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政策解读

夏光:宏观形势与环保政策

  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发起。每年11月在北京举行盛大的亚洲金融年会并同期进行“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报告发布,邀请亚洲银行业精英同仁齐聚一堂,共议年度最热门问题,总结年度金融业状况,展望行业趋势。搜狐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从现场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环保部环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夏光

  夏光:借这个机会我今天向大家报告的是关于当前应对金融危机这种大的宏观经济形势下面环保政策是如何安排、如何走向的,这样也就给我们的金融机构、银行业提供一个参考,哪一些是我们要防范的,哪一些是我们要积极参与的。

  当前,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是一个大的形势,我国政府为了应对这个危机也出台了果断的措施,现在也很难说到底总的一经济刺激计划的投资是多大的规模,有的说是已经达到18万亿元,连中央带地方一起,所以毫无疑问拉动经济的手笔确实是大的,出拳很重。大家很自然的就会关心环保在这个过程中会怎么样,就像我们担心质量问题、安全问题、廉政问题一样,环保也是大家一样非常关注的。为了保增长,我们的环保是不是要让路、要弱化,环评是不是就不做了,或者我们的执法也弱化下来,以便于为经济增长来腾开道路呢,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实际上关注的就是我们新增加的产值会不会是绿色的GDP,这说明大家经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国家的情况是非常关注的,借这个机会我想给大家做一些报告。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当然是十分严峻的,也产生了深刻的教训。

  第一,金融活动,包括经济活动在内的金融活动本身有它的缺陷,所以政府的监管、国家管理是不能缺位的,这是大家已经取得的共识,不但我们这么认为,连金融危机发生的美国他们也这样认为,也减少了他们过去的失误。有风险存在就要加强监管,但是监管也有一个科学、合理的问题,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防止监管过度也是我们监管过程中一个科学的问题,要做到用监管保障安全,但是要防止过度的监管。

  事实上,金融活动虽然存在着很大的风险,但是这种风险经常跟收益相联系,收益大的事情风险也大,所以金融创新将来仍然是一个必要的手段,而且我们都知道,金融创新是内在的经济规律所决定的,因为我们当今全球的经济系统总体来讲它的增加的危机不是生产性的危机,而是需求方面的危机,是因为需求不足,使我们生产能力得不到实现、得不到兑现,所以才要扩大需求。金融创新的一些活动实际上是拉动了这个需求,应该说有它的作用,但是对它的监管必须要科学的进行,这就是我们今天当今所面临的宏观的经济形势。

  当前经济形势下面的环保政策总体来讲是要回答一个问题,国家在面对着大规模的经济活动下面我们的环保政策是什么。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拉动经济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决定”的意见,这次是以增加公共领域的投资为重点,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等这些方面,所以从总的角度来看,应该说对环保是有一个好的前景的。

  但是它也会出现另外一个方面的问题,原来因为经济形势比较严重,已经开始下降的一些生产能力,特别是一些小的落后的生产能力开始停产、调整结构的时候,可能因为拉动内需又使他们又开工了、又开始生产了,这样实际上给环保是有正反两个方面的作用力,一个是正的,就是能够改善环境,一个反而增加环境压力。

  当前,我们环保形势总体来看还是比较严峻的。党的十七大指出,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过大,这个表述也是非常的中肯,表明我们在人和自然的环境关系方面所出现的问题已经超越其他一些社会性问题,比如说三农、收入分配问题、社会保障等等,超越它成为我们国家从长期来看面临的最大的压力和问题。

  全国现在环境质量总体来讲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环境污染仍然很严重,全国26.7%的地表水的国控断面还位于五类的水质,30.2%的检控城市空气质量达不到二级标准。即使我们污染减排在2007年出现了一个拐点,但这个并不能保证我们的环境质量有比较大的改善,因为两个污染物的减排还不能完全的代表环境质量。总体来讲,当前的环境状况维持了稳定,但是这个稳定的绝对水平还不好,水环境、中度污染、湖泊的负营养化问题突出。城市的空气是综合性的灰霾天气,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的可能性明显增强,因为过去我们的生产能力,大概90年代到本世纪初投产的一些设备现在开始要出问题了,这是风险比较高的时期。

