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政策解读

朱棣文获正式任命 华裔部长带美国走向“绿色”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诺奖得主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长

  朱棣文将带美国走向“绿色”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5日揭晓能源团队成员名单,誓言将带领美国人戒掉“油瘾”,建立全新的混合动力经济。他说,挑选华裔物理学家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长,意在表达新政府对科学的尊重。

  朱棣文是奥巴马提名的首位华裔部长,他也将是继赵小兰之后第二位出任美国内阁部长的华裔。

  “尊重科学”

  奥巴马当天在芝加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朱棣文将出任新政府能源部长。奥巴马吸收朱棣文入阁的消息在国会山赢得广泛赞誉。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任命朱棣文将向所有人传达一个信息,即我的政府尊重科学。”

  与奥巴马向学术界示好相比,乔治·W·布什政府与学术界龃龉不断。布什政府时常被指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等领域的政治观点有悖科学证据。

  “摆脱油瘾”

  奥巴马表示,新政府能源政策将与布什政府形成鲜明对照。他承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推动风能、太阳能、生物燃料等替代能源研究。

  “在21世纪,美国经济及国家安全的未来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能源挑战,”他说,“我们对外国石油的瘾头引发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这束缚我们的经济,把财富转移至敌对政权,使我们依赖于不稳定地区。”他说:“为掌握自己的命运,美国必须开发新形式能源,找到能源利用新方法。”

  奥巴马拒绝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互相冲突的说法。他认为,长期投资可再生能源领域将催生新兴产业,提供更广泛的就业机会,从而恢复经济活力。

  奥巴马说,他的经济刺激方案所承诺250万个就业岗位中,将有许多是“绿色”岗位,“我们能创造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让美国人从事风力农场、太阳能板和节能汽车建造”。

  凑齐团队

  奥巴马当天还提名前新泽西州环境保护局局长莉萨·杰克逊任环境保护署署长,洛杉矶市副市长南希·苏特负责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

  前环境保护署署长卡罗尔·布朗将领导一个新设立的白宫委员会,协调新政府能源、气候和环境政策,号称“能源沙皇”。

  奥巴马过渡团队一名官员向媒体透露,来自科罗拉多州的联邦参议员肯·萨拉查本周内将获内政部长提名,与朱棣文等人组成一个完整的能源和环境团队。萨拉查是首任参议员,1990年至1994年任科罗拉多州自然资源局局长,在公共土地和能源领域口碑颇佳。

  卜晓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能源观 朱棣文致力于“绿色工程”

  朱棣文1948年2月出生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祖籍中国江苏太仓。1987年,他进入斯坦福大学任物理学教授,成为该校第一位华裔教授。从2004年8月起,他担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成为首名掌管这个美国能源部下属国家实验室的华裔人士。

  1997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力主开发新能源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朱棣文在他的事业生涯中一直致力环保工作。比如掌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后,即把研究重点转到新型的生化能源、人工光合作用和太阳能等“绿色工程”。

  分析认为,此前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和昂贵的油价都是不合理的。依美国目前的能源困境看来,能源部和朱棣文将在新政府中扮演空前重要的角色。专家认为,朱棣文所具有的世界观与前瞻性,是美国能源部长的不二人选,而这项任命也是奥巴马用人唯才政策的体现。 卜晓明

  ◆花絮 最遗憾没学好中文

  朱棣文在美国的学术届,可谓赫赫有名。然而朱棣文坦言,他一生有一个很大的遗憾,因为有一样东西他始终没有学好,这就是中文。

  朱棣文七八岁的时候,父母曾想过送他去学中文,但那时的他想和周围的人不一样,也不想每星期天早上到中文学校去,所以他很反抗。现在60岁的朱棣文,几乎每年都要应中国国内大学和研究机构邀请回中国一两次,对此他说:我只想做我应该做的事情。

  宗合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布什 | 萨拉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