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搜狐绿色特别支持:第三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 > 独家专访

马丁格林:光伏是一种潜在的巨大能源

   【搜狐绿色消息】以“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新能源前景”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27日在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产业巨头、专家学者共420余人通过剖析当前经济、气候、能源危机下的全球局势,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寻找方向。论坛主办方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在论坛上独家发布了《2008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搜狐绿色频道作为特别支持方全程报道此次论坛盛况。

  以下为诺贝尔环境奖获得者、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马丁.格林教授在主题报告会上的演讲:

  大家早上好,今天非常高兴受邀来到这个论坛,我想这次会议的地点和时间都是非常适宜我们谈这个问题的,中国一直在努力的发展自己的新能源行业,在过去几年一直是如此,就这个时间来说,我们遇到这么大的金融风暴和金融市场的变化,这些变化既给我们带来一些挑战,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机遇,今天我首先会谈一谈光伏和光能的研究,我自己在悉尼大学进行了一些研究,就是我们进行了一些光伏利用的研究。

  我参与到这个研究当中已经很多年了,这幅幻灯片给我们展示了最近我们所进行的一些应用,包括光伏远程应用,但是鼓励我和我们在这方面进行工作的,我们的信仰就是光伏是一种潜在的巨大的能源,大家可以在这幅图上看到这里有很大的光伏电厂,这样一些光伏电厂我相信是最终可以利用这些技术给人类作出贡献。

    我并不是唯一这么想的一个人,我们很多人都认为光伏可以做很多的贡献,这幅图是一个德国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理事会做的报告,他们研究了一些未来能源的情境,就是未来哪些能源是可持续的,哪种能源是可以减少碳的排放,他们给我们做了一个范例式的情境,右边一块是依靠矿物能源进行的生产,在这种情境之中,这个德国的理事会还看到我们在不同技术,还有包括资源、石油等等方面的限制,因此,我们需要进行这样一种转移,从目前的基于矿物的能源消耗转为更为持续的、可持续的能源消耗,在这个世纪中期,大家认为我们可以减少的矿物能源的依赖度,这样的做法当然是更需要多用一些风电、风能,还有水能,还有光能,在这个世纪末,光能应该是给我们提供了更为现实意义上的可持续的能源,所以我们应该大力发展光能,我想这样一种说法是与我自己的感觉和我自己的研究结果相似的。但是他们也提到了82%的光能是存在于我们现在可利用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去大大的利用这样一个光能,在长期范围来说进一步的发展光能。

  实际上市场状况是什么样的呢?我们知道光能是需要我们在最近进行很多的投资,在这方面大家可以看到,从新的装机容量来说,风能也是最为便利的一种能源方式,特别是在中国,我知道欧洲有很多大力发展风能的方式,核能实际上也是一种无碳的能源,没有排放,但是核能也没有那么快速的发展,可能几年之前有一些小的项目,但是最近由于一些中国的设备制造能力的增长,也有了长足的进展。但是现在有更多的光伏,还有核能的应用,这样一种状况可能是不会逆转的,未来会有更多的应用。

    大家现在都在关注的是几个月前所做的预测,就是未来这个行业的发展是什么样的呢?当然是有更多的行业上的发展满足需求,当然还有一些行业的结构性问题,是否会有硅这方面的过度的供应,未来我想光伏可能在能力上来说,会超过风能。目前金融风暴也改变了人们的这样一种观点,仍然对于光能这方面还有很多需求,但是相关的一些投资还是会进一步的增长,比过去几个月情境可能稍微艰难了一点。

  但是如果我们看看同样的一些信息,这里告诉我们到底未来会有怎样的一个趋势来发展光能。这也是一个德国理事会做的研究,这里显示出风能是增长速度最快的,也是我们预期到的,光伏的增长速度也会加速,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到我们需要更长的一段时间才能达到这样的发展速度,如果说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的话,可能需要全球在年初达到25%的速度,现在预计未来这个行业的发展是由于最近的金融状况会受到一些牵连。我们怎么样才能够实现这样的构想呢?我们必须要继续研发一些新的技术,来减少光伏技能或者是光伏设备的成本,最好的一种方式就是说我们给他们提供一些补贴,就是说我们还有很多新能源技术,因此补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购电价格,购电价格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有很多欧洲国家正在使用这种方法来推动光伏技能的使用。

    另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商业方法,比如说像电的采购协议等等,这样就能够把光伏设备的成本降下来。另外一个我们需要做的工作,就是我们要不断的提升我们的技术,比如说在管道当中的不同的技术,因此,我想这两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这两个方面同时也是在效率方面,就是光能转化电的效率方面,也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得到了一些巨大的发展。但是我们还是要在这个方面做更多的努力,来进一步的提高我们的技术,来使用更少的原料,或者说资源。

