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江河十年行2008 > 江河十年行相关报道

地质专家:注意地震引发的水坝隐患

    汶川发生的强烈地震,对于震区岷江流域的水坝将带来哪些考验?

   据新华社报道,受汶川县“5•12”地震影响,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大坝面板发生裂缝,厂房等其他建筑物墙体发生垮塌,局部沉陷,500千伏A向出现避雷器倒塌,整个电站机组全部停机。

   汶川县映秀镇逃难至都江堰的男子杨阳(音)说,地震发生时,他目睹了村庄、汽车在泥石流中消失以及紫坪铺水库水位的上升,“场景十分可怕”。

   5月13日,环境地质学家杨勇对记者表示,“我多次考察过岷江河谷地质灾害和电站水库,地震后将会形成一系列重大隐患,造成灾害叠加和连续成灾,必须引起重视!”

   同一天,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地质学家范晓,表达了同样的担忧,他说,“强烈地震除本身造成的灾害外,还可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多种自然灾害,直接摧毁村庄,还可堵塞江河溪沟形成堰塞湖、淹及村镇农田,而一旦堰塞湖溃决,又可造成下游洪水灾害。”

   此前,范晓曾多次对潜在地震威胁之下的紫坪铺水坝提出警告说,“四川岷江上的紫坪铺水库坝高156米,库容9.63亿方,其上游还有一系列的梯级大坝,面对岷江上游曾多次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强震区和大规模山崩堵江溃坝的历史背景,一旦类似叠溪、松潘大地震的事件重演,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范晓2006年底向本报记者提供的资料,目前岷江干流已建成和在建的水坝有紫坪铺、映秀湾、太平驿、福堂、姜射坝、铜钟和天龙湖等;岷江一级支流杂谷脑河共有狮子坪、红叶二级、理县、危关、甘堡、薛城、古城、下庄、桑坪共一库九级梯级开发,黑水有两库五级梯级开发,渔子溪有两级开发。

   范晓说,在地质灾害高危区,一旦大规模灾害事件发生,大坝的存在,尤其是高坝、大库以及梯级大坝的存在,将极可能对灾害起到放大作用,并造成具有连锁破坏效应的灾害链。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范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