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赵章元:垃圾处理最佳出路是资源化

  【访谈正文】

   垃圾处理最佳出路是资源化

  冯永锋:刚才您举的都是国际上的例子,您研究过或者我们一些专家研究过国内的一些例子,比如温州也在做焚烧,有人跟踪做这些厂子对周围环境影响的研究吗?

  赵章元:我觉得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不能只提出问题,不去解决问题,我一直在追踪到底什么办法处理垃圾最好,我搜集了很多年,也接触了大批的企业,特别有一些企业很值得歌颂的就是他把一生的心血就放在研究垃圾怎么处理,怎么分类,怎么把它利用上,确有人在,很多人在研究这个东西,但是走了不少弯路,目前我们国内大批的研究垃圾处理出现的问题就是一大部分有机物用来做肥料,但是他做出来的肥料,农民不要,一个是它的肥料不够,一个是它有污染,因为里面有重金属。所以这个问题卡壳了,进行不下去。最近这一两年我们解除了有那么几家企业,就是攻克这个问题的,基本上得到初步成效,比方北京洲际有限公司他就是有志于垃圾分类和综合利用的,他的优势是因为他们制肥料搞了很多年,他对不同的肥料,不同的处理办法,有不少的经验,最后他采取了一种仿生技术,相当于人的胃消化食物一样,模仿人的胃的温度,一二百度,再加上我们是消化酶消化食物,他加了类似的催化剂之类的,提高温度,然后运转,最后出来以后是一种肥料的半成品,然后他再补充营养,做成植物所需要的肥料。结果他运转了以后,做出来的肥料有点供不应求,这就是他的优势。购买者还要排队,所以如果是这种形势下,他再把垃圾分类搞好,还有塑料那一部分,塑料也是有技术的,有好几种等级,把它做好,那些无机物做成建筑材料,这个问题就不太难了,这几个问题都处理好,能做成消解量在90%以上,这是相当不错的,我觉得是很有前景的。特别是在当前全球性的垃圾困境之下。

  冯永锋:前期就是把它尽量分开,尽量在小区进行就地处理是比较好的。但是我的了解,最近我在北京跟北京市政管委接触比较多,他们从去年开始力推垃圾分类,在很多小区鼓励他们买小型的有机肥的辅助机,但是国内产的,他们说操作过程中有臭味,很不好。您刚才说的是要把垃圾拉到他们企业里面再处理吗?

  赵章元:对,拉到企业里面,他是把新鲜垃圾马上处理,不要放,一加温就等于消毒了,就没有味了。

  冯永锋:其实还是很多地方在推进填埋,现在中国的垃圾分类和综合利用一直做的不够,反而他们一直想一次性解决问题,进行焚烧。其实您也知道填埋也会产生很多不好的结果。

  赵章元:对,垃圾分类和垃圾综合利用,我们在国内已经酝酿了很多年了,有不少地方也在实践,在一些小区让大家分类,有不少环保志愿者自觉的给你分好,分成几类,但是最后都不了了之。

  冯永锋:群众是有垃圾分类的能力的。

  赵章元:说中国一些老百姓的素质太低,我不这么看,中国老百姓是贫穷过来的,开始有这么一个过程,可能他不太讲究,但是一旦我们经济发展了,他的条件都好了,他很会讲究,我们中国人现阶段已经提高了素质,除了个别的之外,比以前还是有很大的提高。

  冯永锋:尤其城市化当中有很大的垃圾分类的便利条件。

  赵章元:垃圾分类和垃圾综合利用之所以进展缓慢,主要原因还是我们政府不作为,没有人去坚持,我仔细观察了很多年政府行为,几乎所有的政府办公都把垃圾问题放在角落里,放在一边去了,实在没事儿做了,拿过来讨论讨论,只要一忙起来,谁都不把这件事情放在议事日程上,所以最后都被耽搁了。安排一个人去管,他可能管一阵子,遇到很多困难,他可能不愿意做这个了,扔到一边,领导都不知道,起码主管领导没有把它放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所以就出现了我们所谓不作为的效果。如果你盯住,把垃圾分类从收集开始,到最后运到哪个地方怎么去消化,每个环节都做好,而且检查它,没什么难的,这毕竟是一个简单的劳动,不是像我们制造卫星那么难。我们有那么大批的劳动力可用。

  冯永锋:中国本身就存在民间自发的拾荒团体,那是很好的。

  赵章元:对,所以我一直认为垃圾分类问题和综合利用问题一直被困惑在政府管理上。我们会体谅政府,有很多困难,也很累,但是这个事情不可推卸的责任就是政府行为,要把它盯下去,你不能让人家环保志愿者以很大的积极性分类以后,你来一个车又给合在一起了,很大的挫伤人家的积极性。

  冯永锋:我到很多小区采访他们都是很失望,说我们给分开了,但是你们不管。

  赵章元:这就很可气!为什么国外就行,人家动了脑筋的。比如丹麦,他把一个垃圾分类的筐子做了一个电脑音乐,扔进一个瓶子他给你讲一个故事,或者给你唱一段歌,唱的曲子很好听,扔一个唱一个,小孩儿很喜欢,他就一个一个地扔,他觉得很有趣,在有趣中就把这个事情做了,那就是说人家动了脑筋,他把这个事情做好了。我们是简单处理,我们政府管理今天还在很多环节上都是习惯于简单处理。

  包括塑料袋,有了白色垃圾污染,就不许生产了,太简单化了,垃圾袋的优点很多,老百姓舍不得扔掉,你一下子不让他生产,还不行。

  冯永锋:根据我的了解,从去年开始,可能因为奥运会的推进,奥运会要求北京市垃圾分类至少达到50%,所以去年开始北京市确实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现在奥运会结束之后,您觉得他们还会持续下去吗?

  赵章元:至少现在我还没看到政府有这么大的决心要坚持下去,好象大家都松口气了。是不是这样?我们要调查研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赵章元 | 冯永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