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绿色访谈:乐活是必然趋势 不变绿猫就成死猫

  主持人:刚才忘记介绍,今天台下也来了一些关注乐活话题的媒体记者,有科技日报、科学时报、光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焦点网等等。等会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向我们的嘉宾提问。

  下面这个环节,请各位嘉宾谈一下乐活究竟是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我们老百姓什么样的方式才能乐活着?是不是一种理想化的?

  沈立:关于乐活我花的时间比较多。我是用阴阳的思维来处理这个问题。当你从正面讲一个问题,有很多的解释。一时不容易解释清楚的时候就从反面去解释,什么不是乐活。因为我是江苏人,在江浙上海那边有一句常常说的话,叫找死,很简单,与找死相反的活法就叫乐活。那什么叫找死呢?我前不久听说三鹿牛奶事件出现之后,有一个人去吃早餐,他每天都是喝杯豆浆,到那个地方去就说来杯豆浆。服务生说两块钱。服务生说你嫌贵,那你去喝牛奶去吧。所以天天喝三鹿牛奶这种方式就叫找死。我要喝豆浆,我要喝乐活城出的豆浆,这就是乐活。用这种方法我们可以扩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主持人:余总有乐活城的想法好像是因为你太太的原因?

  余崇正:对。我从来没有考虑过是不是乐活这样一个概念,在我创业的时候。也是有几个记者这样问我,他说你是乐活族吗?我说还没有想过,因为它是一个音译词,是国外的词音译过来的。那个时候我才仔细的问过自己,是不是这样子。我只楞了两三秒,我就说是。他说是吗?他拿了一张纸,说乐活的标准这么多。是这样吗?我告诉他,这上面写得都对,只不过你忽略了一件事情,其中只要有一两件做到,你就是乐活族,而不是把三十条规则都做到了,才是乐活族。不管是什么族、什么派,什么教,简单的出发点都是非常简单的。都是有一些中心的思想,不管是佛教还是道教,与人为善变成一个中心思想。如果这个中心思想是艰涩难达的,它不会成为一个趋势或者是大未来。只有非常容易完成的,才是一个大趋势。我说我不抽烟,我不经常生气。他说可是你们家有两部车。我说你今天是来采访我还是来抬杆的。他很有意思。我说对,也没有错。不是因为我是乐活族,我就不开车。我上班的地方离我家很远,而且我家里有两个小朋友,他们在另外一边上学,很远。他说你不是可以坐公交车吗?我说如果因为什么让我的生活变得不快乐了,我是一定不会坚持的。我很早去菜市场就不喜欢拿塑胶袋,因为拿那么多放在家里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不知道这个事情一定要影响地球什么,或者是一定要改变地球什么。因为乐活有一个概念是做的可以使地球可持续发展。我没有办法影响别人,其他人有这样的感觉,去做了这样的事情之后,很自然这个地球就会改变。我觉得乐活族的定义是很广泛、开放的。如果你因为那三十条的条例,把自己绑成要完成乐活族。那样太复杂了。乐活要有自己的概念和定义。

  主持人:我记得沈老师说过环保是要反对别人做的事情,而乐活是提倡大家做喜欢做的事情。你能不能解释一下这句话?

  沈立:我不敢肯定这句话是不是我说的。有时候记者给我打一个电话,或者是跟我聊几分钟,他们从百度或者是从搜狐上面搜了一些东西,就写文章了。我连这个人的名字都不知道,面都没有见过。所以这句话我根本没有说过。

  主持人:你刚好可以借搜狐这个平台正言一下。你觉得乐活和环保之间究竟是什么界限?

  沈立:我觉得没有什么界限。乐活我不同意贾老师的观点,翻译得好它有三个标准,我认为它翻译成中文仿佛是一个中文性的。活我给它的解释,如果解释成生活这是不对的,我认为应该解释成活法,前面的乐是离苦得乐,有什么不好呢?快乐的活法。我认为这种翻译是地道的中文。它环保,首先,它不是一种生活方式,所以现在是廖老师提出来的做环保。如果说是西方推行环保这么多年,它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它不是一种生活方式,并且它还不是一种心灵的思想、文化。现在廖老师提出来的乐和我觉得在乐活和环保里面架了一个桥梁,这个很好。

  廖晓义:乐和是心灵和生命的环保

  廖晓义:我们地球村从2000年开始扩展成污染治理,后来又扩展到第二领域,生态建设。但是我们认为环保还应该有生活方式,所以我们提出了环保的生活方式。我们把环保的生活方式定义为减少污染,降低消耗、循环使用、废旧回收等等。后来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我们觉得这种绿色生活方式缺了一个腿,一个是心灵的环保,一个是生命的环保。它只是就环境本身。这样很难触动人心。因为环保这个问题,如果不能从治理心灵污染和精神荒漠开始,如果环保不能变成一种生命意识,是不可能真正的走进生活的。其实我们推动生活方式,如果说西方西式环保纯粹用投资来解决环保问题,走入了困境。我们纯粹的物质环保,纯粹的就环境而谈环保的方式也是走入了困境。从2000年以来我们就开始转,还是要从东方中找出走出困境的道路。经过了这些年我们找到了,这个过程中间就是一定要把心灵环保、生命环保融合起来,这样,环保才有希望。从这个意义来讲,单纯的环境保护是比较有局限的。因为它是以人类为中心。其实是二元对立分割开来的。而乐和讲的是人与天和,自然是你的一部分,身与心和,个与群和,是一个生态共同体,是一个整体。从这个意义来讲,乐和不妨说是中国式环保。

