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李皓:垃圾分类关键是管理 鼓励废品免费回收

  再生资源能够大大节省能源消耗,降低产品成本

  主持人:但是老百姓现在看不到循环链最后的环节,我免费的把这个给你了,最后我的产品是不是就一定能够更便宜?

  李皓:现在我们在超市中买到的不少商品都是用再生资源做的。如果再生资源来自无偿回收的废品,原料费少,商品的价格就会下降。奥运会前,我到很多社区做绿色奥运宣讲时,给老百姓讲清楚这个道理后,普通的大爷大妈就说,我们早明白是这么回事,就根本不去计较了。这说明大家认可这样的道理。我认为,现在我们的政府和媒体缺的就是把这些道理讲给老百姓听。

  老百姓还有一个不懂的道理就是,凡是用废物做再生资源,能够大大节省能源的消耗。比如生产金属铝、铜、铁,如果是把废金属拿去再生的话,能耗要降低50%左右。只要降低了能源,就会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这对大家都是有好处的。这是最大程度的节能减排。学到这些知识,大家就会懂为什么要支持回收,要尊重从事回收产业工作的人。中国以前的废旧物资再生利用做得那么成功,回收公司的从业人员都是国营企业职工,与社会上的其他产业没有区别。可惜改革开放后,这个系统被毁掉了。所以我希望看到,政府能帮助重振我国的回收业。让在这个系统工作的人能受社会的尊重,工人的生活条件与工作条件要好。现在到处是散乱在城市中的废品收购者,这说明我国目前的回收行业处于无序的混乱状态。

  《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那本书写道:“从1955到1985年,全国有回收网点20多万个,加工企业4万多个”。可见我国过去对这个行业的管理非常规范。书中说,利用废旧有色金属,跟使用原生矿石比较,能降低生产成本,比如铜60%,铝35%。锌15%,铅50%,黄金可以降低87%,白银降低96% 。成本降下来了,产品就会便宜。利用废金属与原生材料相比,钢铁使用的能耗只有40%,铜只有20%,铝只有5%,比如用废易拉罐再造新的易拉罐,能耗可以减少95%。铅的能源只有27%,锌38%。这些数据都是我国以前的科研单位和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中国有这么好的回收再生的底子,完全可以在二十一世纪把回收业做到世界领先的地位。而且可以解决很多就业问题。

  我们现在的社会之所以出现资源越来越少,垃圾越来越多的现象,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学习生态系统的循环原则。生态系统中植物是生产者,动物是消费者,微生物是分解者。微生物能将植物与动物产生的废物彻底分解成简单化合物,供植物吸收、生长,然后动物才能有食物吃。再来看我们的社会,工厂是生产者,居民是消费者,回收业加工就是分解者。当物质在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之间不断流动时,这个社会的就业和生存问题就能基本有保障了。环境污染与资源枯竭的威胁也会减少。垃圾的产出也会大大减少,社会的生产就能进入良性循环状态。人人都有饭吃的梦想就可能变为现实。现在国家投资支持回收业是一个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李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