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搜狐绿色特别支持:第三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 > 独家专访

李俊峰:09年我国和世界光伏发电市场增速放缓

   【搜狐绿色消息】以“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新能源前景”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27日在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产业巨头、专家学者共420余人通过剖析当前经济、气候、能源危机下的全球局势,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寻找方向。论坛主办方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在论坛上独家发布了《2008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搜狐绿色频道作为特别支持方全程报道此次论坛盛况。

  以下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李俊峰副所长在主题报告会上的演讲,题目是“国内外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与展望”:



  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国内外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以及这次金融危机或者金融海啸对整个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影响。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把07年的情况给大家简单回顾一下,08年,因为现在还有一个月呢,还没有结束,所以还是一个估计。09年以及09年以后的展望也跟大家说一下。

  可以说07年应该说是可再生能源发展最好的一年,也可能是整个这个高潮中间的一个顶峰或者是这一波的一个波峰吧,可以这样说。因为去年风力发电达到了9400万千瓦,当年装机容量完成了2000多万千瓦,这也创造了一个历史,过去从来没有突破过每年装机2000万千瓦。同时风电的发展格局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欧洲一直在60%以上,在07年之前。07年下降了40%,占整个市场份额来看。美洲、亚洲,亚洲主要是中国和印度已经超过了25%的份额的额度,两家加起来已经超过了60%。同时我们国家成为增长最快的国家,去年装机容量达到了340万千瓦,全年累计装机已经达到了600万千瓦的这样一个水平。光伏等一会儿赵玉文还说,我就不细说了。生物液体燃料去年开始受阻,主要是受粮食短缺的问题,昨天晚上我看了赵刚翻译的一本世界粮食危机的一本书,生物液体燃料的发展并没有受到高油价的追捧也快速发展起来,主要是粮食的短缺问题,所以它的发展仍然是步履比较艰难。太阳能热水器还是中国一枝独秀,占到50%—60%的水平上。这是总的07年的情况。

  08年来看,风电在08年还是创造历史,世界风能理事会把2008年4月1号定义为世界风电超过一亿千瓦的纪念日,今年预计装机可以达到2500万千瓦,也就是说今年累计装机有可能达到1.19亿或者是1.2亿千瓦这么一个水平,咱们中国有可能超过一千万千瓦,但是这个千万千瓦这个数已经吹出去了,总理在一次国际性会议上已经宣布了这个数据,今年应该是能达到一千万千瓦这个水平。光能今年来说还是在快速增长,去年在400万千瓦的基础上,今年可能达到550万或者是600万千瓦的水平,增速还是在40%—50%的水平,比风电的发展速度还是要快的多。但是燃料乙醇,清洁燃料这一块的发展还是相当缓慢,没有实质性的增长,大体上还是维持在4000多万吨,不到5000万吨的水平上,算上生物柴油也不会超过5000万吨。这是2008年的情况。

  今后的情况分析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我的资料来源主要有三个部分,一个是和我们这些企业最近一个时期,个把月,从9月份以后一直到现在一直在交流,另外是巴黎,可再生能源协会的全球的小头头脑脑在巴黎开了两天的会,把情况也回顾了一下。再一个是包含从杂志上得到的一些信息和大家说一下,后两年的形势应该说是喜忧参半,没有像李河君主席说得那么悲观,就是可再生能源总体来看它的影响不像金融行业一样,也不像其他的实体产业一样受影响,影响没有那么大,原因有几个方面,大家分析一下它的前景之后,我再说一下结论。

  实际上我们必须有一个很好的心态看可再生能源,实际上我们可再生能源发展还是半瓶子水或者是半瓶子醋,中国有一句话说一瓶不满半瓶晃荡,我们还是处于一个发展不成熟的产业,过去有很多的泡沫,现在大家要认识到这其中有泡沫,必须这么认为,因为今天是行业内部的会,我还是要说这么一个问题,比方说我们的硅材料,成本是在三四百块钱一公斤,我们卖到三千到四千块钱一公斤去卖,那就是说有1000%的利润,肯定是一个泡沫的。作为一个制造业,20%几,15%—20%的毛利,10%左右的净利相当不错了,你不可能维持在那样一个水平上,我们要正视我们行业的发展,不可以靠炒作,要靠积极的踏踏实实的工作。

  到现在来讲,好多人从媒体上分析,大部分人都认为可再生能源会受到影响,包括华尔街日报,包括一些大的媒体,都是在这么讲的,我就不一个一个的去念了,当然还有好多媒体基本上是众口一词的,都认为金融危机会给可再生能源带来影响。但是也有个别的一些媒体,或者是一些银行,特别是德意志银行最近写了一个关于气候变化的报告,他说金融危机,银行危机,再大的危机也大不过环境的危机,就是说全球范围内从政治这个层面上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大家还是要持一个积极的态度的。

    当然,现在实际上来看已经受到了影响,实事求是的跟大家讲,增速已经开始下滑了,大家可以从投资来看,从04年可以说是一个可再生能源投资增速的一个过程,到07年达到一个顶峰,全球是1480亿投进来,到08年估计大体上是持平,可能是零增长,最根本的原因是第四季度开始有可能大幅度的下降,他们做了一些判断。风投这个领域,一直到08年第三季度还是在高速增长的,但是到08年第四季度有了一个急刹车,因为一些大的风投公司都是在这个季度破产了,美联、高盛都不再往这个方面投资了。

