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戴尔:废旧电脑回收清洁处理 担起企业环境责任

【访谈内容】


  主持人(苏苏):首先非常欢迎戴尔的两位嘉宾做客搜狐绿色,也欢迎今天邀请来的一位特别的嘉宾,参与调查电子垃圾的志愿者。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戴尔企业传播部总监张飒英女士,戴尔环保回收专家周春霞女士。环保志愿者霍伟亚先生,2007年1月,霍伟亚作为(中国)有毒污染防治项目核心志愿者之一,到广东贵屿镇——世界最大的电子垃圾集散处理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今天上午我们主要聊的话题就是探讨电子垃圾的危害以及电子制造商在产品回收、处理上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我们知道戴尔是行业内唯一一家为消费者提供免费回收再利用的公司。戴尔发起了一个戴尔绿色革新大行动的活动。戴尔提出这样一个概念,未来应该是绿色的。这个概念特别有意义,在当前,电子垃圾危害特别严重的情况下,作为IT行业中的领军者,戴尔发起“废旧电脑回收的行动”,很有意义。首先,请张总监给我们介绍一下,戴尔为什么会发起回收废旧电脑这样一个活动?活动的流程是什么样的?

  张飒英:戴尔是在2006年12月份,在中国正式推出了电脑回收服务。服务有两个部分:一块是针对普通消费者的,戴尔提供针对戴尔产品的免费的上门回收服务。针对企业客户,因为企业客户涉及的面比较广,还涉及到一些价值再利用,包括非常敏感的一些数据的处理。所以我们针对企业的回收服务是收费的,回收的产品也可以是非戴尔产品。消费者这一块的回收程序非常简单。戴尔有一个免费的800电话,消费者只要打这个电话,告诉说他有戴尔的电脑。这个服务是只针对戴尔自己的产品,包括我们的台式机、笔记本、打印机,戴尔就会跟你预约好时间,上门把这个产品免费取回来。回收回来以后我们会交给我们专业的回收供应商进行后续的无害化的处理。针对企业,他们也可以打800的服务电脑,因为企业我们是收费服务,我们既可以回收戴尔自己品牌的产品,也可以帮助回收其他品牌的产品。你打800电脑,跟我们预约好,我们会拿回来进行诊断,看哪些是可以再利用的,如果有一些可以再利用,能够做一部分价值回收,我们会把这一部分钱返还给客户。回到你刚才说的戴尔为什么要推出这样一个电脑的回收服务呢?这跟戴尔长期一贯的战略——绿色战略是息息相关的。戴尔的绿色战略不止是在回收环节。是跨越整个产品和企业经营的全部范围内。

  首先戴尔的绿色战略是从产品开始,到产品的生产、产品的生命周期结束。最终产品无论多好,总会淘汰,到了产品生命周期的时候我们会回收。也包括戴尔自己的运营方面,碳中和我们承诺成为全球碳碳中和的企业,碳中和我们怎么样做到碳中和。具体来讲,我们第一在产品设计里面,就尽可能,不光是我们自己,我们会向上游的零部件的供应商,都会推广绿色设计的概念。产品本身的材料里面就尽量不含有害物质。戴尔的产品已经做到了不含铅,,我们正在逐步降低阻燃剂的使用。第二,我们尽量的把节能的最新技术全部放到我们的产品设计中去。只要电脑使用就要耗电,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何让电能的有效利用率达到最高,这是需要考虑的。所以我们从设计就考虑绿色。在生产这一块,戴尔在全球生产采用了大量的节能技术。比如说我们在厦门的工厂,07年获得了厦门市最佳节能企业。怎么样在包装材料上也不使用有害物质,减少包装材料的使用。保证我送到你那里的时候,产品是安全的,但是也不会过分的包装。戴尔在全球也会推出进一步降低包装材料的使用。在中国,我们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了,在包装设计上显著降低了包装箱的体积,以笔记本电脑为例,其包装箱体积降低了40%以上,极大地减少了包装箱原材料和运输能源的消耗,有效地节省了成本.

  最终产品生命周期结束了,我们要回收回来。

  在戴尔自己运营来讲,我们提倡的是碳中和,我们在美国德州的总部,他们已经全部是使用绿电,整个总部的所有的电能都是来自绿电。我们自己也采取了很多的方式来节省耗电。我们做到了,我们是IT行业第一家企业提出来要做到碳中和,也第一个做到了碳中和的公司。我们不仅自己做碳中和。我们也给消费者提供做碳中和的机会。在美国我们推出来你买一台电脑,你再加三美元,我们可以帮你植一棵树,这个树排放出来的氧气可以抵消你用的这个电脑的耗电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比如说你是一个美国的消费者,这个树可能不会种在你家的家门口,可能是大批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也许可能种在欧洲的某一个地方,甚至是中国的某一个地方。但是对全球来说起到了碳中和的作用。

  主持人:消费者可不可以通过图片,知道我捐献种植的树是种在非洲或者是某个地方?消费者能够感知?

