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协议达成 欧盟实现“低碳”历史跃进

  欧盟各国领导人于近日宣布,在对欧洲重工业高空气污染企业做出让步之后,各国最终敲定气候变化妥协方案,引领世界向低碳的未来迈进。

  本月初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落下帷幕。据英国《卫报》报道,本次会议结束了欧洲为达成强制减排长达两年的努力。 法国作为今年下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能就气候变化方面问题达成妥协,对于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奇(Nicolas Sarkozy)而言,算是一个胜利。一向行事高调的萨科奇总统甚至宣称:“(在法国领导下的)本届欧盟委员会所做出的努力和达到的成绩将被载入欧洲史册。”

  作为轮值主席国,法国在27国领导人会议中经过多方斡旋,协调波兰、匈牙利、德国及意大利等国家,最后就气候变化政策达成协议,既保证了欧盟先前制定的减排目标不变,又减轻了制造业、重工业领域重要生产商实施减排政策的成本负担。

  该协议要求欧盟到202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水平的基础上减少20%。而该目标的实现有赖于27国完成各自的国内减排目标,而且要在整个欧洲碳交易机制的范围内进行。2013年后的第三阶段欧洲排放交易体系(ETS, emission trading scheme)规定,污染性工业企业和电厂等,可购买碳排放许可权。

  然而,在德国和中欧等国的要求下,欧洲排放交易机制相关规定有所松动。德国施加压力,要求对本国大部分高排放企业,如钢铁和水泥等加工工业,购买碳排放许可权进行豁免;中欧一些发电厂,主要是火电厂,在购买碳指标上也给予大幅折扣。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表示:“为了解决一些成员国面临的特殊问题,我们不得不(对之前的承诺)做出改变。”巴罗佐早先起草的气候变化协议草案要比12日的妥协方案强硬许多。

  该妥协方案将于近期写入欧盟议会法律中。方案还规定:到2015年,将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9%;各国设定限制性目标,从而使到2020年,欧盟可再生能源使用量占欧盟各类能源总使用量的20%;鼓励使用“可持续性的”生物燃料;到2020年将能源效率提高20%。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Gordon Brown)说:“这(次达成气候变化妥协方案)是一次巨大的进步。基于这些决定,欧洲仍将保持其在气候变化方面的领导地位。”

  然而,一些批评人士指责,该妥协方案成效甚微,且拖延时间太久;欧盟领导人屈从于一些工业企业的游说。他们称,新的排放交易机制容易让这些企业钻空子,新机制向许多非能源性企业免费发放排放许可权,这样只会让这些企业大发一笔“横财”。

  卢森堡绿党欧洲议会议员(Green MEP)克劳德·图尔姆斯(Claude Turmes)说:“这些高污染企业几乎不用承担任何义务。如果这些领导人足够诚实,他们心里应该清楚,这次协议的达成并未取得重大突破。” 图尔姆斯也参与了妥协方案的立法程序。

  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的气候变化运动推行者罗宾·韦伯斯特(Robin Webster)表示:“这次方案本可能在欧盟历史上可圈可点。然而,方案却留下巨大漏洞,高能耗企业可能钻该协议漏洞,继续排污。”

  巴罗佐承认,新方案的相关条款的确会给一些企业带来意外之财,从而违背“污染者应该为其行为买单”的逻辑,而该原则应是碳交易机制的基础。

  但巴罗佐和其他与会领导人也强调,方案并不影响整个欧盟减排的总目标。

  巴罗佐表示:“该方案尤其向我们的美国伙伴传达了讯息。奥巴马的政策离我们的提议还相距甚远。如果说欧盟达成协议的努力削弱了对美国的期望,那就是无稽之谈了。”

  英国能源和气候部大臣埃德·米利班德(Ed Miliband)说:“现在我们已经万事俱备,加上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支持气候变化事业精神这个‘东风’,我们可以积聚所有力量争取在明年12月哥本哈根的气候变化会议上达成全球范围的共识。”

  新方案还包括了提供12个碳捕获和存储(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试点项目——利用创新技术收集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并将它埋入地下。

  这些试点项目资金将来源于碳交易收益。预计到2020年,碳交易能带来几百亿欧元的收入。在英国的压力下,欧盟峰会同意将项目的资金加倍。

  英国外交大臣大卫·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说:“这些资金对于(碳捕获和存储)项变革性技术而言,具有革命性意义。世界上再没有第二个地方能为这些技术提供资金。”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巴罗佐 | 许可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