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08中国上海环博会 > 08环博会现场实录

上海杨浦区:一个区的节能减排实践与构想

  访谈嘉宾: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 副区长 唐海东
               上海市杨浦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副主任 唐晓军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 副区长 唐海东

上海市杨浦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副主任 唐晓军

  主持人(苏苏):非常容幸邀请到两位来搜狐绿色频道做客。杨浦区在招商引资、节能减排方面是怎么做的?有没有设置限入门槛?

  唐海东:杨浦区是一个老工业的基地,过去曾经有过辉煌,但是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杨浦也在逐步调整发展思路。现在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创建的是知识创建区,要求从传统工业杨浦向知识创建区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欢迎方方面面的企业来杨浦投资发展,当然在招商引资的过程,我们把环境保护,环保、节能是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发改委项目审核的这一道,我们有一道环评,能源的评估和环境的评估两个,在项目进来之前,我们就对这个项目进行环境效益的评估,以及能效的评估,然后决定这个项目是否能够进驻到杨浦,是不是符合杨浦的发展的需要,所以说在杨浦引进的企业都是绿色生态、节能环保的。

  主持人:把那些高耗能企业都挡在外面了?

  唐海东:这肯定是有的,在引进的过程中我们设置这样的门槛使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不能进入到杨浦,同时也把杨浦原来老工业的,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我们每年都列出名单,关、停、并、转迁,使杨浦的整个环境更加好。06年迁了12家,07年是14家,我们今年也是准备迁14家,都是结构调整的一些企业。

  主持人:这次环博会在上海举办,有什么感想?

  唐晓军:我们感觉到非常的兴奋,有这么多的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新技术,特别是看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的,包括节能减排装备的,还有相关的高新技术的服务业和企业,我们应该说是感觉到中国政策在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同时,在节能减排技术上面也要尽快的赶上。可能在某些方面的话,我们也希望超过其他的国家,那么也感觉到很有希望。

  主持人:下一步杨浦区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和措施,来保证节能环保的企业在政策中得到优惠?

  唐海东:区委区政府很重视,我们区委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一个资源节约型、社会友好型建设的决定。从区的最高的决策层,确定了杨浦今后走两型社会的道路,然后我们在实际的工作当中我们也制订了有关节能减排方面的政策。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鼓励引进,培育一些节能环保的一些企业,就是绿色的企业,来进驻到我们杨浦,我们在这个方面有一些财政政策、税收政策以及一些扶持的政策,另外我们对于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关停、并转迁给予奖励。如果搬出去我们市里面有一个资金的支持,我们区里面也也配套的资金的支持,总体来说一个是鼓励给予,另外一个方面是希望他们在政策上得到了实惠之后,能够把节能环保的企业能够进驻到我们杨浦。

  主持人:把一些高耗能企业迁出去,会不会对杨浦区的GDP有影响?

  唐海东:可能会有一点影响,但是我们其实是两手抓,一手是抓结构的调整,一方面是重点培养中小的科技企业同时也引进一些特别符合杨浦功能定位的企业,所以说这几年,虽然是进行了大量的结构调整,有很多的企业离开了杨浦,但是杨浦的GDP也好、财政也好都是快速增长,应该说是没有很大的影响。

访谈现场

  主持人:在节能减排方面,下一步杨浦区会采取哪些措施呢?

  唐晓军:我们杨浦区的话,一个就是说节能减排从去年可以说是实质性的启动,经过了1年多的时间,应该说我们是按照区委,建设资源优越型环境友好型的决定。要到2010年形成两型城区的基本的框架,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了一大步,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你比如说怎样推进科学方面,不但是杨浦区,整个国家和上海市都存在这个方面的问题。我们现在正在探索基于节能潜力的考核指标体系,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说您刚刚提到了我们杨浦结合我们的特点,我们的优势就是把清洁技术产业的发展,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因为杨浦对于全国来讲,作为一个区,节能和环保有关的学科,就是高校和科研院所,有50、60个这样的专业,可能除了北京的海淀区,就该轮到杨浦了,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科技成果的转化,区政府的扶持,落地生根,成长出一批科学技术的企业。同时我们也应该是准备在这个月,区委区政府要挂钩,清洁技术国际产业园北欧中心,我们的理想是以后还会有美国中心、欧洲中心、澳洲中心,这一幕是和北欧、芬兰、瑞典、挪威,引进在这些方面全世界比较有影响力的国际性企业,因为他这些企业,技术和人才都需要本土化,而我们杨浦这个方面的土壤是最为肥沃。通过这样产业技术的发展,一个方面是对杨浦经济发展产生一个新的机遇,包括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城区的建设都会有很大的推动的作用。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世博会到今天还有555天。绿色奥运把绿色之风带到了中国,让大家看到绿色产业的希望。作为环博会的主办城市,杨浦区在推动绿色产业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想法?

  唐晓军:我们其实刚刚我也讲到了,我们清洁技术产业这一块其实是涵盖了,我们原来是十一五定位的时候,我们区的主导产业,包括两块,一个是叫做知识性生产性的服务,主要是服务业的一块,高端的,知识性含量高的,还有就是高新技术产业,提到了环保产业,后来随着节能减排的进一步深入,然后跟国际接轨,特别是和北欧和美国的一些合作,我们发现清洁技术更加能够涵盖你所说的绿色产业,所有相关的,其实是一个技术的集成,包括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等等在节能减排中都可以得到运用,这一块,一方面我们要成立一个清洁技术的创新中心,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因为中国的科技成果的转化力,现在还是比较低的,我们刚刚到芬兰学习过,他们是在创新型建设国家中是比较先进的他们的创新性成果90%,我们最深的体会他们的教授是把好的东西发明出来就行了,剩下就是政府和中介组织来围绕完成,这样的话就是可以使得我们通俗一点讲,小鸡从蛋壳中孵化出来只要是鸡的良性的品种就可以了,剩下从破壳而出到一直长成公鸡或者说母鸡都有专业的帮他做。

  主持人:就是一个孵化器的作用吗?

  唐海东:不是。我们是两块,一块是国际商的招商引资现在就是国际产业园,第二个就是我们区里面这么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我们希望是转化落户在杨浦。这些方面刚刚唐局长也提到了,我们一个方面是从财政税收,包括低租金等等都有优惠政策,同时我们杨浦在节能减排市场也可以为他们所利用。你可以说我们现在选了三个街道在做试点,一个是上海市循环经济的试点,我们弄了一个叫做环境友好型社区,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是上海市科委组织下的项目,小区建筑节能、光电一体化、外墙保温、雨水综合利用等等,我们经过一个筛选、比选,然后进行基层同时结合政府的工作的优势探索一种工作的模式。比如说小区建筑节能的改造是量大、面广、又分散,怎样让老百姓来接收,我们通过街道区、两级的,还有居委会的共同的努力形成这样的模式,在这里面即有技术也有市场经济和法律手段和政府的行政手段相结合的工作的探索。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唐晓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