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源

新能源产业前景看好 产业资本需深耕市场

    徐绍峰

  “当前经济危机不会影响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总体趋势”,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日前在“第三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如是表示。事实上,我国近来在新能源方面的政策引导和倾斜力度不断加大,中国能源产业结构已开始酝酿新变。

  政策力挺新能源

  最新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正计划于2009年一季度完成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调整工作,并上报国务院决策,同时将新开工建设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腰古等数处核电站。此次调整将突破2007年底国务院批准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目标,当时的目标值是,“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与此同时,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最近在重庆表示,国家将通过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而此前的国家千亿中央投资中,已确定有8亿将用于我国核电和风电装备技术改造的补助。目前地方已经报上来申请补助的项目资金总需求比较多,已经远大于国家能够提供的补助资金,因此这8亿将主要只用于补助国家重要的核电和风电设备的制造企业。

  海外资本深耕中国

  政策对新能源产业的扶持,加上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的双重压力,使得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认识到,新能源在全球范围内的迅猛发展不可逆转。然而,各路资本进军中国新能源领域,选择的路径却各有不同。

  海外资本喜欢深耕中国市场。自2004年以来,壳牌中国集团就组织多所院校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深入各地开展能源调研,为政府新能源决策出谋划策,帮助改善中国能源现状。今年与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上海清洁能源研究与产业促进中心共同表彰的2008年大学生能源调研项目的20项具体成果中,《农户种植膏桐的收益、意愿与前景探究》与《高原地区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两份一等奖报告,以及其他入围的全部调研报告已送相关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作研究参考。

  上海清洁能源研究与产业促进中心专家表示:“在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中发现节能、减排、降耗的潜力,并且有目的地加以改造、完善,是一件与开源同等重要的工作”。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说:“企业的社会责任是综合性的,也是长远的。调研项目围绕中国农村能源利用、企业节能减排等课题展开,并提出了新颖独特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对国家相关能源政策决策将起到参考和借鉴作用。”

  产业资本蜂拥而上

  与海外资本耐心深耕中国市场不同的是,中国的产业资本更喜欢蜂拥而上。

  上市公司天茂集团近来就大力挺进新能源化工领域,以煤制甲醇、二甲醚为主,打造出一条新型能源产业链,其第二套装置则将在今年底投产。鲁能泰山在积极发展煤电产业的同时,进军新能源风电领域,与烟台东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莱州鲁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申能股份不仅大力进军风电领域,中标了长兴岛2万千瓦风电项目,预计2009年投产,还受让了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20%的股权……

  然而,史立山表示,新能源产业近几年的迅猛发展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很多企业缺乏对新能源相关项目的经济和技术可行性的客观分析,而是抱着淘金的不良心态进入这个行业,这样必然会出问题。专家建议,中国产业资本应摒弃投机和暴利心态,学会深耕市场,这样才能在国家拉动内需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抓住机遇,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