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戴尔:废旧电脑回收清洁处理 担起企业环境责任


  主持人:张总,你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戴尔在国外每年回收多少电脑?

  张飒英:具体来讲,这个服务在国外接受度比国内要好很多,这一点我们也必须要正视目前的现实。我这边有一个数据,大概在美国,我们06年的时候全球回收了7800万磅的设备。今年我们在中国市场上一共回收了55000多公斤。形象一点,中国回收了55,000多公斤的废弃电脑和相关器材, 约等于超过12,300台笔记本。一年中国市场上的出货量是多少,淘汰量是多少?可以看到回收率是非常的低。由此也表明了,我们可能在这边还要做更多的教育和普及的工作。让大家明白,电脑最好还是要交给专业的厂商,以对环境负责任的态度,或者是能够以资源最大化重新再利用的方式进行回收。我们不介意大家都打电话给我们,我们成本高一点,但是我们所有的电脑都能够得到回收。

  主持人:刚才讲到了电脑的废旧回收处理,你怎么样保证你这些通过800电话回收的电脑都是通过无害化的处理,怎么保证这个过程是透明、安全的?

  张飒英:从戴尔的角度来讲,首先我们是会去找这样专业的回收合作伙伴。这样的专业回收合作伙伴必须是要有国家的相关资质认证的。它的回收工厂也必须通过所有国家环保和认证的。戴尔在全球有EHS(环保、健康、安全)部门,有EHS的专家,他们回去寻找合格的合作伙伴,会去考察,认证每一个过程,确保回收过程的每一步都没有任何问题。戴尔非常著名的是其业务流程再造,即六西格玛,我们有自己严格的程序认证的过程,通过自己内部的程序认证的过程,通过这些EHS专家的认证,我们来看整个流程里面,我们的合作伙伴是不是有这样的资质,他们是不是可以做无害化的处理。通过这些东西我们来认证。

  主持人:周老师,我们很感兴趣的还有一点,电子垃圾处理可不可以做成盈利的?

  周春霞:我现在不能给你一个很平衡的等式去列举它的成分有多少,收入有多少。但是我可以很直观的告诉你。比如说电脑收回来。我刚才提到的处理流程,我们会提取一些贵金属,但是除了这些贵金属之外,还有一些塑料,塑料加上纤维粉做成托盘。电脑和废弃的电子废物,对咱们普通的消费者来说,这是一种废弃物,但是对回收厂商来说,这就是原料。而他们的产品有,比如环保、托盘、塑料颗粒、贵金属等。有原料、有产品,你可以看到这个关系了。也是可以实现持续性发展。

  主持人:另外,戴尔发起的这样回收电脑,能不能IT行业推广。我们希望戴尔付出的投入越少越好,大家推广的价值就越高。

  张飒英:你讲的原则上是对的。戴尔这边有一些成本的付出,但是我们看到成本的付出还是比较小的。我知道的我们的回收合作伙伴,他们把电脑拿去进行回收再处理,他有自己的运营成本,但是他们可以回收再利用塑料、贵金属等,因而,他们也是可持续性发展的。任何一个东西,大家只是赔钱,是没有办法循环发展的,应该形成一个良性的产业。我理解的,他们还是能够形成一个产业的。戴尔这边付出的更多是物流成本,上门回收的这部分成本,如果我们自己管理得好,也是一个比较小的成本。

  霍伟亚:大部分消费者愿意把废旧电子产品卖给小商贩,而不是把它送给正规环保公司处理,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就是环保意识的问题。如果消费者了解到这个产品废弃以后,经过粗放的拆解将对环境造成多大的危害有,他们或许不会再随意处理手中的电子废物,他会产生意识的改变。现在消费者这方面的意识还没有那么强烈,当然宣传方面做的不多也是原因,很多消费者可能还没有意识到电子垃圾问题已经非常的紧迫。

  张飒英:这是很关键的,这也是为什么我刚才一再强调让大家了解到那种作坊式的,或者是粗放的方式拆解对环境的危害是多大的。戴尔这种方式是非常安全的。如果大家认识到这一点,我相信很多已经有环保意识的消费者,会愿意把戴尔的电脑拿出来。他也是为环保做出了贡献。

  主持人:希望回收的处理的过程是不需要厂商再付成本的。这样的话,推广意义更大一些。比如说哪一天你可以打800电脑,告诉大家我可以回收非戴尔品牌的电脑。任何厂商都担得起这样的责任了,电子垃圾危害到最后都减少为零,我们都期待着这样的目标可以实现。

  张飒英:我们也是这样希望的。对戴尔来讲,我们是力所能及,在业界来讲,也是第一个做出这样的事情,我们也希望别的厂商能够加入到这个行列里。让电脑产品真正做到无害化。

  主持人:今天来了这么多其它的媒体,也希望媒体共同的来推进这个事情。让废旧电子回收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成为常态,该有的状态。

  霍伟亚: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新的产业培养起来。

  主持人:最后,张总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27号要进行的戴尔电脑回收活动吗?

  张飒英:12日27至12日28日10:00 - 17点,戴尔将在北京中关村E世界次开展主题为戴尔绿色革新大行动的电脑回收活动。活动现场会有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环保处理电脑的相关知识,并展示戴尔在中国对环保所做的一系列相关活动。现场市民只需要正确回答一些环保小问题,即可获得戴尔提供的纪念品一份。如果你带的电子产品超过四公斤,我们给你一张奖券,你可以参与抽奖,有机会赢取MP4。

  活动当天你带去的电脑不一定是戴尔的电脑,如果是别的品牌的电脑,我们也回收。但是800电话是只限于戴尔的产品。

  通过这个活动本身我们希望能让更多的知道戴尔的电脑回收服务,更好的保护我们的环境。

  主持人:届时我们也会在搜狐网上和戴尔联合发起这样的问卷调查活动。我们将从参加问卷调查网友中随机抽选20位幸运者,这20位幸运者将获得由戴尔提供的价值280块钱的背包。

  张飒英:也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这个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