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08中国上海环博会 > 08环博会现场实录

环保部赵华林:环保工作要分解到位 责任到人

  【搜狐绿色消息】以“创新节能减排,引领循环经济”为主题的“IIFAT CHINA暨中国国际环保、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博览会”,于9月23日至25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参展内容包括水和污水、废弃物处理和回收利用、烟气净化和空气抽取等。展会同期还将举办“环境科学技术交流会”、“环保产品演示会”等一系列研讨活动。搜狐绿色频道作为大会独家网络合作媒体进行了全程报道。

国家环保部总量司  赵华林司长

  以下为搜狐绿色频道对国家环保部总量司司长赵华林的专访实录:

  主持人(苏苏):环保部自2007年开始首次开展全国污染源普查,严格企业上市环保核查,目前有多家上市融资申请因环保问题被否决或暂缓。您在公开的场合曾表示,面对继续恶化的环境趋势,传统的以行政手段为主、末端治理的方式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力不从心的原因是什么?

  赵华林:现在有不少排污企业还是地方政府重要税收来源。另外,环境指标的考核问责制度还未完全到位。从经济上讲,还缺乏一套激励各级政府和企业长期有效配置环境经济政策体系。

  主持人:依靠什么方式来解决呢?

  赵华林:从整体上来说,在当前环境形式依然严峻,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带来的结构性污染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根本解决,污染减排任务非常艰巨,因此环境保护工作要做到“分解到位,责任到人”。

  另外要实现技术的创新,资源的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在政策支持下,在政府扶持下,把资源利用起来之后,即解决了环境问题,又有一批资源的综合利用问题也解决了,这样的话就是一举两得,所以说今天的展览会最好的就是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这两个主题放在一起,非常的好。

  主持人:电力行业一直是环保部一直关注的重点,我国电力行业环保方面今年能完成目标吗?

  赵华林:电力行业在中国有减排项目指标,减排的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硫。二氧化硫主要是电力方面的脱硫问题。电力行业承担着很重的减排任务,几大电力公司都非常重视,做了大量工作,最近几年运管的水平也在提升。这几年来电力行业在中国电力业务发展、提高的同时,也非常重视二氧化硫排放,在电力脱硫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基本上我认为坚持不懈的继续抓下去,就有可能完成国务院交给几大电力公司的减排任务。脱硫也是一种模式,允许各种探索,关键是对于环境保护有好处、对于电力发展有好处,我们都鼓励探索。

访谈现场

  主持人:节能减排有没有纳入地方政府业绩考核?有没有相应的考核指标?

  赵华林:有啊。去年国务院出台了节能减排的法规和办法,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把节能减排的指标作为地方政府还有有关部门的政绩和业绩考核,实行了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你其他的事情干得再好,这件事完不成,那也不行,比如节能减排指标没有完成的话,不准提拔、不准评优,本质实际上落实科学发展观。

  主持人:那今年各地方政府完成情况如何呢?

  赵华林:这一年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也讲了,环境保护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也充分引起了各地方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在讲,我们十七大在讲,政府工作报告也在讲。在十七大的报告中,政府工作报告里讲节约资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到节能减排的工作。我们这几年经济增长了,污染物的排放从2007年整体下降了。当然也是中央到地方各部门坚持不懈的努力,希望在未来两年半的时间内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现在两年半过去了,只完成三分之一的任务。所以说任务非常艰巨,今年是节能减排关键的一年,今年完成的好坏决定影响五年任务是否能够完成。我们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部委的共同努力,我们是有决心有希望看到节能减排指标能够完成的。

  主持人:非常乐观?

  赵华林:我们是谨慎的乐观。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这次在上海举办的环博会以及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应用论坛?

  赵华林:这次展会很有特色,关键的特色是把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联系起来,过去叫做循环经济综合利用,说到底就是一个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但是资源综合利用是中国做了几十年的事情。节能减排用非常简短的语言,更高了一层。也是把浓缩赋予一个新的时代任务。在实际发展方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这两个结合让老百姓都能够听得懂节能减排是干什么。

  主持人:这样国际性的环保博览会对于我国的环保行业是不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赵华林:对。在任何思想之后都要进一步实践履行。光说不行。就是再多好的理论都需要有技术来支撑的,生产的技术改革了,污染少了,再一个是处理的技术,技术、装备改革等几个核心,这几个方面都要有。另外,这次参展的外方环保企业很多,给我们带来一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这些都是好事。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赵华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