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08中国上海环博会 > 08环博会现场实录

褚君浩院士:中国太阳能电池呼唤核心技术

  【搜狐绿色消息】以“创新节能减排,引领循环经济”为主题的“IIFAT CHINA暨中国国际环保、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博览会”,于9月23日至25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参展内容包括水和污水、废弃物处理和回收利用、烟气净化和空气抽取等。展会同期还将举办“环境科学技术交流会”、“环保产品演示会”等一系列研讨活动。搜狐绿色频道作为大会独家网络合作媒体进行了全程报道。

中国科学院 褚君浩院士

  以下为搜狐绿色频道对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院士的专访实录:

  主持人(苏苏):我们欢迎你来到绿色频道,听说你在太阳能电池方面特别有研究,中国现在太阳能电池发展特别迅猛,你认为这种状态是否会存在一些无序开发的问题?

  褚君浩:当前我们太阳能发展势头很好,社会很关心,政府也很支持,企业届很踊跃,研究人员也很积极,现在是造成一个太阳能电池解决能源问题非常好的一个环境,以及发展的势头,当前我们国家在太阳能电池多晶硅材料方面,进行了很多的项目,太阳能电池的生产也有好多好多的流水线都在建设,在网上我们可以看到有许多太阳能电池的公司。

  当前我们国家的太阳能电池的工艺、研究发展处在非常火热的阶段。在这个状态里面,总体的趋势是非常好的,这里面地方政府也很支持,所以就体现了产、学、研方面的互动,有这个迹象,资金跟政府部门,以及产业界的部门,包括一些高校跟研究所一起都在这个方面共同努力,所以将会推动我们国家太阳能电池技术在未来不断地发展。

  当前我们中国的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份额占到20%左右,台湾地区有10%左右,所以加起来国际上面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占到30%多,当前我们的问题主要是我们市场还没有很好地开发出来,所以尽管我们的产量很多,但是我们应用太阳能电池,只占到国际上面的0.5%左右,大概这个数字。

  主持人:应用量那么低?

  褚君浩:这个原因是什么呢?主要是国外像德国、西班牙、日本、欧洲这些国家和美国,他们做的太阳能电池都出口到那里,他们那里很好的应用,在我们这里就没有很好的应用。

  这个说明我们的政策方面还没有很好的跟上,但是现在政府也在出台一些政策,相信不久以后也会解决这个问题。现在非常现实的一个问题,比如说你是一个学校,你是一个企业,如果你去建一套太阳能电池的设备,如果需要建个室外园,你就要算我能够用多少?使用的情况怎么样?可以用多少年?用了以后是否合算?如果算了以后肯定不划算,还不如交电费。举一个例子,你用了室外园,我政府支持你5万元,你就感到差不多了,我就会用这个太阳能电池,这样就会促进太阳能电池的应用,促进太阳能的市场发展,也许研究所我也要建一个小型的发电站,民用也可以有一些发展,这个是一个问题,所以我们要使得我们太阳能电池能够很快的用,我们必须要出台一些政策。

  主持人:是不是只有国家补充,才能促进太阳能电池的发展?

  褚君浩:在当前来说,因为太阳能电池成本高,比传统的太阳能电池要贵,当然要采用这个办法,支持到一定程度之后,价格也下降了,那个时候就可以不需要政府的补贴了。

  第二个问题跟第一个问题也有关系,我们中国现在太阳能电池的发展,绝大多数都是采用国外进口的技术,也就是说没有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现在所有的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公司,都是用国外的,比如有些海归人士在国外从事过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回来以后做这个方面的工作,我们现在太阳能电池的水平也是可以的,也有相当不错的水平,但是我们现在创造一些新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现在还很缺乏。也有一些地方,技术水平,人才也都很匮乏,技术也不高,上马也不是考虑得很充分,当然这也是市场竞争很现实的问题,到最后有些企业上去了有些企业没有上去。

