

  公众与政府的成熟,就像水与船。水涨了,船也就高了。公众的参与能力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与能力也会相应提高。

  年会:NGO共同成长

  10月30~31日,2008中华环保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以下简称“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外环保界的高层领导、专家学者、国外驻华使馆和国内外环保民间组织代表等400余人与会。

  年会发布了《2008中国环保民间组织发展状况报告》和《2008中国环保民间组织信息库》。据调查,2008年,中国环保民间组织总体数量比2005年增加了771家,共有3539家(包括港、澳、台地区),从业人数约30万人。

  此次年会为民间环保组织的第三届年会。年会为环保民间组织搭建了交流经验、提高建设能力、互相支持、促进发展的平台。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