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李皓:垃圾分类关键是管理 鼓励废品免费回收

    相关链接:李皓:中国的空气质量标准要尽快与国际接轨


    访谈嘉宾:访谈嘉宾:北京地球纵观环境科普研究中心创办人 李皓 博士

  李皓简介:

    女,1957年9月出生。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系。1986年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派往德国,在德国从事免疫生物学研究。1994年获德国汉诺威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德国人对环境保护的热切深深教育了她。1995年李皓回到北京,在北京医科大学的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在回国的一年零3个月中,李皓发现,不论是医务工作者还是普通市民,对环境污染都显得那么无知,环境意识那么缺乏。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李皓感到自己有责任做点什么。1996年4月,她出于对中国环境的极度忧虑,对提高国民环境意识的迫切愿望,正式辞去在博士后流动站的工作,成为环保宣传的志愿工作者,从事向大众普及环境知识的工作。“志愿者”就意味着放弃努力多年的专业并且没有固定收入。很多亲友为她惋惜和担心。而她认为,“环境保护不是超前的东西,提倡环境保护是时候了。”李皓相继在《中国消费者报》、《中国少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妇女》杂志等媒体开设专栏或大量供稿。她说:“我所从事的不是只对我一个人有好处的事情,而是对大家都有好处。只要影响了一个人对环境的态度,就是我的成功。”1997年5月起李皓在国际环境影视公益机构TVE中国项目作项目协调员,从事引进国际环境教育影视资料和向中国公众提供这些资料以及其他环境科学知识和信息的工作。

    主持人:搜狐绿色 苏苏

  【嘉宾精彩言论】

  “垃圾分类”这个名词1957年就有了,而且是北京最早在世界上提出来的。

  北京能不能实施垃圾分类,问题不在老百姓的素质,而在管理者自己。

  我听说,市管委明年要出台一些法规性的文件来规范垃圾分类的做法。他们敢制定规则,就说明废物现在都有下家了。技术已具备就是是上了一个台阶。现在只需民众的支持了。

  现在马路边安放的分类垃圾箱可以说是一种作秀的形式。因为它的容量很小,塞一份报纸就可能把口堵了,起不到收集可回收物的作用。

  北京现在最缺的是大容量的废物投放箱,社区、单位、学校、物业写字楼都没有。国家现在为刺激经济要投资,我认为,回收业是一个需要得到政府投资的产业。

  北京垃圾填埋场中约有70%是废塑料,这些废塑料缩短了填埋场的使用寿命,其能源的贡献力也没有得到发挥。

  媒体报道如果政府投资,把社会上很多收废品的人变成这个产业链上的工人,可以提高他们的劳动效率。

  北京政府的投资重点,谈到要建四个森林公园,我觉得森林公园不必花很多钱。

  要让我国的回收业出现新面貌,我有两条建议:第一,政府要出资安置大回收箱,第二,要促进建立废物免费回收的机制,这样才能使回收业能赚钱。

  如果再生资源来自无偿回收的废品,原料费少,商品的价格就会下降。凡是用废物做再生资源,能够大大节省能源的消耗。

  我们现在的社会之所以出现资源越来越少,垃圾越来越多的现象,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学习生态系统的循环原则。

  投资巨大的花卉工程在奥运会以后都死掉了。这样的事不能再重复。绿化城市的目的是要为提高环境质量服务,要为城市人民的健康服务,为城市净化空气、帮助城市留住雨水服务,为城市人们看到绿地时感到心旷神怡服务。而花卉工程的目的像是要做给别人看,想去赢得别人的称赞。

  我们国家的城市人没有园艺生活是很遗憾。家庭园艺对改善城市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李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