  这是一些图片,反映了污染的景象,大家经常可以在网上面看到,这是太湖的蓝藻爆发,滇池的污染仍然很严重。

  在这次经济拉动内需的计划中间,环境保护成为一个主要内容,反映了中央的一种认识,也就是说我们经济复苏计划不但是要拉动内需、恢复增长,而且是要借这个机会调整结构、改变我们的增长方式,而第二个目的应该说有更深刻的含义。

  我们国家现在正处在一个除了工业化的阶段以外,还有城市化快速的问题。我们都知道,一个农民转化为一个城市居民,他对资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排放是要有很大的增加的,按照我们污染排放的能源消耗的测算,一般要增加4倍左右,就是一个农民转化为一个城市居民要增加4倍,所以城市化的问题也是这次拉动内需中间中央所要着力调控的,争取用我们的投资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污水处理、垃圾处置等等,以缓解快速城市化给我们环境带来的压力。

  中央这次仍然坚持了节能减排的目标不动摇,到目前为止中央没有说我们原来定的十一五节能减排降20%和减排降10%的目标有改变,应该要把推动节能减排作为拉动我们经济内需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不会担心新的增加的投资会带来新的环保压力。

  我们来看当前用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办法来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例子。我们都知道,节能减排是一种环保活动,但是它本身也可以产生经济效益,关于这一点我们有很多的实际例子,这也是我们金融界将来要投资保障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更多的节能活动可以支持这种循环经济。比如说江苏的昆山市,是电子工业基地,所以电子废弃物很多,他们组织了20多个这样的公司专门来存纳和消费污染物。电子废弃物在这个地方很多,而且还有一部分是从国外运输过来的,主要是利用循环经济的生产能力。这些活动能够很好的解决我们的就业,刚才我们说了农民转化为城市居民,重大的问题之一是他的技术水平、技术能力比较低,而循环经济并不一定需要高科技。招商引资也可以把循环经济作为它的重要内容。

  我们也知道,我们国家的大宗出口玩具、家具、服装都需要大量的纤维制品来消耗,原来有很多纤维制品本身有废的布头、余料,如果作为垃圾来处置的话是要多费一笔钱,现在用循环经济的办法来处置它。这就是循环经济把废气的布料进行再加工,最后压缩以后又回到了我们生活之中,回到哪里呢?也许我们开的汽车的甲板里就有。所以这就是我们目前要解决的问题。

  我在这里再简要的回顾一下当前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面环境保护部已经出台了若干个文件或者指示,主要的目的就是强调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大形势下,坚持节能减排的目标不动摇,坚持严格的环保法规不动摇,特别是要把环境影响评价作为一个重要的手段来推动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得到改变。过去我们是一批一批的项目来审批,现在根据新的形式需要可能项目特别多、特别急,这样采取有需要就审批这种新的形式,在速度上面加快。但是对于评价的质量要求并不降低,而且要坚持科学的态度。同时绿色信贷等工作也是促进当前我们拉动内需工作过程中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绿色信贷只是我们全部的环境经济政策中间的一部分,环境经济政策是一个广泛的概念,里面除了绿色信贷以外还有生态补偿,还有绿色保险,还有其他的排污收费等等,还有环境设备的改革等等,这个目前都有一个比较系统的工作计划正在实施,所以通过这样一个简短的回顾,总体上可以相信,中央当前拉动内需克服金融危机的这种重大的举措,总体上来讲,不会在环境方面造成迅速恶化的结果或者是带来严重的后果,关键还是取决于我们的工作所定下来的这些方向都要用切实的政策来予以保障。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夏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