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江河十年行2008 > 江河报道2

全国政协电监会呼吁建立有序的水电开发机制

  全国政协和电监会考察长江上游,呼吁建立有序的水电开发机制

  本报成都10月15日讯(记者易蓉蓉)10月8日至16日,全国政协和电监会联袂赴云南四川考察长江上游的水电开发和环境保护情况,希望借这次考察摸清长江上游的水电分布情况、存在问题,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预热”。

  长江上游水电无序开发状况已持续多年。长期以来,长江上游有关地方政府只关注如何最大效能地利用水能发电,忽视了水利循环、灌溉、涵养生态等功能。目前,长江上游水电开发主要采取梯级开发,但是水电建设会对滑坡、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带来影响。专家表示,水电开发首先要照顾的就是资源环境。

  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民进中央递交了一份提案《长江上游水电开发要考虑对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称如果目前长江及其支流规划的水电站全部建设完成,则长江及其干流可能全部渠化或者部分渠化,将对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影响。这份提案引起了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安排在今年下半年开展几个重要课题调研,其中重点之一即长江上游水电产业对环境的影响。

  带队的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原副主席邵秉仁表示,长江上游的水电开发堪称无序,已经影响到当地的环境平衡,给当地环境资源承载能力带来了挑战。这次调研结果将上报国务院,供决策部门参考。他表示,长江上游水电问题涉及的利益方很多,只有国务院可以协调解决。全国政协这次调研决心很大,希望能以实际的调研结果让政府部门快速、强力解决这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呼吁建立有序开发的机制,积极引导长江上游水电开发的科学、有度利用。

  这次考察既安排了云南省和四川省发改委、环保局、林业局、地震局、国土资源局、旅游局等职能部门汇报各自与长江上游水电开发的相关工作,也安排了杨勇、范晓等持不同意见的专家反映观点和建议,还实地考察了紫坪铺、泸定、黄金坪等水电站。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