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9月22日世界无车日 体味绿色出行

昆明无车日在质疑中破浪前行(组图)

7月26日无车日当天一环内无车本报记者 曾 滨 摄

然而环城路上却很拥堵本报记者 王宇衡 摄

  核心速读

  从去年9月22日开始,昆明市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六定为无车日,成为全国月月都有无车日的唯一城市,到今年8月30日为止,活动已举办了10次。不可回避的是,无车日从一开始,就受到不少人的欢迎,也引发了各种争议和质疑:无车日有无必要通过行政强制手段来常态化?每月一次是否合适?会不会造成新的资源浪费?

  今年8月25日,昆明无车日活动领导小组将社会车辆通行限制范围从二环路缩减到一环路(不含一环路)以内,这一调整行为立即惹来猜测——这是不是政府和有关部门不想再过多地劳心费神,甚至要逐步退出该活动的前期信号和可预见性暗示。

  为核实上述质疑和传闻,加强政府与市民的沟通和对话,记者近日作了多方面走访调查。

  支持

  有利于培养绿色出行观念

  不少支持者列举了无车日的诸多好处。

  新闻路一服装店店主李小姐认为,无车日旨在倡导人们的绿色环保出行观念,步行、骑车、乘公交车,尽量少开车,这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和噪声污染,减低油耗节省资源,并有助于绿色出行者的身体锻炼和健康。

  公务员刘先生认为,无车日有助于官员体察民情,若是政府职能部门的官员步行或改乘公交车,更能听取民众诉求,了解民生问题,利于改进工作措施,提高执政能力。

  质疑

  无车日难以缓解交通拥堵

  少数反对者则不以为然,认为该活动弊大于利。

  市民张小姐认为,无车日当天对于改善空气质量虽然效果明显,可是,即使月月都有无车日,一年下来也只有区区12天,相对于一年里剩下的350多天,显得微不足道。要根治昆明交通拥堵问题,减少环境污染,需要的是政府官员、车主、市民等全社会积极参与,并形成长效机制,绝非靠一个无车日所能解决。在此意义上,每月少开一天车只能是杯水车薪,并无多大实际意义。

  昆明车管所工作人员王先生认为,目前,昆明机动车总数已突破80万辆,每天有400余辆新车落户,机动车保有量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11位,持驾驶证人数超110万。而昆明城区面积小道路资源有限,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还不完善,道路架构规划滞后,公交站点设置不够合理,造成了昆明交通拥堵的现状,主城区车辆时速只有10几公里。如果不大力发展城市公交,适当限制私家车和摩托车,仅靠无车日这一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很难担负起缓解交通压力的重担。因为无车日活动当天,仍有一些时段和路段拥堵。

  昆一中老师周女士认为,该活动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随着无车日活动的深入开展,需要出动大批警力、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来宣传教育和组织实施,浪费了社会资源。

  私家车车主胡女士认为,无车日活动限制了有车族的开车出行权,好不容易买了汽车并交了养路费却不能开,让人很是憋屈。身为律师的她认为,该活动的本质是倡导和呼吁人们绿色环保出行,而不是通过行政强制手段并形成常态化操作,其间的法律依据也值得商榷。由此,她还准备联络其他有车族,向有关部门要求退还12天养路费、车船使用税和保险费。

  主办方

  无车日运转正常效果良好

  无车日活动开展的效果怎么样?据昆明市城市无车日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活动当天,一环路以内城区大为解堵,市民体验和享受到了交通畅通的诸多好处和便利,市民的绿色环保出行观念因此逐渐增强,对该活动的知晓度、认同度及参与度都大幅提高。

  据有关部门检测数据显示:去年9月22日无车日活动当天,与前一天相比,一环路以内空气质量明显上升,与汽车尾气排放较为密切的几个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碳氧化合物下降幅度达55.9%;二氧化碳下降45.1%;一氧化碳下降32.9%;臭氧下降39.5%;可吸入颗粒物下降20.7%。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下降了2.6分贝。今年8月30日无车日活动当天,碳氧化合物下降幅度达42.3%;二氧化氮下降36.5%;一氧化碳下降40.1%;可吸入颗粒物下降38.4%;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下降了3.4分贝。

  交通事故减少。交警对比发现,活动当天,昆明市内交通事故最少要减少10起。同时,降低了油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城市交通环境显著改善,一环路内城区交通流量明显减少,平均车辆数每小时减少1392辆,车流量与平时相比下降了42.6%。

  调整

  时间范围数次变更

  去年12月,因逢2008年元旦假期调整,当月29日(周六)的第四次无车日活动取消;今年2月20日,无车日活动时间由原来的早上9时到下午7时,调整为从早上9时到下午5时,活动时间缩短了两个小时,同时扩大了活动范围,将原来的一环路(含)内城区延至一环路(含)至二环路(不含)之间的城市道路上,并采取按月对应车牌尾数号的方式,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通行的交通调整和管制。今年8月30日第十次无车日活动前,活动范围又由原来的一环路与二环路之间缩减为一环路(不含一环路)内区域,在活动当日上午9时到下午5时这一时段,无论单双号车辆,均可在一环路及其以外道路通行。

  见闻

  无车日有拥堵现象

  在8月30日无车日活动当天,在西昌路和金碧路交叉口、南坝路与环城南路交叉口、石虎关立交桥等路段,记者看到交通异常拥堵,遇红灯时排起了长长的车龙。由南窑火车站开往呈贡的170路公交车也是因拥堵而一路上走走停停,完成一次单向行程比以前多用两个多小时。

  公交

  全力保障市民出行

  昆明公交公司安全服务部经理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每逢无车日,他们都要增设营运线路和车辆,增加发车频次,组织好运营路线与力量,并实时监控各公交线路的客流量,及时进行调度,方便乘客出行。但8月30日无车日活动当天,一环路仍有不少路段拥堵,造成公交车进站受阻,部分乘客滞留,影响了出行时间和效率。

  交警

  违规车辆明显下降

  为确保无车日井然有序,昆明市交警支队每逢无车日,都要组织近千名警力,在一环路33个路口执勤。随着无车日宣传力度的加大和持续开展,无车日活动逐步广为人知,劝返率逐渐提高。截止到今年8月30日第十个无车日为止,交警部门在一环路内劝返的禁行车辆已由过去的每天两万辆次骤减到现在的数千辆次,劝返率接近100%。

  记者 申时勋实习生 黄红梅(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