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时评

燃油税改有利于促进节能环保 或将抑制购车出行

  编者按:11月26日在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了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认为它对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公平和规范税负等具有重要意义,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举表明燃油税费改革的步伐加快了。

  燃油税费一旦实行,将对社会各方面产生怎样的影响?特别是与此项改革有直接关系的汽车消费与生产、物流管理改革以及石油生产企业等,在费改税以后将发生哪些变化?有关专家对此进行了积极探讨。

  今年“十一”,受出游车辆过多影响,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出现严重堵塞,驾乘人员纷纷走出车外等候通车。为此,燃油税费改革又成为百姓关心的话题。新华社发(孙军 摄)

  郎学红:有利汽车产业结构调整

  新华信调查咨询公司汽车产业研究服务总监郎学红认为,现在开征燃油税是比较好的一个时机,前段时间油价上涨,消费者已经接受现有油价,对消费者心理上的影响是最小的。特别是从远期来看,对能源、交通、汽车等行业的影响一定是正面的。

  一是能有效缓解能源紧张和交通拥堵。由于税费直接和使用油耗挂钩,而油费支出大约占汽车使用成本的50%左右,这样可使相当一部分车主有节制地用车,树立节能意识。这几年汽车行驶里程一直呈上涨趋势,燃油税开征后,行驶里程会呈现减少趋势。

  二是会促进家庭第二辆车的购买。我国到现在为止汽车保有量大约5000万辆,去年为4200多万辆,消费者存在更新和再购的需求。据了解,家庭第二辆车的使用里程显著低于第一辆车,只是作为代步工具,不太出城,周末出游一般也集中一辆车出行。对消费者来说,征收燃油税后,如果想购买第二辆车就不用交两份养路费。

  三是会在生产和消费环节更加倡导节能环保,有利于汽车产品结构调整。以前环保车型优势不突出,市场份额比较小。今后导向上会更加侧重节能环保的车型。由于油价一直持续上涨,生产企业会致力于开发更加节能的车型,燃油税征收会促使消费者更加关注燃油经济性指标,也会更倾向于选择燃油经济性指标更好、排量更小的车型。

  郎学红强调,燃油税开征是一个必然趋势,虽然现在还存在一些障碍,但不是根本性问题,在10多年的不断讨论中应该已有解决方案。

    乘用车税费改革前后成本比较

  燃油税的开征将对不同排量的乘用车带来哪些使用成本上的变化?齐鲁证券研究所的分析表明,我们假设每年行驶1.5万公里,养路费、过路过桥费为每年1400元,再假设燃油税税率为30%,以目前油价6.09元/L计算,以下为因税费改革所造成的使用成本变化:

  史其信:促进物流业技术和管理革新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史其信认为,燃油税开征将促进物流业技术和管理革新。物流是与燃油税相关性比较大的行业,私人车可以少用,物流行业必须完成运输量,这其中成本核算就显得非常重要。过去征收养路费,都是按货车吨位收费,现在按运输里程来折算消耗,物流行业运输里程长,成本压力越大,越要求物流企业科学化运营,尽量减少空驶,承载要有更高的效率。今后在物流调配车辆上应该更加科学计划,更多应用信息化手段,科学调度,推动行业技术改造和管理革新。

  因此,对物流行业来说,可预见的转变:一是促进物流行业信息化建设。二是促进运输车辆线路优化和调度,例如车辆可以加装导航仪,减少不必要的里程。三是物流业可有效利用已有的资源,向规模化、集约化、效率化发展。特别是集装箱方式运输将在物流行业得到更大的推广。整个物流行业会向更注重管理和科学的方向发展。另外还能更好地推进节能减排,淘汰旧车,选择排放小、运输效率好的车。

  史其信表示,如果燃油税开征,对大的运输企业影响相对较小,因为大企业运输量大,用户多,管理余度更大,运筹起来会更方便。而小企业没有这么多资源,影响就会大一些。物流公司应该进一步整合企业规模和资源,小公司可以合并,从而更有效调度资源,互通有无,提高运输效率,这对物流行业的发展无疑是一个促进。

  史其信还提出,在燃油税征收方式上,建议政府考虑到我国行业和百姓现有的环保意识和承受能力,一开始别定太高,暂时和没开征前保持基本平衡或稍高一些的程度,逐步调整,逐步实现。还可以考虑制定梯度税率,超过限额部分实行更高税率。

  在预期燃油税费改革将进行时,更多经济环保小排量车型成为市场新宠。图为前不久在“2008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10多个此类品牌车受到消费者青睐。新华社记者:孙参 摄

  陈秀芝:对石油企业影响不大

  国家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秀芝表示:“征燃油税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均因怕推升物价没有实施。我认为现在是个好时机。实际上开征燃油税与油价是两码事,它是石油消费战略的问题。长期看,石油是能源资源类物资,需要提倡节约和减耗。讨论对油企的影响意义不大。舆论上应支持燃油税的适时开征,提倡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陈秀芝认为,国内油价相对国际油价有大段的差距,这段差距也将成为燃油税可实施的空间。出台燃油税容易令人联想到成品油价格机制是否也要同时出台。可是仔细分析相关官员的表态,他们显然对燃油税、减油价、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三者已有清晰的考虑,燃油税出台伴随着减油价,但价格机制却不是考虑之内的政策。简而言之,燃油税就是把现有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实行捆绑收费。由于现行的养路费一般是按吨位和运营收入两种计费方法收取,实际上形成了一种定额费。

  燃油税对油企会带来什么影响?中石化日前回应,由于只作为代政府扣取税费的角色,集团并不会从中获益、提升盈利能力,而且“对中石化这么大的公司来说,对增加公司现金流的影响也相当小”。

  另外,长江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在国际原油价格大跌的背景下,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低于国际价格,下调是大势所趋,而且趁机理顺成品油价格机制,也将使国内炼油行业得到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如果如期开征燃油税,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短期业绩没有实质性影响。

  张承耀:可能会抑制消费者购车及出行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承耀认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那些公款开车和经济情况良好的驾驶者,受到燃油税改革的影响微乎其微;而开车较多的人将受到抑制,进而影响到私人购车需求和出行需求。

  至于普遍被担心的出租车司机,张承耀倒是认为不会在此次燃油税改革进程中受到太大的影响。国家肯定会针对出租车行业因燃油税改革出现的新变化,实行一定的补贴政策。

  背景链接

  我国近年所实施的交通和车辆税费改革

  近年来,因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较高、波动较大,国务院分步实施了交通和车辆税费改革:

  ● 199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首次指出“公路养路费用采取征收燃油附加费的办法”,“燃油附加费征收办法施行前,仍实行现行的公路养路费征收办法。”

  ● 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修正案,指出“国家采用依法征税的办法筹集公路养护资金,具体实施办法和步骤由国务院规定。”

  ● 2000年第一步,从2001年1月1日起,先行开征车辆购置税取代车辆购置附加费;第二步,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动情况,由国务院择机出台燃油税。

  ● 2001年至2006年研究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和配套措施,积极为适时出台燃油税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进行了开征燃油税的多项准备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起草了与燃油税相关的法规文件,包括燃油税暂行条例草案、燃油税征收管理办法草案、中央对地方燃油税转移支付方案、燃油税交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以及开展了燃油税制的国际比较等相关研究工作等。

  ● 2007年《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我国将抓紧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改进计征方式,提高税负水平,适时出台燃油税,研究开征环境税,研究促进新能源发展的税收政策。(邢梅)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郎学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