  贾铧:现在我们为什么要提倡乐活?就像建和谐社会一样,我们原来不想建和谐社会吗?不想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吗?我觉得不是。和谐社会乐活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从古到今一直在追求。为什么现在提出这个问题来?是因为现在有很多不乐活的东西。社会有太多不和谐的东西。所以现在我们才重新提出来这个概念。作为一个概念来说,原来无论讲环保也好,还是讲其他的,都不足以说乐活这个概念更贴切。现在说乐活绝对不是炒作概念。乐活其实包括环保了。但是它除了环保以外,还包括其他的一些公益,包括这个社会的和谐。严格的环保不包括整个社会和各阶层之间的和谐,也不包括心灵的和谐。所以乐和是涵盖了环保、公益,如果说环保是一个小圈,公益是一个大圈,乐活是一个更大的圈。包括了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心灵的和谐。

  廖晓义:以前我很长时间有一种方式,喜欢拳击,但是有一次柯蓝跟我说,最后我风格有了一些改变,从拳击改成太极。贾先生的意见我是同意的,但是我想回敬一下余总,刚才谈到车的问题。我希望这不是一种拳击的方式,我希望是另外一种思路来探讨这个话题。我同意我们要成为乐和族和乐活族。不是一定有一个固定对象化的必须要达到标准。我认同这种态度,只是说,如果我因为今天来,我们不得不打车,因为地铁又没有到。我会有一份歉疚,而不是趾高气扬,如果包含了这样一种东西会更完满。因为我们过度的消耗物质能源确确实实造成了,包括气侯变化,包括对能源的消耗,只是我们在目前的情况下,公交又没有达到那样一种程度。当然我没有孩子上学,我不存在这个困难。我们有这样一种困难,但是我们会怀有一种歉意,因为我们留下了这样大的生态脚印。我认为乐活族有两个最重要的标准:第一,你是不是努力的以你的方式减少你的生态脚印。第二,你对于自然万物有没有一份爱心和感情。如果你有这两条,又走在一个认同这种态度的路上,我们应该算是乐和族。这样一种态度如果转换成乐和的态度,那就是乐和族。

  余崇正:完全同意,受教。刚好讲到这个东西,我跟各位分享我一个蛮有趣的经验。我那天在网上定机票,定完了机票以后,以前因为我一直习惯用他的网站。他那天突然跳出来一个框,他说你今天定的飞机有多少里程,将会有多少的碳排放,如果你接受这样的碳排放。我点了确定。我就发现,其实现在蛮多的企业,更多大型的企业已经在注重这样的事情,我觉得这件事情,乐活和环保之间其实并没有那么多的差异和阻碍。如果谈到乐活和乐和这两个词。我有一个德国的朋友,他在中国已经十几年了,他同时知道LOHAS和乐活,他说我觉得乐活比较好懂?LOHAS似乎在谈一个学问。乐活我就似乎已经知道是快乐的生活了。这是德国人的想法。我说那我就很感动。但是更有趣的一个例子是2006年9月我的第一家店开张,那时候有很多不断的经销商给我送货。因为我的地方不太好找。我说有很多木头的建筑,叫乐活城。啊?我以为那是洗脚的。他们以为乐活城听起来就像是很轻松、放松的感觉。他们总觉得这两件事情是要连结在一起的。然后很多国内的媒体在推广乐活这个两个字的概念的时候就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现在已经没有人认为我们是洗脚城了。很多时候需要沈老师、廖老师、贾老师这样的让民众更多的了解这些字面上的含义,否则,我前几天演讲上面也讲到的,我们在设计一些LOGO的时候,也有一些我们的设计师很自豪的把我们的LOGO放上去。或者是写乐活城这三个字,我说对不起,你一定要把其他的东西写上去。因为我们乐活城还不是麦当劳,没有让大家熟悉到这个程度。如果今天都是我们这些人把个人、企业在做这样教育市场工作的时候,我们是很辛苦的。但是透过媒体的力量来教育这个市场的时候,那才是一个广泛大众能够接受的。我们在做这件事情是我们在坚持。能够有搜狐绿色频道这样一个传播媒体的时候,对我们来讲,我们是在里面的受益者。只是大家都在这件事情的坚持中,每个人扮演的角色是有所区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