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绿色访谈:企业、NGO与媒体如何合作共赢


  环境恶化致使大家主动寻求沟通对话

  主持人:中国社会还是一种比较伟大和强大的,他总是能够调试自己,把自己的伤口给修好,然后继续前行,包括我们今天在座的四个人都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特点,都是错位的草根,我是《光明日报》的记者现在到搜狐来当一次客串主持,王维嘉是做一个企业跑到阿拉善做环保,“绿色江河”注册地在四川,但是更多的精力在青藏高原;林谷也是,原来是记者,现在跑到环保组织去了。好像社会在出现一个潮流,就是大家都在主动沟通和寻求对话?

  王维嘉:我觉得还是和大环境有关,很显然,中国现在的情况不管是中产阶级,还是环境的恶化,如果是阿拉善这样的组织,十年前可能就比较困难了,包括今天政府对环保组织的支持比以前大太多了,国家走到这一步上了。美国可能是环境保护最早一九二几年,威尔逊总统,他是一个环保总统,用总统令,建设了一个又一个的国家公园。美国已经到那个份儿上了,整体上来讲还是这样一个大的环境,其实不光是企业家解决环保,还是整个社会如果30年前大家都是吃饱饭了,肯定不会想这个事情了,包括今天我们参与了很多学生也好、白领也好,他都是觉得其实我的温饱已经有了一定的保证,我会寻求一些精神层面的。

  主持人:大家都有做好事的愿望。

  杨欣:人之初性本善,包括乡镇企业家大多数也是上世纪70年代以前出生的,80年代稍微少一点,在他们的童年都有美好的回忆,虽然在1959年到1961年有自然灾害,但是也一定是山清水秀,现在反过来说生活改善了,再回过头,再看自己的家乡发生了变化,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志愿者,深圳的,他做的也不错,他是做企业的,参加我们的志愿者,回去以后他自己做,把环保带回自己的故乡,给自己的家乡建立那些环保的做法,带领家乡的孩子去看别的地方他们怎么污染的,现在环境怎么样了,我们如果不好好保护的话也成了那样。现在改革开放30年,慢慢像阿拉善这些组织出来之后,对整个社会,对企业家都有一个很大的引导作用。

  林谷:我觉得无论是以记者的角度来关注环保问题,还是说以一个直接在一个环保组织里面的搭桥人的形式来关注,我觉得都是从不同的视角来看中国现在最为迫切的一个问题,我记得有一个跑了几十年环保的老记者告诉我,他说我每天早晨醒来就有一种感觉,跑了几十年环保,突然发现环保越来越恶化,我能理解这个老记者的心情,但是希望与绝望并存吧,一方面是我们没有看到环境的根本性的转变,GDP以一种高消耗、高污染的方式来发展的模式没有得到根本的改观,但是看到很多草根NGO组织在不遗余力的工作,我就想起一句话,即便明天末日就要来临,我们也要把今天的树种种下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