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第一访谈

赵章元:300米外建垃圾焚烧炉太冒险

  

    被访嘉宾:赵章元

  赵章元简介: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专家组成员


  主持人:冯永锋

  冯永锋简介:《光明日报》记者,一直关注环保,长期调查城市垃圾处理现状,2007年出版的《不要指责环保局长》中,有一章专门谈北京的垃圾出路。

  【访谈正文】

  全球性的垃圾危机 垃圾填埋和焚烧存在弊端

  冯永锋:我这几年一直在关注垃圾问题,但关注得一直很肤浅。有两大问题我比较困惑,一是垃圾分类为什么难以推进,二是焚烧方案为何如此受追捧。

  当前驱动焚烧有许多原因,我觉得有三个原因,一是很多城市觉得焚烧可以减少废物量,让它消亡了,就很简单。二是有很多焚烧炉的生产厂商,包括国内和国际的大厂商在推销他们的产品。第三,由于这两年所谓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的概念,给焚烧炉提供了很好的托辞。

  我们今天想就重点就垃圾焚烧在中国的现状问题,来进行探讨。根据您的观察,现在国内开始建或者准备建焚烧炉的城市目前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

  赵章元:现在是处于全球性的垃圾危机之中,整个地球被垃圾覆盖了一层,每个国家都几十年了,我们国家是建国几十年,都填埋在一起,所以越积越厚。全球最大的垃圾场是从美国加州起、经夏威夷到日本,整个北太平洋,形成一座大垃圾山,有人说是“第七大洲”,面积超过欧洲的三分之一,厚度30米,全是垃圾组成的,整个太平洋那半拉都被污染了。你想它在盐水下常年浸泡,可想而知了。几乎所有大中城市均处在垃圾包围之中。典型的就是纽约那个大垃圾山, 505英尺高,比自由女神像高过半头。当地每年有几百万加仑的污水往外放,受害的还是附近的老百姓。再就是意大利的纳普勒斯,他那个垃圾堆,由于当地的老百姓忍无可忍,结果把25万多吨垃圾就扔在公共交通大马路主干道上,市民游行一周,交通堵塞,小孩儿停课,最后出动交通警察扫垃圾,造成了社会很大的不安宁。

  中国现在也一样,重庆南岸区长生镇垃圾场2004年民众13次拦截垃圾车,不让走,说我们忍受不了臭味了,造成4000吨垃圾就堵在路上了,当地警察、公安出面,交通堵塞,造成了社会不安宁。像我们北京有没有呢?最近大家都知道,北京三个最大的垃圾填埋场阿苏卫、六里屯、高安屯当地居民先后多次出来拦截垃圾车,少则数百人,多则两千余人,有的是公开上街争论,有的是到国家环保总局门口围拢起来,高安屯是上街游行,道路上不让通行。垃圾问题已经引起了全球的社会不安宁,之所以说是垃圾危机,确实是没办法,现行政府管理是有点儿不太适应,没有跟上这个脚步,到底垃圾问题怎么发展,采取哪些措施?有点儿滞后了,所以民众来推动政府解决这个问题。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讨论垃圾焚烧问题,我觉得政府搞垃圾焚烧是出自于好意,想要解决垃圾填埋的污染问题,但是它有两大弊病,第一,成本太昂贵,动不动就是多少亿。第二个大弊病就是它的污染问题,一直是一个悬案。我们开始是怀疑,能不能解决它的“二噁英”污染,一些项目承办单位多次表态说没问题,没有任何污染,我们一些政府官员也说没有任何污染,让大家放心,但是实际怎么样呢?大家并不放心,因为他有事实在后边摆着呢。

  日本是世界上垃圾焚烧曾一度视为占上风的国家。据一些权威机构分析,日本土样和人血液中二恶英的浓度偏高。日本人血液中二恶英的浓度与垃圾焚烧厂的距离成正比,这与该国对二恶英处置不力有关。日本西部大阪湾周围地区和濑户内海遭受到高浓度溴化二恶英的污染。研究人员通过对冈山县的一个港口附近的海底取土样进行分析,发现土样中溴化二恶英的浓度比此前环境省在日本全国普查的溴化二恶英浓度最大值还要高出10余倍。日本茨城县野友先生10年调查统计结果发现,在离垃圾焚烧场约1.2公里以内由癌症致死的比例高达42.1%,而1.2公里以外地区为20.4%,相差一倍多。由于盲目上马造成严重污染,溴化二恶英污染正在日益成为日本人感到头疼的污染问题,现已停用70%多。

  同样,美国也有近半数垃圾焚烧炉计划被停止。德国也已对垃圾焚烧场的“二次污染”引起警觉,一部分城市已不得不将其关闭。我们既不能盲目照搬某些发达国家的争议数据,更不能重走某些发达国家的弯路。

  这些事实告诉大家,我们还是要慎重一下,理论上的一些数据要经过我们较长时间实际验证检验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赵章元 | 冯永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