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专访范晓:灾后重建应借机调整产业结构

  很难把水电当做洁净能源来看待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现在水利部的专家都在提水电是清洁无污染的能源,我记得好像在公开的场合,你对这种说法提出了很多质疑。

  范晓:水电从大家传统的观念是无污染的,是绿色的。那是因为当时认识的局限,很多东西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随着大坝建设的发展,大坝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环境方面的负面的影响显现出来。不断的反思,不断的总结。现在在世界上很大范围得到大家的共识,水电对环境有很多负面影响,而不是原来想象的,它是环保的,或者是可持续的能源。说它是洁净能源,首先是针对它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说。但是我们仅从这一点来看,水电也不是不排放温室气体。而且有的水电排放温室气体还是很大的。特别是热带地区的森林和植被被淹没以后,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而且这个排放量会相当于同等规模的火电发电的60%、70%。更重要的是,水电对环境还有其他能源不具备的负面影响。比如说对水中生物和生态系统的破坏,还有形成一个大的水库以后,这个水的流速比较缓,大量的污染物可以在水中不断的累积,造成水质的恶化,在三峡水库,从蓄水以来,主要支流的“水华”现象一年比一年严重。还有地质灾害、移民等很多影响,它对环境有很多负面的影响,所以你很难把它当做一个洁净能源来看待。必须要客观地认识水电的负面影响,而且要有科学的规划。

  四川江河的开发强度已经超过了80%

  记者:你也第三年参加江河行了,你对四川岷江、雅砻江、大渡河三条流域的开发特别了解,我们从你发表的文章看到了你提供了很详实的数据。现在有专家说,西南尤其是四川的水电开发强度还是不够,跟美国相比,美国达到80%以上,现在中国才百分之二十几,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范晓:它是不是过度,我们简单地来看,无论走过哪条大江大河,每一个流域,包括它的支流,我们看到的都是完全斩尽杀绝的做法,也就是全江全流域不留寸水的梯级开发,还要怎么过度?他只是把水作为一个水能资源来看待,以满足水电开发集团的利益最大化。我们叫竭泽而渔的开发方式,他当然是过度的,你只是把水当做是水能资源,而忽略了河流的其它功能。这种单一的开发模式和理念,是不留任何余地的,当然我们觉得是一种非科学发展的,非持续的方式。这种全江、全流域、不留一寸水的,就是过度。在不应该开发的地方就不应该开发,应该是有可选择的。本来不适合建的地方他也建,肯定也带来了更多的负面影响。你把水资源过度开发以后,造成了很多生态方面的问题,例如河流里不能保持最基本的生态流量,给水生生态系统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你只考虑你的利益方面,要把所有的资源全部用于单一的需求。

  记者:这20%和80%中的百分之多少是怎么得来的?

  范晓:按照国际上公认的标准,对于河流的水资源的开发不能超过40%,你至少要保证60%的自然生态流量在河道里面。不是你想取多少就取多少。我们国家也有一个标准,我们国家的标准要低,我们是50%。但是我们现在远远超过这个比例了。

  记者:大渡河和雅砻江,岷江都是这样的?

  范晓:对。现在专家通过研究以后,发现岷江的水资源开发量已经超过80%。现在成都的基本生态流量,只有正常状况的2%到3%。这也是非常严重的,这也是成都的水污染无法得到根本治理的重要原因。大渡河和雅砻江很多工程同时在建,今后十几年陆陆续续按照规划都要建成,一旦建成,负面影响很快就要集中显现出来。

  记者:专家提到20%几是不是他们的统计数据出现错误?

  范晓:水资源蕴藏量和可开发量,本身技术上是有误区的。真正的可开发量,不是从技术手段和工程技术能力上说我能够开发,就是可开发量。他的20%就是按照这个来计算的。按照工程方面,我能够把它开发出来的,都是可开发量。但是现在我们说这是不对的,因为你还要考虑环境和社会的影响。你把这个加上去,这个可开发量是要大大降低的。我们现在开发已经远远超过可开发量了。这个开发本身就是不科学的,是有很大的问题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范晓 | 苏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