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李皓:中国的空气质量标准要尽快与国际接轨

  银杏吸尘能力差,要去爱惜北京的乡土树种

  主持人:还有一个本土树种的问题。

  李皓:奥运期间报道了很多成绩,达到了指标。北京承诺,绿地中的林木覆盖率要达到50%。就是说,绿地里50%应该是树。北京的公共绿地大部分由景观设计师来设计。我看了他们在公园里、马路边的绿地作品,感到北京多数绿地景观设计师完全没有环保和生态设计概念,他们甚至对植物的特性都缺乏了解。比如说,这几年老有媒体正面报道选栽银杏树。在景观设计师眼里,银杏树秋天有金黄的叶子,是高档树种,所以北京的很多马路边都种了银杏。但是这些景观设计师不知道,第一,银杏喜欢湿润、肥沃的土壤,在马路边或是广场地带,硬化面积大,土壤难以湿润与肥沃,银杏根本生长不好。第二,银杏主要靠侧根吸收水份和营养,硬化的马路边树坑,周边都是水泥,树根吸不到营养,能长得枝繁叶茂吗?现在进入了11月份,北京的银杏树都掉光了叶子。而银杏树叶的发芽时间是在4月下旬到5月。一年12个月,银杏树带叶的时间只有5到6个月,因此,银杏净化空气的能力是很有限的。

  一位学园林的人告诉我,北京最皮实的乡土树种是,杨、柳、榆、槐、椿。我也经常在路边观察,它们确实很皮实。它们的种子掉在墙角边上,只要没人拔,就可以长出一颗树来。柳树不光是垂柳,还有旱柳、馒头柳等,不但形态好看,而且耐旱、耐寒、也耐水。它们是北京最早发芽的树。早春3月还很冷时,柳树就开始发芽了,它们要到冬天的12月中旬才掉叶。因此,柳树是北京带叶时间最长的树种,达9个月。柳树长得快,树叶密实,从这个角度看,它净化空气的能力要比银杏高多了。如果北京的景观设计师们能从有利空气净化来选择皮实的乡土树种,就不会在绿化方面反复换树种了。我曾读到一位在上世纪20年代到过北京的美国人写的书,他写道,在北京的古城墙上转了一圈,从城墙上往下看,北京的内城绿荫如盖,每一个院子中都有花草和大树。我希望那样的环境面貌能重归北京。

  延伸阅读:

   李皓:净化北京空气需全社会参与

  李皓:修改空气质量报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李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