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搜狐绿色特别支持:第三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 > 独家专访

李河君:新能源企业间要互助 以应对经济危机

   【搜狐绿色消息】以“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新能源前景”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27日在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产业巨头、专家学者共420余人通过剖析当前经济、气候、能源危机下的全球局势,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寻找方向。论坛主办方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在论坛上独家发布了《2008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搜狐绿色频道作为特别支持方全程报道此次论坛盛况。

  以下为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李河君博士在开幕上的致辞: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李河君博士

  通过紧张的筹备,第三届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在这里开幕,我在此对长期以来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专家、国际友人、企业界人士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本次论坛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新能源前景,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充分研讨政策,加强信息交流,促进全面合作,特别是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剖视当前的经济危机。

  我在这里简单的谈一些体会,我们大概两个礼拜以前,全国工商联组织了一个民营企业沙龙论坛,里面有很多很好的观点,我觉得这次论坛在这次大的经济危机背景下召开非常有意义,大家知道现在的经济危机应该说突破三道防线,第一道大家知道是投行,第二是银行,第三是实体经济,我觉得在这儿简单的跟各位企业家分享一些观点,供大家参考。

  大家知道我们现在的金融危机,实际上现在是经济危机了,影响深远,应该说对我们新能源企业影响特别大,大家知道新能源产业市场小,国际化程度强,所以对我们的影响比其他的中小企业还要大,所以我想作为新能源商会,作为会长,我想谈三个应对危机的想法。

    第一个,我本人觉得,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生存下来,用我们的行话讲,企业要“猫冬”,大家知道一个企业的发展,企业家的精神,最大的问题就是扩张,其实有一个资料表明所有的企业,死亡的企业有很多很多原因,但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70%的原因在于企业的过度扩张,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我觉得我们所有的新能源企业,因为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应该恪守一个保守的财务政策。大家知道企业的发展,我们应该有很好的、比较激进的战略、发展计划,但是应该有保守的财务政策,我觉得民营企业应该尤其特别需要保守财务政策。大家知道有一句话我觉得说的挺精彩:“上帝想要谁死亡,必先让他疯狂”,企业家的性质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或者有两个最大的特点,第一就是爱自己的国家,第二就是一种创新精神,“扩张”往往跟我们企业家的性格是逆向的,没有一个企业家是不想扩张的,在这种大的环境下,我的第一个建议是大家一定盘算好自己的家底,守好自己最低的现金流,等待“过冬”。

    第二个建议就是互救。中国民营企业,尤其我们新能源企业,刚才已经讲了,大部分是中小企业,我们希望我们的企业家们能够改变这种企业家大的生存环境,或者是改善这种环境。讲个笑话,大家知道现在日本人的平均智商是103,中国人的平均智商是105,比日本要高,但是论团队精神,日本人是113,中国是67,什么概念呢?67就是白痴,这是我们国家长期存在下来的,民营企业还没有到那种境界,所以这个时间,这个阶段特别需要我们企业家互助。

    第三就是要抓住机会。我觉得在这个特殊情况下,有比较固定的现金流的企业,应该说是会有机会。大家知道昨天刚刚银行利息降了,对于我们一些比较好的企业那是一个调整结构、增加投资的好机会,但是大家记住了,千万不要头脑发热。

    这是我的三点建议。现在在政府和产业界的共同推动下,中国新能源产业在短短几年内已经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中国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国,也是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和使用国,也是第五大风力发电国。

  今年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颁布的第三个年头,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也正好是三周年的庆典,我想商会三年来应该说发挥了我们的桥梁作用,加强了企业和政府间的交流对话,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同时在组织新能源高峰论坛、行业调研、国际交流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新能源产业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产业,我希望更多的同仁携起手来,我们坚信有了政府的支持,有国际的关心,新能源产业必然越来越成熟。

    我在这里给在座的朋友以及我们所有企业家送一句话,我老爱兜售这句话,就是我们往往高估了一到两年的变化,我们往往低估了10年到20年的变化,我相信10、20年以后的中国新能源产业一定是超乎我们所有人的想象,我相信能源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前景将不再遥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李河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