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江河十年行2008 > 江河报道2

杨勇:岷江上游河谷地震灾情调查及反思

  四、紫坪铺电站考察概况

  现在说紫坪铺,我们从汶川回到了成都,我们从汶川继续往都江堰方向走,走到草科,隧洞一过就进入草科电站,但是隧洞被堵,跨岷江大桥全都断了。看到很多逃命的人,洞内住了很多逃命的人。我们只有回头,当时我想如果这一段我们能走过去,老百姓说不行,绝对走不过,只有返回。从草科返回成都,要四天,回到成都以后,还是一直想到紫坪铺,因为紫坪铺消息是说,面板脱落,破裂,厂房有些损坏,塌陷。好像不是太重,但我说还是有必要看一下。最后到了紫坪铺大坝,当时大坝的情众说纷纭,我们冒险来到了坝肩上,地震以后还没有人到过这里考察,顺着坝下的隧洞口一条长着非常浓密植被的废弃施工道进入右坝肩山体,看到大量的泥石流,崩塌、滑坡,规模很大,以前的一些工棚房破坏了,没有人了。走到坝肩上,很多防滑桩被震裂,坝肩山上很多裂缝,大量的裂缝。这些裂缝区宽度大概几百米,裂缝口宽10——30公分左右,裂缝平行河谷,有几百米的,也有几十米的,临空面大面积已经开始崩塌了,如果雨季来,可能造成整体下陷,导致坝肩承受力量减弱,基础不牢。

  到了坝上,整个坝上的建筑破坏,最严重的就是泄洪、泄沙装置,水库露出的高度有几十米,看到的水泥基础已经弯曲,歪了一点,房屋建筑体基本损毁了,提闸设施,当时泄洪闸打不开,后来通过人工还是打开了两个还是几个不清楚,这个是破坏得最严重的。

  坝顶右侧破坏很严重,坝顶公路的路肩和大坝的主体连接部分出现了断裂,最宽的大概有十多公分,坝体接近中部这一段整个坝体下陷,向下面塌陷,最宽的地方大概有一米左右。面板大部分被震松,变形还是比较大的。所以紫坪铺的问题,当天我们在的时候,温总理刚刚走,到映秀去了,和联合国秘书长在那儿有一个会见。第二天我们看到,温总理跟潘基文讲,紫坪铺大坝基本安全,后来在网上看,谁说电站不能修在地震带上,我们的水库没有出问题。就是说这次电站修在断裂带上,是没有造成破坏的,没有产生威胁的,有这个结论,好像还是一个好事情,这些大坝经受了考验。但是我们看到水库全部腾空了,压力没有。大部分电站都没有发电,好多输电线路都受到破坏了,电站都没有正常运行,当然安全。紫坪铺的情况,我们从公开的信息得到的好像没有什么,现在看来也没有什么危险,因为它也是处于空库运行状态,那问题是什么?进入汛期以后,紫坪铺的库容是九亿方,但是这样一个千疮百孔的病库,它能经受住汛期洪水和不可预测的堵江溃决的考验吗?

  紫坪铺要恢复到震前的功能,震前的运行状态,它将会怎么样?就有可能这些开裂的,这些沉陷的,紫坪铺还存不存在?还有没有必要存在?这就是我们要讨论的,或者要进一步准确做出判断的。

  有人说,紫坪铺封水,成都闹水荒,成都将面临供水紧张的严峻局面,他们是这样讲的。实际上成都的供水目前和紫坪铺没有关系,他从那边白条河入到这边,紫坪铺和成都市的供水有没有关系?至少我们现在看到是没有。现在成都的城区供水是白条河、沙河。政府部门比较忽略的就是右坝肩的开裂问题。右坝肩今年会不会滑下来,或者紫坪铺水库蓄水以后,承受压力以后,是否会导致滑坡,也是需要评估和判断的,这个问题比较紧迫。

  整个紫坪铺库区,这次生成了大量的崩塌面和崩塌体。在库中有一个峡谷地带,水库大桥垮了一截,不远就是一个峡谷,峡谷再往上是映秀库尾了,所以紫坪铺水库中间小,两头大,像一个藕节一样,在节点这个地方,产生了大的欲崩体。我们站在右岸山体临江的崩滑顶部,观察到左岸崩滑面临空很高,有七八百米,我们站立的地方,开裂区更大了。也可能形成较大的崩塌滑坡。紫坪铺水库的库容就那么大,岷江整个干支流在这次地震中产生的崩塌物质,都会随着汛期的到来进入水库,库容会被侵占很多。上游的很多水电站,小库容的,也会被大量的崩塌物,滑坡物侵占,这也是电站所面临的问题。

  这些水库,以紫坪铺库为代表,目前处于空库运行状态,暂时不构成威胁,随着汛期的到来和上游地质灾害对它今后的影响会逐步的显露出来。还有比较严重的就是映秀这个支流鱼子溪,从卧龙方向汇入的,也形成了堰塞湖,从公开信息上,目前看不出有什么问题。另外太平驿电站是由于地震后闸门提不起来,这是一个低坝,水是翻坝而过的,汛期还没有来到之前,问题不太大,随着汛期的到来,这些坝能不能承受住,还需要密切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杨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