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9月22日世界无车日 体味绿色出行

上海:迎接“世界无车日” 方便“地铁族”出行

  人民网上海9月21日电 (记者沈文敏)为迎接9月22日“世界无车日”,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今天与永久股份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尝试轨交站点便民自行车租赁新服务。这也是国内首批“无人值守自行车租赁站点”。当天,在轨道交通2号线张江高科站试点推出便民车服务,尝试轨交与自行车短驳配套出行模式,大力倡导绿色环保交通。

  据测算,自行车是1公里范围内最好的交通工具,然而只有万分之一的市民会随身携带折叠车挤公交、乘地铁,来享受公共交通两端的便捷。但是,折叠自行车毕竟需要占据较大空间,在本已拥挤的车厢内多有不便;另外,即便乘客将自行车停在站外,也时常面临担心被窃、风吹雨淋、维护保养等多种问题和麻烦。便民自行车是市场化程度高度细分后带来的成果,依托城市骨干的公共交通,填补短驳交通的空缺,通过网点的逐步建设、完善,未来将能很好地起到城市交通的补充作用。远期,除个人爱好、健身外,市民自己掏钱购置自行车可能作古,代之的是便民车体系内的方便租赁。

  便民自行车租赁系统存取便捷、随用随借。此次选择张江高科站作为试点,能充分体现便民自行车便捷实用的特点,从张江高科地铁站到园区的上班族们从此多了一种便利、实惠的交通方式。目前,张江高科站和张江园区内各有一处借车点,形成借与还的最基本的网点形式。

  该自行车选用24吋车型,主要零部件均选用高强度铝合金材料,防锈耐用,外观靓丽。用户的使用过程方便快捷,借车时,在锁柱面板上刷用户卡,取车,还车时,只要将自行车车栓正确插入到锁柱的锁罩内,再次刷卡即可,可独立操作的租赁方式非常适用于闹市和上下班高峰期。

  上海地铁此次通过与永久自行车的合作,创新“以人为本”的服务手段,打造“地铁+便民自行车”出行新方式,为“地铁族”提供更加舒适、快捷的“绿色”交通;同时,这也是上海地铁建设温馨服务品牌的延伸,成为继爱心伞、爱心小屋、爱心接力、爱心通道等一系列“爱心”服务之后,另一位“爱心家族”成员。2号线张江高科站的试点是整个便民自行车租赁系统在轨道交通沿线的首次尝试,起步阶段可能面临租借网点少、占用部分乘客既有停车位等多种问题和矛盾,但作为倡导“无机动车”的绿色环保交通先锋,轨道交通将携手便民自行车不断探索,勇于尝试,为世博交通和践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全社会共同愿景而积极努力。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