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李皓:垃圾分类关键是管理 鼓励废品免费回收

  应该鼓励废品免费回收

  主持人:你刚才也提到过,国家现在金融危机下,为了刺激经济的发展,四万亿的资金一万亿投到环保上,这是国家重视环保的表现。其中一部分是用到资源的回收利用上,发展循环经济上面。这一万亿怎么用?你谈一点你的想法和建议。

  李皓:国家列出的投资重点确实是关注民生的。要改造危旧房,农村和城市都要做,我赞同。也提了要支持循环经济,但是对循环经济产业的支持好像没有在醒目的位置。我认为这个比例小了。我看了媒体报道的北京政府的投资重点,谈到要建四个森林公园,我觉得森林公园不必花很多钱。

  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为例,那里做得最成功的是净化中水的人造湿地。在那儿的芦苇丛中,我看到了自己从未见过羽毛斑斓的野鸟,个头很大。它们能自如地生活其中,说明这个人造的模拟自然的湿地环境,已被野生动物认可,接受了。这是应当得到充分肯定的。但在奥林匹克公园里,有多处陆地上的园林设计和建造选材是有问题的,要么不符合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原则,要么不能带给游人良好的舒适度与安全感。园林植物的选择没有充分尊重自然规律,花钱太高。这些都是北京以后建新的森林公园时,要认真吸取的教训。在许多发达国家,城市森林公园就是撂荒,这个地方什么植物能够长起来,让其自然生长。人工辅助种一点乡土树,但一定要稀疏地种,给自然界留出空间,让天然的树种自己长起来。森林公园要做的就是建立一个洼地,让雨水流入其中,使森林公园内有水源。另外,需要在公园中铺一些简易的通道,因此,建森林公园可以做得很节约。

  减少建森林公园的资金,就有钱用于支持回收业了。因为回收业能大量创造就业机会。中国的回收业是上世纪50年代周总理高度重视和推动起来的产业,曾经做得很成功。周总理在1958年写道:“实行收购废品,变无用为有用,扩大加工,变一用为多用,勤俭节约,变破旧为崭新。为全面发展生产服务。”当时中国与世界的商贸基本处于封闭状况,我们必须要立足于自己的能源、资源,因此,在把废物变成再生资源方面,做了很多出色的工作。从科研,到技术开发,到建工厂,国家都高度重视,为这个产业工作的研究人员与干部有着很高的素质。领导这个产业的是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我读到一本书,叫《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是1989年版。书中讲,中国从1958到1988年,废旧物资回收产业给4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那个时期,中国人的物资生活处于匮乏状况,产生的废物并不多,而回收业就解决了40万人的就业问题。可以想象,现在我们的消费生活比过去高了很多,如果政府重视扶持,回收业能创造的就业机会将会是40万人的好多倍!

  现在政府鼓励大家消费。如果百姓的家中被已有的物品放满了,旧物出不去,再消费就困难了。以我自己为例,我的一些旧衣服,并不破,但尺寸不合适,无法穿了,捐又没人要,拿去给路边收破烂的又舍不得,只好留在衣柜中。衣柜是满的,我就不会考虑去买新衣服。这就是说,要帮助老百姓把家中的废物“排”出去,才会有消费需求。我想,如果回收服务能在政府的支持下正规地建起来,让百姓知道,自己的废物回收后有利国家的经济,就会支持这个产业的。把家里的柜子腾空后,就可以买新东西了。

  21世纪要让大家都有就业机会,都能过上好日子,就要重视促进物质流动的问题。物质流动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创造就业机会。这就是为什么,不少学者认为,循环经济在21世纪将成为社会不可缺少的大产业。如果政府投资,把社会上很多收废品的人变成这个产业链上的工人,可以提高他们的劳动效率。我住的社区门口,守着一个收废品的小伙子,年轻力壮的,但天天就坐在那儿,等着人来卖废品。要是社区有供居民投放废物的大型回收箱,这个小伙子成为回收公司的清运人员,每天来清运一次废物。他的工作效率就能提高许多。

  要让我国的回收业出现新面貌,我有两条建议:第一,政府要出资安置大回收箱,第二,要促进建立废物免费回收的机制,这样才能使回收业能赚钱。因为废物的有偿回收弊病不少,城市掏垃圾的现象就是一例。由于垃圾中可能带病原体,掏垃圾的人可能传染疾病,或传播病菌。如果对可再生资源实行无偿收集,掏垃圾现象就会减少,同时回收公司的运行成本就能大大降低,这个产业才能活下去。还能带动利用再生资源做的产品价格的下降。这就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了。一个普通家庭,每月卖废品的钱一般不会超过10元钱。但有些老人,因为想等废品卖个好价钱,就爱攒废品,家里到处都塞着废品,搞得卫生状况很差。如果他因此得了病,付出去的钱比他卖废品的钱不知要高多少倍。

  废品的有偿回收还产生了一个怪现象。一位了解再生资源利用状况的人告诉我,在北京,收来的办公用纸和废报纸是没法加工成好的再生纸的。这是因为,这些废纸是小贩用钱买来的,由于居民对废品价格的斤斤计较,小贩赚不到钱,于是,他们就把回收到的废纸用水浸泡并在纸中掺很多沙子,以此增加废纸的重量。这样,他们把废纸买给纸厂时才能赚钱。但这样的废纸原料质量很低,只能用来做板纸。他说,北京制作办公纸的再生纸原料只能使用进口的废纸。我想,如果大家知道废品的有偿回收会带来这么些问题,在我们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的今天,就应该支持废品的无偿回收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李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