  同样,我们也需要非常重要的资源或者是材料来进行技术的更新,另外一个实际上光伏可以运用不同的方式,它的使用也是非常广泛的,在这里我们列出了一些具体的应用方法,我们就能够让我们的投资者相信在未来的30年之内光伏设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设备。同时,光伏还跟其他的一些比较大型的电厂进行一定的竞争,现在我们还是有这样的一些竞争,光伏发电设备跟其他巨大的发电厂进行竞争,现在因为光伏的设备或者是光伏电站的规模还不是非常大,它的效率必须要提高。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成本问题,也就是经济的问题。因此,我们要从光伏设备的使用上能够得到一定的经济收益,不仅仅是要能够减少对于能源的消耗,不仅仅是给我们带来新能源,同时也要给我们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这样才能让我们能够进一步的推广光伏技术。同时,还需要有一些经济方面或者说商业的具体的运作,我们同时还需要一些零售的或者小型的光伏发电设备。同时,我们还要帮助比较小型的光伏设备跟一些比较大型的,比如说用矿石燃料的发电厂,跟他们进行媲美。

  我们看这张图,它是推动了在欧洲的光伏技能的使用,它是光伏设备在欧洲不同部门的使用,同时,它也能够使整个欧洲电力的价格,电力的成本变得降下来,或者说更小。欧洲整个电力的成本是要比整个北欧地区要少一些,我们看一下这个小图,这个小图是在不同的国家当中,这是在不同的欧洲国家消费者使用价格的表格,光伏设备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在一些国家。比如说在意大利这些国家,已经实现了并网平价的问题,也就是说由光伏发电,它的成本已经低于用普通的电力工厂的一些成本,但是在其他一些国家可能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够实现这种并网平价的目标,因为在有一些国家电力成本还是非常高的,就是说光伏发电成本还是非常高的,但是我们相信在未来十年之内光伏发电成本能够进一步的降下来,这样在欧洲,我们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光伏市场。

  现在我想简单来讲一下德国的购电价格,德国的购电价格是非常重要的手段,他推动了在德国光伏技术的应用,从左边这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电力工业要付一定的最基本的价格,但是比较低的购电价格一共有20年的期限,所以他是一个具体的保证,能够保证这样一个技术在长时间内不断的得到采用和发展。同时,我们还有这样一种压力,有了这样一种购电价格的方法给电力公司带来一些压力,让他们能够进一步的降低发电成本。尽管德国的电力资源不是特别充足,但是在德国的光伏产业还是非常具有竞争性的。

  另外,我想跟大家讲一下,就是德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情况。我们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有很多的电力现在在德国都是由光伏发电所建立起来的,所以在德国我们大大促进了光伏设备、光伏发电这个产业的发展。同时我们还能够把成本再不断的降下来。它的成本实际上是被逐渐的降下来的,在德国。

  再简单的讲一下技术方面的问题。实际上我也是从事这个方面的研究的。现在我们也需要花一定的时间来考虑技术上的问题,现在光伏方面的技术主要都是硅晶,硅晶是非常重要的领域,现在由于工业的发展,现在对于硅晶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长。现在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能够让硅片变得更薄,这样的一些问题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非常重要的问题,或者说不仅让硅片变得更薄,而且需要更高的转换率,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

  现在我们有第二代的技术,就是要实现薄膜的发展,我想在座的很多人都知道这样的问题。在过去几年之内,薄膜的技术一直都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现在我们这在开发一定的技术,我们也在看什么样的技术是最成功的技术。我们先来看一下成本,实际上从这个表格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于薄膜这个技术的成本的情况,我们可以看一下第一代的技术,绿色的这部分,材料的成本来讲,价格还是非常高的,实际上它是非常昂贵的,它的具体成本可能是达到每平方米30美元的价格,所以它的价格还是比较高的,但是薄膜的技术,我们看左下角,实际上它的成本结构是不一样的,跟硅晶所使用的,或者说跟第一代的技术的成本结构是不一样的,但是它的光电转换率不像第一代的技术更加的高,现在有一个公司正在生产这方面的具体产品,我们可以看到这儿有一些红色的红五角星,尽管薄膜的转换率非常低,但是它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

  我们现在非常感兴趣的是第三代的技术是什么样子的,我们现在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多的研究,在转换率方面做了一些研究。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有的转换率比较高,已经达到了30%,我们要进一步的提高这个转换率,这就是第三代技术的一些优势,我们能够保持第二代的一些优点,同时也是使用第二代薄膜的具体的技术,但是在第三代,我们将会进一步的提高它的转换率。因此这就是技术上的问题。第三代的产品应该是比较高转换率的,他是薄膜的,是无毒的,是耐用的,而且应该是非常取之不尽,能够有很多这样的资源。

  最后再谈一下我们现在的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现在有一些比较大的特点,就是说我们要保证在这样一个经济危机下,我们的投资要有回报,有一个评论家他说,实际上这种比较固定的购电价格实际上比一个政府的红利还要安全。在美国,他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美国对于能源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所以美国进一步的又推出了一些税收的优惠政策,或者说税收的激励措施,现在美国的新总统已经选出来了,他应该比较支持,比较推动新能源的发展,或者是光伏的发展。在日本,在2009年有一个新的项目,这样一个项目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些新的需求,同时,我想还有一些政府非常的关注其他的一些计划。同时,还有一些别的国家,比如说西班牙他已经给光伏发展提了一个上限。所以我们非常担心有一些国家可能不再像他们过去对光伏那么积极,可能他们会向后退缩,不再能够完全的履行他们以前所做出的承诺,他们所做出的步伐不是像过去那么大了。还有我们的股票市场也并不是唯一的资金的源泉,我们现在处于这样一个市场,我们需要来实现这个市场的不断的发展。

  这就是我今天的演讲,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