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9月22日世界无车日 体味绿色出行

周一 广州试水“无车日”(图)

无车倡议区内

  建议

    有关部门特别提醒,建议无车倡议区内的住户当日出行不要驾驶私家车,除允许行驶车辆外,建议其他车辆停驶;

  市政府倡议全体市民当天优先选择步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或者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政府部门要带头,公务员应以身作则。

  允许

    在无车倡议区内,允许步行、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车、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校车、集体通勤车)、特种车辆(救护车、消防车、执行任务的军警车、运钞车、工程抢险车、环卫车、绿化车、邮政车、新闻采访车等)、应急公务车行驶;允许公文交换车(有公文交换临时停车证的)通行连新路(东风路至府前路段)与府前路(连新路至解放路段)。

  禁止

    禁止任何车辆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停放。

  政府公务车九成要入库

  本报讯(记者舒涓通讯员陈伟秋)每年的9月22日为“世界无车日”,下周一,广州市将开展以“节能减排、绿色出行”为主题的“无车日”活动。无车倡议区范围为北至东风路、东至仓边路、南至中山路、西至解放路(不含上述道路)所形成的区域,在该区域内,除公共汽车、出租车、其他公共交通车、特种车辆、应急公务车等可以行驶外,建议私家车等其他车辆停驶。市政府号召全体市民在活动当日尽量选择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昨天介绍,今后每年的9月22日,广州都将会开展相关活动。

  交警部门将在东风路、仓边路等4条路围合成的无车倡议区进出口设置指示牌,并安排足够警力对车流进行分流疏导,在盘福立交、东濠涌高架等处也将设点分流,要进入无车倡议区的私家车等车辆,将被引导至活动区域周边停车,改为通过公交系统或出租车进入该区域。

  记者了解到,活动当天,全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小客车除保留10%(10辆以下单位保留1辆)应急公务车外,全部车辆入库封存。市政府呼吁全市各单位和广大市民支持和积极参与无车日活动,配合交通民警和工作人员做好交通管理及疏导工作,听从指挥。活动期间需要到无车倡议区办事的人员,请尽量乘坐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公交保障方面,有关部门将增加发班密度。在早高峰7时~9时、晚高峰17时~19时,无车倡议区内,广卫路总站的14、22、27、64、125、193、224、265、281、286、528、833等12条线路,广仁路总站的246、517等2条线路及途经越华路、吉祥路、府前路等路段的6、7、12、16、24、42、74、215等8条线路的发班密度将增加。

  另外,有关部门将通过GPS终端,向全市出租车发布活动公告,引导出租车尽量往无车倡议区及周边营运,疏导乘客,并鼓励广大出租车司机提供电召服务,尤其对活动区域内的电召要积极响应。

  活动当日,有关部门还将在人民公园南广场举办无车日宣传活动,并在吉祥路、广卫路等路段派发宣传材料。

  开车族忙找地铁站

  本报讯(记者李栋)“无车日?”家住越秀区越华路的李先生得知自己将处于“无车区”时,立即表示“好”。他说,汽车尾气排放造成广州的灰霾严重,希望此次“无车日“能真正引起人们对环境保护、城市交通问题的重视。

  随后,李先生开始四处打听起公交车和地铁线路来。已经有10年驾龄的他表示:几乎忘了地铁站和公交站在哪里。他说:“当天的地铁和公交车肯定会被挤爆,要早点准备。”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多数广州市民都希望“无车日”能对交通状况带来实质改变,解决城市污染和交通压力问题还是要通过其他措施来实现。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无车日”活动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的重大战略决策、倡导广大市民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出行方式,促进我市交通和谐、可持续发展,积极响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2008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定于2008年9月22日开展“无车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活动主题

  节能减排,绿色出行。

  二、活动时间及范围

  (一)时间: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7:00~19:00。

  (二)范围:北至东风路、东至仓边路、南至中山路、西至解放路围括所形成的区域(不含上述道路)为无车倡议区。

  三、注意事项和有关要求

  (一)在无车倡议区内,允许步行和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车、其他公共交通车辆(校车、集体通勤车)、特种车辆(救护车、消防车、执行任务的军警车、运款车、工程抢险车、环卫车、绿化车、邮政车、新闻采访车等)、应急公务车行驶。建议其他社会车辆不要驶入;公文交换车(有公文交换临时停车证的)可以通行连新路(东风路至府前路段)与府前路(连新路至解放路段);建议区内住户居民的私人车辆停驶;禁止任何车辆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停放。

  (二)全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非营运小客车除保留10%(10辆以下单位保留1辆)应急公务车外,全部车辆入库封存。应急公务车凭统一标志上路行驶。

  (三)市政府办公厅、建设、交通、交警、市政、环保、城管、环卫等各无车日活动相关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管理和宣传等配套工作,尽可能满足无车日活动当天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并积极营造倡导“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的良好氛围。

  (四)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及广大市民要支持和参与无车日活动,配合交警部门及活动组织单位做好交通管理及疏导工作,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活动期间需要到无车倡议区的单位和个人,建议乘坐公交车、出租车或其他允许的交通工具出行。

  (五)倡议全体市民当天优先选择步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或者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公务员应当率先垂范。

  特此公告。

  广州市人民政府

  二〇〇八年九月二十日

  无车倡议区范围示意图

  东风路

  中山路

  仓边路

  解放路

  连新路、府前路允许公文交换车(有公文交换临时停车证的)、应急公务车通行。

  无车倡议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