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云南玉溪反思阳宗海污染事件 试点组建环保警察

  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阳宗海近期遭到砷污染,恢复到三类水质至少要三年左右时间。阳宗海距昆明三十六公里,湖面积三十平方公里。自二00二年以来,阳宗海水质连续六年保持优良。初步确定,水体砷污染主要来源是位于阳宗海岸边的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公司。该公司未建生产废水处理设施,大量含砷废水在厂内循环,由于没有进行防渗处理,多年积累的砷污染物逐步渗漏释放,污染地下水,导致阳宗海水体严重污染。该公司已经被勒令关闭,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中新社发杨洋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玉溪十月二十九日电 题:云南玉溪反思砷污染事件实施生态立市战略

  中新社记者 杨洋 余卫东

  “通过反思阳宗海水污染事件,我们将吸取教训,痛定思痛,坚持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让民众成为改革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云南省玉溪市市长高劲松今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市将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全力把玉溪建设成为生态城市。

  阳宗海砷污染事件的教训

  谈到阳宗海砷污染事件,高劲松一脸沉痛:“阳宗海污染事件的发生严重危害了沿湖民众的切身利益,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严重破坏了玉溪近几年来生态立市建设来之不易的成果,各级各有关部门在整个事件中更是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连用三个“严重”,可见高劲松对该事件的愤怒,“直接导致这次水污染事件的锦业公司近三年来完成产值六点二亿元人民币、上缴税金一千一百六十二万元,但污染后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却达七十二至九十亿元,创造价值与保护治理的投入相比之下可谓得不偿失,这次事件警示我们决不能以牺牲环境、破坏资源来获取一时的发展,决不能以眼前蝇头小利换取长远利益,决不能只顾局部利益而舍弃整体利益。”

  位于昆明市和玉溪市交界处的阳宗海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今年六月以来,云南省阳宗海水体出现砷浓度超标,导致严重污染,并影响到当地两万多群众的生产生活。环保部门在调查中发现,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是造成阳宗海水体砷污染的主要来源。

  试点组建环保警察

  高劲松认为,阳宗海污染事件的发生虽然主要责任在企业,但政府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些部门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审批把关不严,疏于监管,检查督促不力。针对存在问题,玉溪下一步一是将加大执法力度,采用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坚决依法严惩直排、偷排行为;二是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建设,把环保专项行动与经常性执法监管结合起来,努力建设环保执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天候监控”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三是探索建立监督管理新机制,在全国率先试点组建一支环保警察队伍,做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据悉,云南省已对二十六名涉及阳宗海砷污染事件的政府官员实施了行政问责:玉溪市副市长陈志芬被责令引咎辞职,云南省水利厅副厅长陈坚受到通报批评,另有玉溪市环保局原局长、玉溪市市长助理杨正祥等十二名官员被免职。

  环境治理关键在于产业结构调整

  “产业布局不合理和企业粗放型经营是造成此次污染事件的主要原因。玉溪下一步一定要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快产业提档升级。”说起玉溪产业的结构调整,高劲松显得很兴奋。

  他表示,玉溪产业调整首先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把工业园区建设作为调整产业布局的重要突破口,今后所有的工业项目都要进入工业园区,不进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现有流域内企业将严格控制,整改后逐步退出第二产业,进入第三产业。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云南 | 高劲松 | 杨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