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绿色访谈:乐活是必然趋势 不变绿猫就成死猫


  经济发展不变绿猫就成死猫

  沈立:你刚才的问题,有很多的其他朋友或者是媒体的记者问过我。中国的乐活经济有没有前途?现在世俗里乐活经济的乐活企业还能不能生存?我认为提这样问题的网民朋友,第一,他们不太懂经济的前沿,第二,即使他本身是一个企业家。但是他缺乏足够的远见。其实这不应该是一个问题。《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不久前在纽约时报上写过一篇著名的文章,叫中国必须引进绿猫,你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管是白猫还是黑猫,只要能够抓住老鼠的猫才是好猫。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不管白猫还是黑猫,都要变成绿猫。否则他在吃到老鼠之前必须变成死猫。比如说东莞有一家玩具厂,因为玩具铅含量远远超标,所以在美国市场全部被召回。最后他必须要赔偿三千万美金,他唯一所做的就是吃完了中午饭把会计、所有工人的工资发完,最后在仓库里面上吊自杀,这就是一只中国的猫变成了死猫。不久前一家企业叫三鹿,放松监管,纵容或者是自己也不断的在操纵,往牛奶里面添加三聚氰氨,然后毒害了消费者。我最近看了卫生部最新的统计,它毒害了60万儿童。最后变成死猫了。现在已经没有人再相信三鹿了。三鹿这个牌子已经死掉了。美国著名的三大汽车商拒绝采用节能减排的技术,迟迟在节能减排上面不做创新。三大汽车厂商濒临破产,最后不得不等待政府的救助,但是政府的救助只能够拖延他死亡的时间,他死已经是定了的事情,只是什么时候死的事情。现在只是多了三只即将死掉的大猫。你不乐活,你得死,你必须乐活,才有活下去的可能。现在不是乐活能不能活下来。你不乐活你肯定是死路一条。

  廖晓义:我觉得乐活这个概念还是比较含混,什么叫快乐生活,什么叫乐活的活法。我可以成天花天酒地,我觉得我快乐,他也可以成天干坏事,他觉得也很高兴。我觉得乐活的概念没有体现一种规则,乐道上和的天地大法。可是我觉得乐和就很清楚,你就是要和,你跟自然是一体,你给自然下毒药,等于给自己下毒药,你不能把自己的生存和三千万个物种分离出来。这是人与天和。心与身和,你成天的胡思乱想,造成很多的身心分裂,你也不能太过分的个人主义,损害整体。这种活法,只有乐和的方法你才能有快乐的生活,才能乐活。所以我还是回到乐活和乐和的关系问题上,还是根和叶的关系。如果我们不去坚持这个根,各有各的说法,我都觉得自己是快乐的。快乐的生活本身是一个表象。什么是快乐的生活?我觉得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时代还是要有基本的认同。我们消费者能够做什么?怎么才能够把乐活或者乐和的这颗树上枝繁叶茂?我们不能等待无数个余总起来建乐活城。消费者在目前来讲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事就是要关心乡村建设。你要想有乐活人生、乐和人生,必须要关心乡村,乡村的生产只不能只顾自己的价格越低越好,比如说我在成都到过一个叫安龙镇的小镇,他们有民间组织在那里搞有机,他们把消费者和生产者和文人放到一起计算一斤豆角多少钱,这个豆角从种植、采集、肥料用到一起是三块多一斤,市场上是一块钱三斤,当然不是有机的。农民算出来也是这个价,农民就说,我们三块钱一斤,消费者说四块钱一斤,于是他们四块钱一斤买到这个东西。消费者和生产者要在这个环节上有所理解,消费者首先要自己乐活。如果我们把城里面的人比喻成小资的话,小资是不是买乐活产品更多的?应该关心小农。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它造就了一种机会。这批从乡村走出来的小资们,还没有忘记小农的根,这些事情已经不是靠知识分子来做了,靠小资们来做。小农帮小资,小资助小农,小农小资手牵手,一起来扶持我们的生态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