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家居

联合国呼吁将建筑节能纳入清洁发展机制

    来源:财经网

  全球1/3的温室气体均来自建筑行业,而技术、体制和市场效益等方面的障碍,都将制约中国建筑节能CDM项目的发展

  【《财经网》专稿/记者 张瑞丹】尽管全球的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但却往往难觅建筑节能的踪影。截至2008年10月,全球4000个CDM项目中,仅有10个是属于建筑节能领域的。

  12月6日,联合国环境署(UNEP)在其发布的《京都议定书,清洁发展机制与建筑领域》(The Kyoto Protocol, the 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and the Building and Construction Sector)报告中呼吁,应加快将建筑节能纳入CDM项目的进程。

  因为目前全球的温室气体1/3排放量,都来自公共和民用建筑。而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中东、拉丁美洲等地区,正在进入一个建筑业“繁荣期”,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预计在未来40年中急剧增加。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曾估算,仅2004年一年,全球建筑业就产生了86亿吨温室气体;而到2030年,如不采取有力措施的话,整个排放量将达到156亿吨,几乎翻了一番。

  而在一栋楼房所消耗的能源中,90%都来自于供暖,制冷,照明和其他电器的使用。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就表示,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对旧建筑物进行节能改造,对新建筑物进行节能规划,通过改善房屋通风系统,加强自然光的使用,采用节能电器和设备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减排的成本并提高减排量,将是最终实现“低碳”甚至“零排放”的生活方式的重要环节。

  所谓清洁发展机制(CDM),是《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三个灵活履约机制之一。其核心是允许发达国家通过向发展中国家的相应项目(即CDM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来代替其本身承担的减排量。

  不过,自2001年11月开始全球推广至今,CDM项目更多集中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行业甚至化工,即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投资上述领域的项目,以实现减排目的。目前,建筑节能CDM项目获得的碳排放配额,也远远低于其他类型的CDM项目所实现的数量。

  在中国,情况也非常类似。长期参与CDM项目的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刘德顺告诉《财经》记者,由于建筑节能在碳减排计算、测量、监测方面操作复杂,技术上很难得到突破,所以,建筑节能CDM在中国也走得非常艰难。

  因为要启动一个建筑节能CDM项目,就需要从建筑本身的各个方面去考虑,可能涉及到屋顶、墙体、门窗、供热、照明、电器等各方面的设计。而目前中国仅仅是对整栋建筑做出了节能的要求并制订标准,并没有细致到每个方面;这就意味着,根据现有节能标准落成的建筑,在使用之后,很难对温室气体减排量做出统计和计算。而无法统计和计算,也就使其很难成为CDM项目。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洪波也告诉《财经》记者。 建筑节能CDM无法顺利发展的另一个原因,是针对单一建筑物的节能技术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但由于中国地域面积广大,气候特征复杂,因此很难针对较为广泛的区域进行建筑节能CDM项目开发。

  “目前建筑节能这一块也仅仅是针对单一的建筑,或者某一个小区来进行项目设计。CDM项目无法以统一的标准去涵盖一大片区域,所以市场效益比较差,并不具备太多的项目开发价值”,他解释说。

  针对此,联合国环境署的这份《报告》提出了五条建议,来帮助各国尽可能的实现建筑节能CDM项目的发展。这些建议包括,制订全国性的建筑节能标准,建立建筑节能CDM项目的基准,发展评估技术和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等措施。

  针对常规CDM在建筑节能方面的局限,陈洪波告诉《财经》记者,目前更具有可行性的是“规划方案下的清洁发展机制”(PCDM),通过对一个城市进行整体规划,实现大面积的节能建筑建设,并带动CDM项目的发展。

  但陈洪波也坦言,PCDM目前也面临与常规CDM相似的困境,“目前也难以涵盖所有方面,但相比常规CDM,还是更加具有可能性的。”他说。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