  当前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推动太阳能电池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发展,因为现在太阳能电池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他技术含量还可以上升,效率还是可以提高的,技术也有上升的空间,我们就要很好的组织产学研来发展这个技术,这个也是留给我们中国的产业界、科技界、高校一个课题,能够很好的组织起来推动起来太阳能电池水平的提高,到那个时候,将来我们不仅仅是太阳能电池的生产的大国,也是技术的大国,也是应用的大国。这样的情况我估计根据现在的发展势头,大概用10年左右的时间,会出现这样一个情况,根据现在的状态,10年左右我们中国会出现一批核心技术,会出现新型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提高是靠我们中国的技术提高的,太阳能的市场也会得到更好的开发,这样一个情况。

  主持人:目前大家都特别关注新能源的发展,太阳能能源作为一种新型的能源跟水电、风力、电力,还有其他的生物能源相比较最主要的优势是什么?怎么跟他们竞争?

  褚君浩:当前水能、风能、生物质能也是很好的再生能源,这些也要发展,互相是不排斥,水能中国运用的很好,风能这两年也上来了,也要大力发展,这个很好,风能里面现在很多风机都是进口的,所以那些欧洲的公司都赚了大钱,这个我们也要发展核心技术,怎么样用我们自己国产的风机做我们自己国产的风力发电站,也要大力发展。当然生物质能也要大力发展,在我们这个国家不能拿珍珠米做酒精,这个不划算,中国人口很多。但是我们找芦苇或者其他的生物制材料来做成酒精等等,这个是非常好的。

  另外还有生物学的光和作用,本身也是一种,把太阳能转换为其他能的一种方式,这个光和作用,它里面的一些机理,怎么样能够使太阳能的利用进一步研究和开发出一种新型的能量来转换的机制,这个也是很值得研究的。太阳能当然跟他们相比,太阳能因为能量的储藏量很大,到处都是太阳能,这个的利用是非常主要的一个方面,太阳发热,光和效应能够发电,这个是很主要的方面,太阳能跟其他可再生能云相辅相成,是互相补充的。

  将来太阳能发展乐观了以后,高效太阳能电池效率很高,放在汽车上。比如举一个例子,坐汽车,我们很多轮子都是前轮驱动,前轮用其他的电池,或者用油,后轮用太阳能电池,有太阳的时候我后轮驱动,如太阳多的时候还可以太阳驱动,没有的话后轮驱动做小型汽车,这个我们有一次在学术讨论会上有专家学者提出来的,我觉得这也是很好的事,将来太阳能电池肯定会很好的发展。

  主持人:在国际上有没有这个模型呢?

  褚君浩:现在有一些模型,效率高的做汽车,效率低的太阳能电池商务里面用的,太阳能源很多可以利用它来做太阳能发电,还可以改良沙漠,比如沙漠上面包一个盆,这个盆它又把太阳能吸收了发电,下面的水份也容易保留,这就是改善沙漠最好的方式。比如说东北,夏天长农作物,一到冬天把这个太阳能电池种在谷物上面,撒出来又可以发电了,一片雪地,你把太阳能电池做在塑料布上面,一到冬天拿出来,可以动很多脑筋的,太阳能非常灵活,也是大自然给我们人类带来很好的财富,我们要好好的利用。

访谈现场

  主持人:有什么地域上的限制吗?

  褚君浩:这个是根据不同的地方,比如有的地方太阳能很多,有的地方太阳能比较少一点,有些是城市,有些是农村,要根据不同的地方采取不同的利用方式。

  主持人:这是不是就限制了它的发展?

  褚君浩:这个是不会限制的,比如城市有太阳能电池,高效率的太阳能电池,坐在汽车里城市里可以用,农村可以直接用太阳能发电站,所以多种形式的利用,做了好了也可以太阳能充电器,太阳能可以像一本书一样展开对你手机充电,新型的太阳能电池,思路要打开,要有一些创新的新法,比如说现在有些材料有铁黏薄膜,风吹草动有压力,有压力就会发电,这个也是一种风电,但是在太阳光照射下面,它一下有阴,一下曝露在光下面,也可以发电,可以想到把这种电池挂在树上,树叶在吹动,一下是亮一下是暗,也可以发电,所以有多少形式的发电的机理。

