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年轻人既是未来能源消费者也是创造者 行动起来


访谈现场

  主持人:刚才Nigel Brandon教授和我们分享了一下他本身在企业工作的实际经验。目前您本人还是主要从事一些研究性工作,能否介绍一下您正在研究的可再生能源领域里的一些新技术?

  布兰顿教授:我想我可以更广泛的谈论一下,不仅仅是我个人从事的研究,包括我们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开展的研究。现在有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就是开发成本较低的太阳能电池。尤其是在寻找通过有机原料制造太阳能电池的方式。比如说有一些材料我们放在窗户上,让阳光可以直接发电。还有就是关于生物质能的发展,当然我们不主张用粮食作物作为生物质能的原材料来开发燃料。

  实际上我们还有很多非粮食作物可以用于开发。比如在一些人口密度较低的地方,可以种植一些非粮食作物,然后把它变成生物燃料。

  另一方面我们也在考察如何改变目前的电力系统,使它也可以利用可再生能源所发的电量,比如说风能和太阳能,这些能源如何放在我们的电网体系当中,现在我们在英国就在对电网进行改造,使这些可再生能源发出的电量也可以进入电网。

  目前我们所展开的研究不仅仅局限于可再生能源的研究,还包括对化石燃料在燃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的捕捉和储存,尤其是在工业生产和发电过程中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

  主持人:从您的角度来讲,中国目前在这些能源的发展和利用方面具有哪些优势呢?

  布兰顿教授:中国实际上还是有很多潜在资源方式的优势,比如说在风能和太阳能方面,尤其是在中国的西部地区,地广人稀,风能和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

  另一方面,我们可以考察在城市和建筑物当中,如何提高太阳能利用效率。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很好研究的领域。另外中国在水利资源方面也非常丰富,水电也是一种可再生的资源,中国在建设水电方面还是有着很大潜力。

  同时,中国在沼气的开发方面也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在中国农村有很多沼气项目,通过沼气来供暖和供电,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做法。

  主持人:在这些领域中,直接用于生产实践的技术会有哪些?

  布兰顿教授:我刚才提到的很多技术都已经用于商业生产了,比如太阳能光谱板的开发上面,全球范围内可能有几百亿的市场。可能在中国的渗透程度还不是特别强,所以中国还有很多机会。

  另外就是风力资源的使用,大规模商业化后,在中国也是将会有很多市场机会。另外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能够使现有技术,的利用价格更便宜,使用寿命更长。这也是我们在研究当中所关注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讨论了这么多理论方面的内容,能不能请您给大家举一个在实际商业应用方面的例子,介绍一下这些可再生能源发挥巨大效能的例子?

  布兰顿教授: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就是在太阳能光谱板的开发上面。在9月份去上海的时候,我们就参观了一家叫尚德的公司。它是2001年成立的,是由中国的一个教授建立的公司,这个教授以前在澳大利亚工作,01年的时候他回国创办了这个企业。这个企业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太阳能板生产商,有员工一万多人,这个教授本人也成了中国最富的几个人之一。

    这就是一个如何很好地将可再生能源商业化的例子。他们公司的产品会销往德国和欧洲,在中国也有很多。这个例子说明在这一领域投资,在环保方面是良性的、可持续性的发展方式,同时也可以给个人带来巨大的财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布兰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