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专访范晓:灾后重建应借机调整产业结构

【访谈正文】

  灾后重建应该很好的反思

  记者(苏苏):岷江流域此次在512地震中建筑、水利水电设施损毁严重,现在在灾后重建中又出了问题,你认为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范晓:岷江流域因为5.12大地震暴露出一些问题,特别是灾后重建,这些问题更加突出。我们以前的产业布局也好,发展模式也好,是有一些问题的。岷江上游地区以前主要是大规模的水电开发,产生很多电力,利用电力搞了很多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阿坝州建了几个工业园区(水磨镇工业园区、漩口镇工业园区、桃关工业园区等),基本的产业结构都是高耗能、高污染的。本身岷江上游就是四川需要重点保护的生态屏障,但是这种做法,对整个长江领域、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有很大的问题。

  5.12地震以后,本应借这次灾后重建的机会,来很好的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选择真正适合这个地区的发展模式。实际上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是不应该在河流上游的山区里面做的,无论是土地承载还是其他承载率都是有限的,这个地方一旦被破坏了就很难恢复。

  从灾后重建大的思路来说,应该很好地反思。灾后重建也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但是我们看灾后重建的想法,一提发展就要搞工业化,化工、开矿,包括水电,都是在山区,虽然国家能源局有一个通知,凡是在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内震毁震损的水电工程,原则上不再重建,但是现在实际上从政府报告中说的,从媒体上公开的,它都要准备重建,并没有按照有关的要求进行调整,反而都是要尽快地、更大规模地进行投资和兴建。我们觉得没有很好地从地震带来的环境破坏和影响吸取教训,包括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没有很好地反思。

  地震后,无论是水利部也好,包括国务院专家委员会也好,都谈到过这些问题,但是到地方政府并没有按照这个方式去做,并没有真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方式去做,还是看作是一个短期的经济效益。像北川县城,灾后提出要大力发展工业,要工业强县,一个山区是不是到处都要搞工业?还是要根据你本身的资源条件、环境条件,从本身的发展定位,你究竟是作为一个生态屏障还是搞工业?不能只盯着GDP或者税收收益,所有的地方都按照这个模式搞肯定是不行的。我们看到这个情况,还是很担心的。包括成都的石化项目,本身震后中石油的老总就提出来要重新评估,因为它的环境风险很高。这个地方是地震带,如果大型化工企业摆在这个地方,一旦地震引起化工厂的泄漏和环境污染,它本身就是一个污染源,对环境是有大影响的,如果再遇到突发性的灾害性事件,就更不得了了。什邡的几个大的化工厂在5.12地震以后泄漏非常严重。当地老乡告诉我们,当时山谷里全部是黄色烟雾,非常呛人,石亭江也受到污染,有氨泄漏包括氯气泄漏等。这都是很值得反思的东西。但是成都的石化项目,政府现在还是在积极地推动。想把它重新做起来。

  记者:这次我们去岷江流域,发现映秀到理县,水电站破坏非常严重,包括一些大的化工项目,像阿坝铝厂,这些破坏以后,还需不需要重新修复?或者是考虑搬迁?就你所了解的有没有一些改变?

  范晓:目前阿坝州对上述这些项目肯定是要积极地灾后重建。因为阿坝本身就是完全依靠电力,就阿坝铝厂而言,阿坝当地并没有大的铝矿,需要外地很远的地方运输矿石过来,阿坝铝厂就在峡谷里面,在紫坪铺库区,对环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包括废水、废渣的排放,都会进入紫坪铺水库,而水库的水流速很缓,差不多是静水,自净能力低,极易造成水污染的累积,都江堰的水、成都的水源都是从那里下去的,而且整个成都的饮用水都是从紫坪铺库区下去的,放那么多污染的企业在水库周边,你说对水环境有什么影响?去年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还专门做过一个调查,发现阿坝州的这些工业园区,包括紫坪铺库区周边的工业园区,包括废渣的堆放、废水的排放,基本上都是不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库区,你想这个破坏有多大?

  记者:我们去年来的时候,发现沿岷江流域正在兴建很多水泥项目,包括一百万吨的大型的水泥项目,有的还在筹建过程中,地震过后听说更多了?

  范晓:灾后新上的水泥项目更多,而且都是借着灾后重建的名义来做的。开山采石、建矿山、建水泥厂,这些项目肯定对环境损害更大。

  记者:本身地震给这些山体已经造成很大的破坏?

  范晓:这些破碎的山体需要休养生息,需要慢慢地恢复生态系统,这个时候不要过重地加速地破坏它。政府的发展思路有很大的问题。

  记者:岷江流域是受地震破坏最严重的流域,也是水电站特别多的流域。

  范晓:而且本身阿坝州主要的就是水电,另外是高耗能的产业,从现在来看,它选择这种发展模式是有问题的,一个是风险非常高。这一次,地震以后它的水电工程是百分之百的被震毁和震损。一旦电源受到了影响,整个工业就受到重创,当然厂房、工厂设施也受到损害,恢复起来非常困难,首先要依靠电源。

  记者:四川省这次重建规划里面,对受损的堤坝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范晓:从政府的判断,肯定还是要修复,没有听说哪个地方要调整,要重新来考虑这个问题。有些地方至少你不要再重建了,但是我们也没有看到政府提出这个方案。原则是有的,具体怎么做政府还是要拿出方案出来。但是我们没有看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范晓 | 苏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