  主持人:目前太阳能发电的发展非常好的形式,不管政策、前景,还有发展机遇,你对准备从事太阳能电池发展这样的企业,投资的这样的企业,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褚君浩:建议是这样的,比如我们最近成立了一个上海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是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的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跟浦东张江集团,我们有一个部署合作,里面专门有一个清洁能源基地,里面有煤变油方面,一个生物质能方面,还有一个就是太阳能方面,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希望将来是一个崭新园,希望将来是一个产学研结合的联盟,现在正在筹备,已经成立了,在筹备,在和企业届进行讨论,怎么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推动太阳能电池的发展,总的目的是提高企业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能力,然后推动这个方面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从太阳能电池产业技术里面提升出一些科学问题进行研究,主要是这两个方面。

  主持人:根据你说的太阳能产业,未来大概能发展到多大规模?产值多大?

  褚君浩:我们这个就依赖于不同的太阳能公司自己的实力,根据他们投资的规模,技术成熟以后,一个方面是技术成熟,成熟以后,成熟的技术加上规模,就是它的产值,太阳能电池的产业现在每年是以40%左右的速度在增加,太阳能公司的大效应也就是在于它的投资量、技术的成熟程度,成熟的技术加上资金等于它的规模它的效益。

  主持人:能达到多大的规模?

  褚君浩:这个规模能够达到蛮大的,可以做一个G瓦的太阳能公司,也可以做500兆瓦的太阳能公司,如果一瓦20元钱,就可以算出来。一个G瓦就是10的9次方瓦,10的8次放是亿,也就是200亿的产值,如果一个G瓦的太阳能公司就是200亿的产值,大概就是这样的概念,如果价格便宜了,将来不是20块一瓦,而是10块钱一瓦,就是10个美金左右,就是100亿产值,就是10的9次方瓦的公司。如果100瓦,就是拿掉一个零,大概就是这样一个规模。所以现在我们国内主要是两种公司,一种是做多晶硅材料的,大概有52家,规模很多,都在用西门子办法,比较成熟的改良西门子的办法,另外一个比较大的就是太阳能的多晶硅的太阳能电池的流水线,这个也是有很多家,规模很大,网上一查就有这个方面的资料。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国家补贴方面的政策,你觉得国家还应该出台,保证这种新能源的发展,达到节能减排,国家还应该出台哪些相应的政策?

  褚君浩:政策方面主要是这样的,一个是对企业要有所支持,现在对企业的支持已经有了,另一方面,比如举一个例子,现在从国家的传统的发电里面,每一度电如果多收一分钱,用这个钱它出来补贴太阳能,问题是怎么补贴?补贴企业当然也是重要的,但我认为更加多的要补贴用户,让老百姓得到好处,企业在当前太阳能电池都赚钱的,但是用户人家不用,不用的话造成的情况就是大量的电池出口,出口就是帮外国人省电,你要我们自己省电就要让我们用户得到好处。比如说你家里买一个太阳能电池,我要算的,一个学校一个幼儿园、研究所,也要算,或者一个企业也要算,我这个企业去买个小型的太阳能发电站,放在这里核算吗?这个要算。

  另外还要加强一些太阳能上网方面的政策,因为太阳能电池小的发电点也不能说我要上网就上网,不能上也有问题,学校还可以,白天人都在那里,白天去上班了我不要用,太阳能倒是很多,晚上回来了没有太阳了,白天太阳能就要把它送到电网里面去,但是送进去也不能说我要送就送,不送就不送,电网有电网运行的规律,这个也要出台政策,还有技术的评估可靠性,不然电网也会出问题。所以这个方面也要出台一些规章制度、技术层面上面的问题,使得太阳能电池多的时候可以送到网里面去,用的时候再从网里面拿下来。当然有些独立的,比如汽车上,不需要送到网里面,只要太阳能多的时候把这个电储存起来,储存太阳能技术又是一个技术,有效的储存,汽车在停车场,太阳很厉害,太阳能的电要储存到我这里面,天要下雨了没有太阳了,刚才存的电就可以拿出来用,这个就是一个技术方面的东西。

  主持人:谢谢!

  褚君浩:谢谢!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褚君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