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加州州长全球气候峰会 > 加州州长峰会

全球环境研究所代表中国环保NGO发言

  


    全球环境研究所项目官员就中国环保NGO所作工作等内容发言

  11月18日“州长全球气候峰会”议程之一是邀请各国专家就气候变化及相关问题进行分组讨论,中国的环境NGO代表、全球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GEI)执行主任金嘉满女士应邀参加了“水泥、铁、钢与铝”小组的专家讨论。该小组主席为加利福尼亚州商业、交通与住房部部长Dale E. Bonner。清洁空气政策研究中心项目经Daniel E. Klein担任对话主持人,其他成员还有美国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项目主管 Michael Northrop、国际铝业协会顾问Jerry Marks 和 Cemex US Operations 副总裁暨首席经济学家John T. Bloom, Jr. 。小组针对在水泥、铁、钢和铝产业中实施预定减排措施及相关的经济、贸易和实施课题进行了探讨。

  GEI能源和气候变化项目官员田海珍代表临时参加特别记者会的金嘉满女士作了发言,她首先介绍了GEI是一个以市场机制解决环境问题为宗旨的中国非政府非盈利的环境研究机构。在过去的五年里一直非常关注中国高耗能行业的能效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同时也针对中国高耗能行业的状况,开发了行业节能的模式。运用ESCo的模式建立开发项目的平台,利用CDM机制作为融资工具,开发了中国水泥行业余热发电节能项目。该项目在模式和市场研究的基础上,与美国的合作伙伴一起计划将25个余热发电项目打包在一起,装机容量约171MW,年发电量约120万MWh,每年约节省40万吨标准煤,约减少9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投资额度约在1个多亿美金。现在已经完成1个余热发电项目,2个正在建设中,3个正在签署合同中。接下来希望用行业节能的模式继续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钢铁行业里来运作。

  行业节能方式把单个项目打包在一起,这样可以降低能效单个项目投融资和开发CDM项目的成本,减少投资的风险,项目更适合和吸引投资者。就CDM而言,碳买家会有更大的购买意向。另外行业途径势必可以促进整个行业的转变和产业政策的变化。

  GEI同时还在广东省做着区域性的能效市场潜力的调研,中国生物柴油市场化的可能性研究,在企业做CDM培训,在中国农村(云南、西藏、四川)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斯里兰卡)做户籍沼气的推广和建造。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应当对高耗能和高排放的行业,进行全球化的行业准入政策和标准。以便全球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得到相应的控制。比如水泥的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低温废热都不要直接排放到大气中,而是建设余热发电站,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在中国目前已经有13个行业制定了行业准入标准,水泥行业也将在今年年底发布准入条件文本。

  但这就需要针对目标群提供一系列的培训机会。首先是针对各利益相关方的CDM知识的培训,因为现在很多工业企业管理人员缺乏CDM知识,甚至不知道CDM可以为企业带来技术和资金的支持。其次是针对节能技术所进行的普及和培训。在水泥行业,GEI曾经针对余热发电技术对100多家水泥企业进行了技术培训,有效地促进了余热发电技术在水泥行业的应用。接下来是提高企业与投资方投融资能力的建设。在这一方面,既包括投资方,也包括工业企业。投资方缺乏对行业节能技术的了解,而工业企业又缺乏能效项目融资的能力。例如,德国的一家金融投资机构那出一笔资金希望通过中国的进出口银行来做一些能效项目,德国方面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方面就投资条件,谈了很长时间,因为双方都没有能效方面的知识,后来请了能效专家一起讨论,共同设定能效项目的投资风险等等。再次是企业层面CDM开发和管理能力的培训。GEI在实际CDM项目的开发中,深切的感受到项目业主方CDM项目开发和管理能力的欠缺。如果项目业主方有着良好的CDM项目开发和管理的能力,不仅可以加快CDM项目的开发进程,而且可以减少CDM开发中对中介机构的依赖,降低CDM项目的开发成本。另外要加强审核机构的培训。审核机构针对特定行业的减排技术缺乏了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CDM项目的审核进度和审核通过率。同时还要协助建立行业节能技术和潜力的数据库和行业节能市场潜力的评估。

  通过本次峰会,中美双方应该加速省州间的交流和互访,包括双方的官员、学者、企业家。加速行业节能技术的实施,建立省级低碳经济特区的试点,在省州间进行碳交易机制的研究和尝试。

  GEI愿意搭建国际间的合作平台,包括:技术方、投资方、企业,甚至政府层面的政策研究。因为GEI在中国有多方面的合作伙伴。例如水泥行业,GEI已经与中国最好的余热发电技术方合作,可以推动在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合作,也可以帮助国际的金融机构在中国寻找合适的投资伙伴。

  目前根据GEI的调查,中国的水泥和钢铁行业各有约5000MW的余热年发电装机容量,如果这两个行业的余热都可以回收起来进行发电,每年大约节省2400万吨标准煤,约减少65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这些项目大约需要100亿美元的投入。GEI希望能在行业和技术的层面上建立一个金融的运作机制,循环地来使用这些资金,来推动中国乃至发展中国家的节能减排工作,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金嘉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