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环保曝光台

阳宗海成劣五类水 公司代理律师提天灾论

  关停澄江锦业公司昨天听证

  污染企业抛出“天灾论”

  阳宗海因砷污染已成劣五类水,环保局长称:毁了澄江县几十年创造的财富

  “阳宗海砷毒事件”追踪

  首席记者张友平 曲鸣飞 “不要企业赚钱,人民遭殃,政府买单!企业要赚良心钱!”昨天上午,关停澄江锦业公司的听证会在澄江县举行,新任环保局长张咏在最后陈述时十分痛心地表示,如今的阳宗海已是劣五类水,治理需花几十亿元,把澄江县几十年创造的财富都毁了。

  锦业公司代理人马军和郭庆,同样对于污染事件感到伤心,但对关停该公司之后再作听证的程序提出质疑,同时不认可锦业公司是肇事者。但是,他们都呼唤企业的责任和良心。

  百页证据痛指锦业公司

  澄江县司法局主持了昨天的听证会,“调查人”由澄江县新任环保局长张咏率几名环保局人员组成。而锦业公司方面,则全部委托著名律师马军和郭庆负责质证与辩论。

  法官出身的张咏与2位名嘴律师之间,进行了激昂的辩论,甚至争得有些面红耳赤。但是,他们共同的目的,都是查清真相,依法办事。

  全新充实的证据厚厚一摞,上百页,代理方也用“沉甸甸”来形容。这些证据表明,锦业公司主要有3大“罪状”:擅自技改磷矿洗选项目,3个废水收集池未作防渗处理;没按环评要求建设生产废水处理站,未对磷矿石料场加盖雨棚;原料堆场、工业固体废物没作防渗、防溢处理。

  阳宗海已成劣五类水

  “你别看着阳宗海的水还很清,其实它已经是劣五类水,就是因为砷含量超标!”昨天的听证会上,环保部门多次提到这一观点,并得到了省九湖办的印证,该机构公布的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月报表明,阳宗海在9月就已是劣五类水,主要污染物就是砷,整个湖泊呈中度营养状态。

  这就意味着,即使普通的农田灌溉,都已不能再使用阳宗海的水。

  从澄江县环保局出示的证据中可见,在今年7月的一次检测中,阳宗海水体的砷含量最高值曾是三类地表水标准的1353倍,截断锦业公司的污染源之后,最高值也达到标准的440倍,令人触目惊心。直到如今,湖里的砷含量仍然超过五类水标准,成为劣五类水。

  而根据多个部门的专家论证,没有证据表明这是自然地质变化造成,并查明砷污染源来自环湖,从而根据砷浓度变化确定了主要肇事者是锦业公司。

  目前的检测数据表明,阳宗海水中的砷含量已在下降,但并不意味着湖水水质的好转。环保部门称,砷不溶于水,但会慢慢沉降,因此“减少”的砷都沉到湖底淤泥中了。

  公司代理方提出“天灾论”

  面对大量翔实的证据,锦业公司代理人马军和郭庆一点也不嘴软。他们在质证阶段,对三项政府方面认定的环境违法行为全部驳回,认为“依据不足”。同时,认为锦业公司被政府在9月16日前关闭之后,才进行取证并且如今才举行听证会,程序并不合法。

  马军底气很足,他质问为何阳宗海水在今年5月前还正常,6月就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根据计算短短一个月湖里就增加了几十吨的砷。他还提出“天灾论”,砷在自然界是广泛存在的物质,“不能排除‘5·12地震’对湖底的地质结构造成了影响!”这个观点提出时,听证席上的上百人无不惊讶。

  代理方最后承认,“锦业公司确有环保缺陷,但是其‘首犯’的证据并不充分,不能进行行政处罚。”同时,政府方面也不能把刑事处罚的证据,拿来作行政处罚依据。

  共同呼唤企业良心

  针对马军的“天灾论”,张咏反驳称:“代理人是在编撰一本奥秘杂志!”认为这是猜想,没有任何证据证实。而对行政处罚程序违法的提法,张咏同样有些激动,“马律师你是著名律师,我想这个应该你来给我们上课!”他称,该公司目前还没有进行最后的资产清算和职工安置,还不算最后的关停,因此目前召开听证会符合程序。

  最后陈述时,张咏痛心地说,如果像外界说的治理阳宗海需要70亿元,那么就是把澄江县改革开放30年来创造的财富都毁了。锦业公司代理方也同样表达了对污染的痛心,表示企业要有责任和良心。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张咏 | 郭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