  张飒英:戴尔会告诉他,这个钱我们会用在种植在中国东北的某一片森林或者是欧洲东部的某一片森林里面。但是很难说这个树是你的。这个项目在美国开展,在中国还没有开展。在中国我们在北京的郊外认购了一大片森林,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我们员工自己,也是帮我们的客户种一片林,来做到碳中和。戴尔的绿色概念和做法是全方位的,并不只是在回收。当然我们今天主要探讨的更多的是电子产品的回收,电子垃圾的利用。

  主持人:周老师作为环保回收处理方面的专家,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如果电子垃圾不回收处理,它的危害是什么?

  周春霞:提到电子废弃物,首先说明一点,什么是电子废弃物,对于这一点,现在国家在电子废弃物的文件中已经有一些规定,包括一些废弃的电子设备和大量的零配件。电脑只是其中的一小种而已。电子废弃物的主要危害,它含有一些对人体有害的,比如说有一些镉、汞,这些物质到环境中,可能会对土壤、水对自然环境造成危害,通过食物链对人体产生影响。这个影响有些不是你能够立刻感受到,它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如果这些物质和废弃的电子产品到一些并不是正规的回收商的手中。他可能有两种方案,一是将回收的废弃物做成一些二手设备。第二种就是丢弃了。不论哪种都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如果随意处理的话,就会像广东贵屿那边,现在是一个很大的电子垃圾产生地。所以说,电子废物处理最主要的难点就是,它的处理过程怎么样使电子废弃物很好的利用回收,因为电子废物本身是可回收利用资源最多的废物之一。如何使这些废旧的电子设备成为更新的资源,让它投入到社会中,达到一个循环经济,以及和戴尔一样绿色的目的。

  主持人:伟亚,我知道你也很关注电子垃圾,做了相当长时间的调查。你作为一个志愿者,亲自经历、亲身感受了广东贵屿中国最大的电子垃圾处理的场景。你给大家简单说一下你看到的场景是什么样的。

  霍伟亚:贵屿镇不同的地方从事的电子垃圾拆解工作是不同的,有的专门做塑料拆解,有的拆解电子元件,有的做贵金属的提取。我们还没有到那个地方,首先就会闻到气味,整个城镇都弥漫着那个烧焦的味道。你进去以后会看到,他们拆解电子废物的方式是家庭作坊式的,每家做的都不同,每一家都在做,但一般不是当地人在做,一般都是雇佣民工,来自安徽、四川的比较多,不少还是全家人搬到那里工作。已经从电子的废物拆解中挣了很多钱的当地人,他们的子女一般不在当地生活。我去看的时候,有很多是拖家带口在那里,孩子也在那边住,孩子下学回来以后,捡零部件,他们已经很熟练了,哪些能用,哪些不能用,做的非常熟练。他们拆解电子废物的方式非常粗放,用火烤电路板取出电子元件,用酸洗的方法来提取贵重金属,没用的边角料有的就在城外直接焚烧,用过的废酸也是直接倒掉,当地的河流已经受到严重的污染,民工的健康问题也很严重。

  主持人:他是个人小作坊式的制作过程,他提取他想要的部分,不是说有用的资源。周老师再给我们讲一下,戴尔把这些电脑回收之后是怎样的处理过程?

  周春霞:非常重要的一点,家庭作坊类型的只是提取他有用的一部分,而且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也看到没有任何控制污染的措施。但是戴尔这边收到的东西,送到专业的处理厂处理的话,除了资源化,尽可能还会让这一台设备能够最大发挥它的资源再生利用率,还会确保整个过程没有二次污染。一般情况下,回收厂商会根据咱们不同的电子元器件,有可能会回收到电脑、打印机,根据不同的类型先进行简单的分类。根据不同物品进行拆解,把这些电子废弃物拆借成为塑料、金属、线路板等等,塑料和金属有可能作为再生资源销售掉。其余的部分,有可能分为两个不同的处理流程来处理。其中有一些是显含贵金属的废弃物,我们把它投入到化学处理线上,比如说电解,再进行贵金属的提炼、贵金属的熔融,最终可以提炼出来纯度很高的贵金属。有一些隐性的贵金属,只能是先进行一定的物理程序,比如破碎,到一般情况下都是小于一毫米的程度,我们再投入到化学流程里面,同样进行提炼、电解。最终就会达到环保,而且我们可以看到从垃圾中提炼出来的贵金属。整个过程中固体废弃物都会得到安全环保的处理。废气、废水都会经过专门的车间处理,然后达到安全排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