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时评

天然气欧佩克 没有赢家的游戏?

    臧文茜

  [从技术因素来说,“天然气欧佩克”是不可行的。俄罗斯之所以对此感兴趣,恰恰是出自政治因素 ]

  俄罗斯最终把天然气出口国非正式论坛变为正式论坛——不管承认与否,由12个天然气出口国组成的“天然气欧佩克”,事实上已经于12月23日在西方的一片反对声中诞生了:会议不但通过了组织宪章,而且将总部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

  伊朗石油部长诺乌扎里在会后表示,该组织建立的目的是,保障成员在勘探、开采、天然气供应、节约花费技术、确立运输秩序以及供求研究等方面进行经验和信息交流,其主要原则是保障天然气消费国能源安全的长期远景。

  一些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的西方国家对此十分忧虑。他们认为,俄罗斯筹建“天然气欧佩克”的目的很明显,这些国家控制着全球四分之三的天然气储量和42%的天然气开采量。如果他们商定以统一的价格出口,一定能牢牢掌控全球的气管。“考虑到欧洲目前所需的40%的天然气依靠进口,考虑到10~15年后需求将增加到70%,这就不难解释为何西方国家的神经过敏了。”俄罗斯《观察家》上周末表示。

  如今,“天然气欧佩克”似乎已经按照俄罗斯的意愿成形。但俄罗斯舆论却泼冷水说,将组织总部设在多哈,俄罗斯实质上已经输掉了这场天然气游戏。

  谁输?谁赢?

  世界天然气出口国论坛于2001年成立,其成员包括俄罗斯、伊朗、卡塔尔等主要天然气出口国,拥有的天然气储量占全球的70%以上。此次与会的12国天然气产量约占全球天然气总开采量的37%,俄罗斯自己就占22%。

  此前,为了能将总部设在圣彼得堡,俄罗斯总理普京甚至承诺给予外交地位,并包揽该组织所需全部费用。但令俄罗斯失望的是,圣彼得堡最后仍以1票之差落选。舆论不客气地指出,克里姆林宫运筹数年的天然气游戏就此泡汤。

  如果考虑到卡塔尔的天然气政策受美国的影响有多大,就会明白俄罗斯在第一轮“大天然气游戏”中的失败有多惨。从这点来讲,应该是西方赢得了这场较量。尽管俄罗斯、伊朗和卡塔尔曾签署合作协议,但不要忘了,恰恰是美国,是卡塔尔液化气的主要市场。

  俄罗斯天然气领域专家奇甘科夫也在此指出,客观地说,将总部设立在圣彼得堡对保存俄罗斯现有的国际天然气地位要更为有利。

  “俄罗斯不需要‘天然气欧佩克’。”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学家克比亚科夫也批评说,“说到世界天然气市场,只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才拥有独一无二的天然气供应管道。由于其他拥有天然气的国家距离消费者比较远,对他们而言,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工液化气。这是两个原则性的模式。这也正是俄罗斯的优势所在,但俄罗斯却要拱手相让。”

  俄罗斯的“最后希望”

  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想法首先由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在2007年1月提出。但俄罗斯对此并不十分积极。有西方评论家指出,俄罗斯受全球金融危机后果的影响非常严重,受国际油价下跌,俄罗斯财政已经出现巨大的窟窿,因此需要利用一切可能性,最终目的是抬高天然气价格来弥补自己的损失。

  虽然俄罗斯天然气储量世界第一,但有很多气田的开采存在巨大难度,如北冰洋等地。且还有很多气田距离欧洲消费者甚至离本国消费者都过于遥远,有数千公里之遥。为此不但需要大笔开发资金,更需要修建和维修庞大的天然气管道和储藏库。俄罗斯并不否认,其开发和运输天然气的成本在全世界是最多的一个国家。

  国际油价从每桶147美元的价格跌至目前的38美元,令俄罗斯的积蓄眼看着在减少,这直接导致俄罗斯向此领域综合发展的拨款出现困难。

  普京在23日的会议上也并不讳言:天然气领域花费的激增导致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扬,俄罗斯开发诸如亚马尔半岛、北海大陆架等地区铺设天然气运输基础设施需要投资数百亿美元,这不可避免地导致天然气开采成本大幅上涨。这一切也都意味着,尽管全球发生金融危机,“廉价天然气时代”已经终结。而且天然气市场的价格是与油价捆绑在一起的,但天然气领域的恢复要比石油领域耗费时日。这番话已经传递出俄罗斯对天然气价格下跌的巨大焦虑。

  尤其难以启齿的是,俄罗斯天然气网中60%的气管干线都建于上世纪70年代,其中包括乌克兰等境内的对欧洲出口气管。因此,在油价跌势不止的局势下,维持国际天然气高价无疑是俄罗斯摆脱经济困局的“最后希望”。

  “天然气欧佩克”中的政治因素

  专家们一致认为,明年天然气价格大幅下滑将不可避免。就连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也十分肯定,明年天然气价格下跌已成定局。而宣布组建“天然气欧佩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公司对国际能源市场价格下跌的担心。该公司发布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债务总额为900亿卢布。

  据悉,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2009年预算案中,根据石油价格拟定的对欧天然气价格下降30%~40%,为每千立方米280美元,这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的首次天然气价格下降。天然气供应量也很可能减少。2008年10月份,天然气工业公司对独联体以外国家的天然气出口比2007年减少了8%,11月份则减少21%。

  乌克兰“专家榜”分析家预测,明年全球对天然气的需求还将急剧下滑。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必须储存其多余的天然气,或者不得不大幅降价销售。比如,今年第三季度俄罗斯天然气对欧洲的平均供气价格就已经从每千立方米350美元下滑到309.9美元。

  俄“政策信息中心”副总经理鲁涅娃也指出,在油价急剧下滑的背景下,天然气出口国有必要联手采取措施摆脱复杂的局势。她认为该组织在中期未必能够影响天然气价格,主要是对消费者从心理上对不断下滑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做出一种姿态。

  俄罗斯著名观察家列恩奇耶夫赞同上述观点。他指出,这里有两个因素存在——政治因素和技术因素。俄罗斯之所以对成立“天然气欧佩克”感兴趣,恰恰是出自政治因素。因为从技术因素来说,“天然气欧佩克”是不可行的,因为庞大的天然气供应是依靠长期供应合同来完成的,自由的天然气市场是不存在的,因此,就现货达成统一价格就没有可能,而且从技术上来讲也不是必需。

  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俄罗斯天然气联合会主席亚泽夫,上周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如果从2009年春天起天然气价格大幅下跌,这对天然气出口国而言无疑是沉重的一击。亚泽夫呼吁“吸引所有天然气开采国和运输国,并就此确立天然气价格原则,甚至应确立包括煤炭等在内的其他能源载体价格原则,以防止局势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