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绿色访谈:企业、NGO与媒体如何合作共赢

美通无线总裁 王维嘉

  王维嘉:把理性引入到环保里面

  王维嘉:刚才林谷讲的非常好,他说到怎么把理性引入到环保里面来。像我们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可能有些网友还不太知道。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是中国第一个由企业家,由一百多名企业家组成的环保组织,因为我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章程委员会的主任,负责修改起草章程。我对有一点印象特别深刻,我们每次开年会都邀请很多其他环保组织来,开完以后,包括我们的选举程序,章程讨论,下面很多人都跟我讲说我们很受启发,在我们的环保组织里头,大家有时候吵架吵半天吵不出结果来,最后发现两个人的概念、定义都不一样。那我觉得企业家坐在一起就不一样,因为他是做企业出身的,他天然就是理性的,所以他一开始就是要遵守一个共同的游戏规则,咱们先把章程定好,因为你做公司得有章程,你要有选举的规则,最后你就发现把这些东西定清楚以后,很多东西变得特别简单,本来很复杂的事情,甚至很个人的事情,选谁不选谁,最后就很简单了。比如像我们的第一任创始会长刘晓光,本来就是老大哥。中国很多民间组织基本上就是谁发起的就当下去了,但是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因为这里边全都是很牛的人,我第一年给你捧捧场,第二年捧捧场,但是不能永远捧,这个组织的意义就没有了,就成为一个人玩儿了。于是我们制定章程,第一个就是说会长不能连任,那好了,晓光下去也没有什么面子问题,因为章程是这么定的。

  林谷:所以能够光荣退休也好,全身而退也好,都很体面。

  王维嘉:当时即使这样,还有一些哥们儿说晓光能不能弄一个名誉会长,华盛顿当时没有做过美国的名誉总统,人家照样是伟大的,刘晓光的历史功绩永远存在人们的心底,因为没有他可能就没有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但我们认为没必要,设置这个东西就后患无穷。从管理上,我们一开始就要求财务透明,用电脑管理所有的财务这些东西通通都公布到网上。近五年来,“阿拉善”己也在检讨,怎么样做才可能做得更有效?我们今年6月份拜访了美国15家基金会,洛克菲勒、福特我们都拜访了,最后我们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所有这些基金会都是用现代企业的管理方式,而且有量化的指标,什么叫做好,什么叫没做好,每个人都要负起责任来,否则怎么跟捐款人交代呢?这方面我们今年就开始有一个新的项目,就是我把钱给了民间环保组织之后,不是给了就完了,还得有跟踪,还得有培训,这样的话就不光仅仅是颁一个奖,还有后续的能力建设,这是我们相对来讲企业家比较会做的事情。现在很多组织都在索要我们这个章程,从这个角度来讲,能够给环保在这一点上做出贡献。

  林谷:我特别有感慨,民间组织有的时候会觉得政府这样不行,那样不行,但是他是不是也有问题?自身人事色彩,有些组织的人事色彩特别浓厚,打江山以后要坐江山的思维方式也是很强烈的。一方面环保组织抱怨说为什么找不到好的人或者是新鲜血液,人就走马灯似的来,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就是您刚才讲的,建设不完善,始终是一个鲜亮的名人光环四射,整个组织围绕一个人转的话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年轻人一直得不到上升的空间,这就很麻烦。

  主持人:杨老师,他们两位都在批评你?

  杨欣:这个有点不一样,像“绿色江河”和自然之友,还有绿家园,还有阿拉善,都是不一样的,阿拉善首先是企业家,他有经济的能力,首先他有经济的保障,有了这个保障才可能实现选举,那种制度才能支撑下去。更多的像“绿色江河”这个组织就没有这个条件了,比如资金来源,“绿色江河”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几个部分,其中一个大的方法是卖书。卖书的过程中给我最大的鼓励的是王石,我记得有一次他请我吃饭,他那个朋友买了我一本书送给他了,吃了饭之后就说你这个点子是挺好的,我看你的书受到了感染,我可以捐给你一些钱,继续卖书,肯定还有像我这样的人,我们就沿着这个思路,去卖书。第二个来源就是获奖。卖书给了我们一个资金的保障,我经常把我们组织比喻成农民,农民就是留点儿地,咱们后院都有一亩三分地,种点儿什么玉米之类的,把自己养活了,首先把自己养活了,才有可能去干你的事情,前面是一个商铺一样的,能要到钱的话,那就是锦上添花,因为你有后院的保障,使得你那些项目就带有持续性;比如我们做青藏铁路的调查,青藏铁路上的很快,快得你来不及申请项目来跟踪研究。但没关系啊,咱们后院有地,种的粮食,加进去,直接这么硬上,持续几年下来以后,他就有成果,这个成果能让你获奖,包括阿拉善也给我们奖,福特、丰田也给我们奖,这个奖对我们来讲就是大钱了,可以补充到里面去,有了这些奖,有了后院种的这些东西,来维持运转,使得你的项目有持续性,同时你的项目就做的比较完善,做的比较好。这样相对容易得到后部的企业、基金会的认可,在项目上的申请相对可能容易一点。

  王维嘉:我觉得其实是这样,环保倒是不拘泥于形式,企业家的组织,包括NGO的组织,大部分都是以一个或者几个人为中心的永久制的。阿拉善其实是在企业家组织里面也是一个特例,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也在想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一开始我们的人就特别多,在阿拉善月亮湖的第一次会议,是一百人,当一百个捐钱一百万的人聚在一起的时候,就不太可能只听一个人的。如果只有三五个人,我是大哥,你们就听我的就完了,但是一百个人的时候必须得有程序,一开始每人捐一百万,我捐了一百万,我不能到那儿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我总得也发表权,所以说他有这样一个程序。所以我觉得这两个原因使得阿拉善从一开始先天就变成必须得有民主这样的机制。其实我观察了很多其他的组织,不一定都是这样的。

  林谷:我觉得有这么一个问题,中国早期的环保NGO个人色彩浓厚这是先天决定的,因为经常是一个人或者是两个人经常的创立,后来随着这个组织的品牌,和这个人的才华、个人经历往往是水乳交融的融合在一起,为了这个组织的可持续发展,这个人还不能走,还要他继续出力,我知道很多个人愿意全身而退,但是做不了,年轻人羽翼尚未丰满。但他总得考虑一个问题:人才如何接轨?要找到一种平衡,尽量让年轻人有一个机会,有一些发言,这样会成长的更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