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环保曝光台

云南陆良矿业公司废水污染 村民中毒(图)

门前的小溪水看着很清却不能喝。
门前的小溪水看着很清却不能喝。

  洗矿水渗漏污染水源 陆良80多村民喝溪水中毒

  “这样的水不能再喝了,不然要出人命的。”今年9月,家门口的小溪突然变了颜色,74岁的陆良县召夸镇棠梨哨村民田老正老人再也坐不住了,同村及马街镇杜旗堡村80多人因为饮用溪水上吐下泻。溪水为啥变质?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村民反映:溪水变色发臭 鱼虾青蛙死光光

  田老正住在村里已有20多年了,从没为喝水问题发过愁,因为家门口就有条被村民们称之为龙潭水的小溪,水质清澈甘甜。但最近几个月,老人开始为喝水问题发起了愁。

  “9月中旬,我发现溪水变成红色,当时也没注意。”田老正回忆,几天后,孙子在溪水边玩耍,看到一只青蛙趴在水底不动,捞上来一看,青蛙已经死了。再仔细看,整个小溪里的鱼、青蛙等小动物已经死亡。最后打听才知道,距此800米位于上游的陆良县天成矿业有限公司开始洗矿,红色的水就是从上游流淌下来的。

  80多村民 喝红色溪水跑肚拉稀

  “青蛙都死了,人喝了这水恐怕也会中毒。”田老正知道,杜旗堡村7000多人喝的全是这溪里的水,两公里外还有一个终南山水库,如果不解决溪水变质的问题,恐怕还会有更多人遭殃。但问题还是发生了:因喝溪水发生上吐下泻、头晕头疼等症状到诊所打针的人至少有80多人。

  距陆良县天成矿业有限公司300米左右有近10个采石场。鑫祥采石场的王培生告诉记者,采石场里喝的就是龙潭水。9月中旬后,龙潭水变色,煮开还有股臭味。“当时以为是龙潭边的树叶掉到水里,树叶腐烂散发出来的味道,没想到采石场里10多个工人因为喝龙潭水全部‘中毒’,最严重的一人住进医院。”

  村民走几公里路挑水喝

  “我们现在只有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去挑水喝,牲畜也不敢随便牵到河边饮水。”村民王红光感叹地告诉记者。9月份,家里的小水牛喝了小溪中的水,一个星期来一直在拉肚子,家里人也不敢喝溪水了。由于妻子有身孕,挑水的重任就落在了王红光的肩上。

  水质检测:溪水铁超标属于“毒水”

  溪水里到底有啥?为何80多人上吐下泻,头晕无力。

  9月底,田老正向陆良县环保局和曲靖“12345”市长热线等反映,村民饮用溪水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

  10月14日,田老正的儿子将石岩冲龙潭受污染的水取样后送到省疾控中心鉴定,结果显示:水中微生物4项指标全部不合格;毒理指标全部合格;感观性状及一般化学指标,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铁超标外,其余指标合格。

  记者看到省疾控中心检验报告表明,铁限值为0.5,而检测结果为0.57,属于超标,不合格。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里含铁到0.5,一般就不能饮用,到0.57实际上已经属于“毒水”,人喝了后就会出现呕吐、拉肚子、头昏等中毒症状。记者同时查询到,我国城市自来水标准含铁量的限值是0.3mg/L,饮用超标水后会影响人体健康。

  县环保局:矿业公司擅自生产致废水外溢

  采访中,陆良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郑亮告诉记者,有毒的水是位于上游的陆良县天成矿业有限公司,在未向环保部门申请试生产的情况下,擅自组织生产造成污染的。

  据了解,陆良县天成矿业有限公司在马街镇与召夸镇交界处。9月28日,环保局接到群众反映后,到现场调查发现,村民所反映的龙潭位于该公司北面500米处,水色呈红色,有大量悬浮物。10月6日,调查时水色已有好转,但大量淤泥沉淀于龙潭底部。

  县环保局调查表明,陆良县天成矿业有限公司在仅仅取得批准备案、没有证照的情况下,于9月中旬擅自开始试生产,“严格说是设备调试阶段就连续出现了两次事故,其中一次是设备坏了,矿废水外溢。”10月8日,县环保局再次接到群众反映龙潭水污染严重,调查发现,10月6日夜,该公司由于水泵故障,大量生产用水从山坡上水池内顺管道流出。10月17日,根据环境检测部门的检测结果,龙潭水中铁、锰、色度项目指标有超标情况,环保局恳请马街镇、召夸镇政府通知有关村民,暂时停止使用饮用水。

  矿业公司已停产接受限期整改

  “水污染”事故发生后,引起了陆良县环保部门的重视,曾多次派人前往实地调查走访。

  同时根据调查情况,对陆良县天成矿业有限公司进行处理:9月28日,要求该公司尽快新建沉淀池,并要求采取防渗漏措施。10月9日,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公司停产治理,治理完毕后申请试生产,经批准后方能进行试生产。该公司10月8日停产。10月15日,县环保局下达处罚决定书,责令该公司改正违法行为生产废水必须做到零排放,并处1万元罚款。

  陆良县环保局同时还调查到该公司已建循环池池壁高度不够,并将60吨尾矿泥外泄到厂东小水库边。“我们没有污染,现在只是金融危机,公司才停产的。”昨日在陆良县天成矿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该公司已经停产,守门的两个工人如是说。记者 蒋琼波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杜旗 | 王红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