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NGO动态

公众力量影响决策 NGO成环保发展重要力量

  12月6日,星期六。严寒的早晨,绝大多数人还在温暖的房间里享受周末的闲适与慵懒,而在北京北三环马甸桥附近,一群人正徒步沿着小月河一路向北直至五环。虽然没有水的河道让人沮丧,但是已经三顾小月河的张祥还是有点欣慰:“这一年的治理还是很有效的,排污口已经基本没有了。”

  这一行人是环保民间组织“自然大学”乐水行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这样徒步考察北京水系环境状况的活动已经持续了21个月。

  在北京,在全国,更多环保民间组织以及他们组织的活动,对公众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根据中华环保联合会今年10月发布的《2008中国环保民间组织发展状况报告》,2008年,中国环保民间组织总数有3539家(包括港、澳、台地区),从业人数达到30万。

  环保民间组织如此蓬勃的发展,也就是最近15年的事。“民间组织在国内的产生与发展,本身就是一个进步,也是我们的政府开放的一个表现。”“自然大学”发起人、光明日报记者冯永锋这样说。看到一些环保民间组织缺乏本地公众关注的活动且活动连续性差,冯永锋萌生了自己创办一家环保民间组织的想法。“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要是在30年前,想都不敢想啊。”

  近10年来,中国环保民间组织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环保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倡导环境保护、提高全社会环境意识,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倡导公众参与环境保护,这是我国环保民间组织开展最普遍的工作。而在新形势下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环保民间组织开始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政府决策。

  2006年5月,由22家民间环保组织共同发起的“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得到北京20万车友响应,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在之后两年,为保奥运空气质量,北京出台限行规定;到如今为节能减排,政府规定“每周少开一天车”,都来源于这一创意。

  如今的环保民间组织,已经被公认为环境保护在政府、市场之外的第三方力量,而他们也在不断提高素质,积极进行国际交流。正如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李恒远所说,环保民间组织广泛的国际交流,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维护中国作为负责任的环境大国的国际形象。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冯永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