    最严重的是资本金的投入,实际上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就已经减少了,07年1、2、3季度,特别是第四季度资本金的投入是很多的,主要用于像风电、光电开发这些企业。从08年的1、2、3季度还在增长,但是幅度已经在下降了,这个原因,我们分析了一下,原因是什么造成的呢?比方说美国政府太阳能发电也好,风力发电也好,他采取退税补贴的办法,就是说我从你的其他行业的盈利里面赚到的钱来补贴你的可再生能源,但是一旦实体经济或者是金融行业不赚钱,没有利润的时候,他投资、融资碰到困难了,特别是小企业,一旦这种资本金投入碰到了困难,银行的投入就会变得更少,这是一个大的问题。再一个是价格指数,可再生能源本身的发展是不以石油的价格为转移的,从政府这个角度来说,因为可再生能源发展20年、30年前就开始做了,石油是这两年价格才涨起来,并不是石油的价格把这个市场的价格推起来,这个市场的价格是根据石油的价格来关注可再生能源市场的价格,大家可以看到它和油价高度相关,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刚才徐锭明说过信心是黄金,就是说信心不足的问题,今天我要给大家强调一下信心。

  这是固定资产,也发生了变化,08年开始有一些下降了,一些新增的企业现在明显增速减少了,大部分上市公司,大家也可以看到07年年底一大批上市公司,08年上市公司出来的比较少了,全球范围都出的比较少了,大家都可以看到这一点。但是从趋势分析来看,利率降低,原材料下降了,风投从原来的行业转到新能源转的比较多,美国的政策也没有变化,特别是奥巴马当选总统之后,高调的表态,包括气候变化、能源安全都会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积极因素。但是不利因素,它是一个短期的,但是也会制造一些致命的创伤,就是借贷很困难,特别是长期的资金,现在有一些公司手上有钱的没有问题,但是没钱的要借钱来发展是比较困难的,造成某些其他或者部分企业的资本金短缺。再一个就是股市低迷,带来上市的困难。再就是碳交易价格低迷,还有油价格持续下滑,还有缺少流动性,这是银根紧缩造成的。

  刚才清华大学的袁校长说钓鱼台就是钓鱼,我的理解是钓鱼要把心态平衡放下来,而不是暴利,就像钓鱼一样要慢慢的来。现在的不确定性,需求变化的不确定性是比较严重的,原因是包括中国在内,房地产的低迷造成光伏、太阳能的使用量下降,原来美国投入7000亿以为可以杀住了,现在又投入8000亿,能不能堵住往下滑的洪流,世上本无事,本来没有什么问题,银行是一个符号,传导到实体经济之后,现在很多国家希望能把实体经济稳住,同时现在有好多不负责的媒体经常推波助澜,9月份他们预测很快就要突破200美元一桶油价,现在油价低迷的时候,经济不好的时候,他又说有可能降低到30美元以下,也是他们在说的,他们在不同的场合推波助澜,去年这个时候和他们吵过一架,我说油价这么高了你还说,当时是不到100美元,他说明年会150,很快就200了,有可能2010年是石油生产的顶峰,后来又说油价的低谷可能会进一步下滑,有可能会回到25美元以下的水平上。好多人是不负责任,但是我们关上门讲,我再三强调,我们搞新能源,不论在中国还是世界范围内,没有一个是盯着石油价格搞新能源的,如果盯着石油价格就不用做了,因为他本来就是调动幅度很大的。

  预测就很难预测了,但是从总的方面来看,我觉得有几个形势,和大家来共享。

  首先说覆巢之下没有完卵,但是总的影响不大,有几个方面,首先是美国新上任的奥巴马说用150亿在新能源里面创造250万个就业机会,他把它放在救市的第一个点上,在汽车那一块,这确实是一个实际性的动作,当然看看他明年上半年是不是能把新能源启动起来,欧盟也提出来可再生能源发展是不会发生变化的,再一个,日本恢复了他停止两年多的光伏补贴政策,他的光伏也会启动。

     再一个,我们国家也讲到这一点,特别是温家宝同志在11月7号在人民大会堂应变气候变化技术转让的大会上提出来,全世界都感到很震惊的一个中国政府的表态,就是说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不能动摇,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不能放松。再一个我们国家进一步规范了电价,刚才史立山也讲了准备推出发电的项目,但是没有说利用可再生能源救市,但是作为4万亿盘子里面很重要的一块,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现在光伏企业的发展得益于这次金融泡沫,我们05年、06年发展是最快的,现在这个泡沫去掉之后,他应该是回归到一个比较好的方面,特别是企业的洗牌,实事求是的讲已经出现了过热,因为在去年我就说过,去年也是在这个位置,大家在开这个会,我也说过,今年5月份在上海我也说过这个事情,中国的光伏确实出现了过热,有五六十家在搞多晶硅,有两三百家在搞太阳能,能不过热吗,就那么大的市场,特别是多晶硅,现在很多人还抱着两三百美元一公斤这个心态,这几乎是没有可能的了。大家要放平心态。

  从风电来说基本上影响不大,增速从原来的28%、30%,可能降到25%的水平上,问题不是特别的大。当然从下一步的发展来看,光伏还是要增长的,不会是50%、60%的增长,保持在20%的速度增长还是有可能的,原来是2010年达到1500万千万,有可能2010年降到800—1000万千瓦还是有可能的,就是还是在保持增长。如果说我们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能够在两块钱左右或者是降到两块钱以下,在中国大规模的启动市场是完全有希望的。当然现在从技术上来说,有可能会受到一些冲击,如果是光伏电池的成本,上网的价格能够降到两块钱以下,一些高倍的聚光电池,太阳能发电就可能受到强烈的竞争,所以说技术上面也有可能进行重新的洗牌。

  老调重弹,我觉得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但是我们还有很多的困难,但是任重道远,希望大家同舟共济,继续关注和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