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搜狐绿色独家报道:气候组织首批中国会员发布会 > CG独家专访

气候组织吴昌华:环保与商业间关系是一体的

吴昌华女士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访谈实录:

    搜狐绿色(记者史少晨):气候组织与其他在中国的NGO组织相比,优势在哪里?

  吴昌华:任何一个非政府组织,或者NGO,它到中国来都有它的使命,都有一个定位,这其中也包括国际性的NGO组织。

    而气候组织与其他NGO相比,有三方面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

    第一,在中国NGO这个圈里,任何一个组织成立之初都有自己的定位。你可以看到,有一些其他机构做很多事情,包括环保方面的机构,它也关心气候变化的问题,也谈低碳的东西,但是气候组织是唯一一个完全投身于低碳、气候变化问题的。

    第二,工作的范围、工作的重点不一样。更多的机构是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关注中国的气候变化问题。

    第三,我们是一个全球的非政府组织,但是我们在几个关键国家就有当地特色。一年半以前当我加入这个机构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围绕着气候变化的问题很容易被西方牵着走。这个机构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当你设立不同国家和地区办公团队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当地的情况,比如中国和美国、中国和英国,就气候变化问题在公约当中都不是一个类别的,最基本的区别是必需的。我怎么组织一个团队,我决定在中国应该怎么做,这个是我的责任。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怎么做,我要融合到国际团队中,而不是国际团队说你应该这么做、你应该这么说。我们是一个国际的非政府组织,但是一定要有地方特色。我们在过去一年中做了很多工作,重点是理解中国的低碳领导力在哪儿。今天我们有三家中国企业加入气候组织,我们一直都在理解,而不是别人帮你理解。

  第四,我们现在所从事的事业是前景可观,我们是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机构承担起这个使命,我们要充分理解在中国“低碳”这个东西到底意味着什么?现在大家的共识,低碳是一种发展道路,但是在中国怎么走?我们可以看英国、可以看丹麦他们怎么走,不可能人家怎么做你就怎么做。我们这个机构在中国的定位是充分理解中国的发展特色,找出自己有效的策略、战略,然后推动低碳经济。

  搜狐绿色:您有着多年跨国公司工作的经验,您认为环保与商业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吴昌华:是一体的。常年以来,大家一直理解经济发展和环保之间存在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其实到今天,它不是一个分开的东西,它是一个一体的东西。我相信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或者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前提是它把环保这种理念纳入到商业模式中,这种企业是最持久、最有竞争力的企业。相反,如果一个企业不管资源的消耗、不管环境的污染,这种企业是绝对不会持久下去的。它也许在一定情况下、在一定社会条件下赢得一些利益而富起来了,但是它不持久。简单讲两者之间的利益,一定是一体的,不能分开谈。尤其从气候组织的角度来讲,有领导力的企业一定是把环保纳入自己的发展战略当中。

  搜狐绿色:刚才吴大使一直在说新能源产业革命,绿色产业会是以后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天三家中国企业加入气候组织也是这样一个大趋势。咱们气候组织在中国的目标是实现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您怎么看?

  吴昌华:这是一个大的目标,前提是这样的。任何一个机构、一个组织肯定有自己的特色和贡献,但它不是万能的。如果一个机构就可以解决中国经济的问题,那不得了,这样的机构是不存在的。所以我们自己非常理性、很实际,虽然我们这个组织有非常大的理想、很高的目标,但是我们知道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

    我们是成员制的,成员当中一部分是政府、一部分是企业,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激发的作用,使企业和政府联手推动这个事业的发展。在中国,我们并没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基于中国现在发展的情况,更多地是怎样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幅度。

    大家都在做模型、做前景分析,2020年工业化已经达到一个状态,不能再这么高速的发展,那时候自然而然碳排放会稳定下来。对中国的目标来讲,我们也非常谦卑,就企业而言,我们希望到2010年大约有25个中国企业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另外有一些省市政府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

    这些数字听起来相对很保守,但是很重要的是我们机构的定位,并不在于说大家都加入我们吧,然后这个世界就好了,并不是这样的。在现在的历史条件下,大家在探索低碳经济发展之路,在理解、摸索做的过程中,可能不是所有的企业能一步到位,而是要摸索。气候组织的定位就在于跟领导者同行,探索出一个方向,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跟上去。

  第二点,加入气候组织,一方面很激动,同时也有责任和使命。远大着重在建筑方面,我们会跟它做一些非常具体的项目。前不久我们跟英国政府外交部的气候特使聊,他说你知道要实现你的目标在中国需要多大的团队?我说至少要一千人,但是并不等于我们自己做这个事情,我们要通过合作伙伴的关系,激励、催化大家的合作,大家共同努力。

  搜狐绿色:据您了解,在中国相关领域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吴昌华:问题很多。在谈问题之前,我想谈一点积极的东西。我们在理解中国领导力的过程中感受到一些东西,中国围绕着低碳方面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国家一级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一方面,比较鼓舞人心的是中国的确在做很多事情。另一方面也存在问题,一部分是政府的激励政策,这是非常关键的。大家在谈低碳未来、绿色电力等等,仅仅靠一两个企业自己引领,不要政策,这个速度太慢了。而且仅仅由几个企业做这个事情,这个车慢慢他会拉不动的。政府的激励政策是至关重要的,当然现在的趋势很好,包括现在的可再生能源法的出台。风能在中国已经建设很大规模了,但是没有太阳能,风能基本形成了规模,企业不需要政府补贴,它可以自己运作。但太阳能发电现在不是这样,所以现在马上要启动新一轮的招标,这非常令人激动,尤其对太阳能发电行业来说是激动人心的。政府不是简单地说你要什么政策我就给你什么政策,它是一个繁琐的系统工程,但是政策是很重要的。

  今天大家看到三家企业加入我们的组织,我们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企业加入。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界在环保方面的意识不平等、意识不均衡,有绿色环保意识的企业还是少数。企业界这方面的意识要尽快提高,当然有企业能力的问题,或者整个中国经济结构的问题,各种因素造成的。我们要思考怎么尽快改变众多企业界领导者的环保意识。

  第三个部分是消费者,张跃一直非常喜欢谈人口的问题,但是中国现在已经这样了,比起印度来说,我们在人口方面是有希望的。在解决低碳问题的过程中,每一个消费者的行为非常重要,消费者的行为要转变。我们很欣喜地看到现在消费者的意识逐渐在提高,因为我们做了一个消费者低碳意识的调查,当然任何的调查都是有局限性的,并不能说明所有的问题。一方面,我们很欣慰,消费者的低碳意识不断提高,但是从根本上来讲,好象还没有带来根本性的改变。我们不是说要指责每一个消费者,消费者有这种意识,但是市场上没有这种产品。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希望大家都朝一个方向,政府政策的激励、企业的产品、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全部往这个方向去。怎么推动中国未来低碳的发展?政策激励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希望看到越来越多激励政策的出台能够催化科技创新,创新以后肯定就会引来投资,投资进来之后就可以使创新技术的应用尽快达到规模化,从而更多地促进激励政策的出台。如果形成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中国低碳之路会走得非常非常快。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吴昌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