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企业

水改专家曹远征:金融资本将逐利水务改革

    在未来,水权交易将像碳排放交易一样,成为一种新的投资方式,并能够吸引金融资本参与水权交易。这在水资源产业化运作和水资源使用权、交易权在中国全面分配的背景下,完全可以实现。

  目前,中国水资源分布,北方严重短缺,南方严重污染。加之中国水务市场公司化改革管理粗放,水资源浪费严重、水价过低,水务市场化改革任重道远。在此背景下,水务市场改革下一步将向何处? 8月26日,《投资者报》记者在北京金融街上一栋黑色写字楼15层的办公室里,采访了熟悉中国水务市场化改革的专家——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

  水务市场改革三个问题

  《投资者报》:城市水务市场改革,面临哪些具体问题?

  曹远征:水务改革有三个突出问题。

  第一是水价不能反映其成本。目前水价形成,主要从取水口进入自来水厂净化,自来水再进入管道,然后进入居民家庭,最后从居民家庭的下水管道流出,进入污水循环。

  在此过程中,首先水源没有价或者有一点价,并未反映出资源的稀缺性。其次,跨流域饮水工程,比如南水北调工程,1吨长江水引到北京的成本大概在12元左右,成本非常高,很难让城市居民承担高造价成本,水利公共设施由政府买单,所以北京居民水价不含南水北调的成本。再次,城市建设道路时把自来水管道修进去,管网建设由政府投资,而不是由自来水公司承担,自来水公司只负责网管通了以后的供水排水。即目前城市自来水价格主要是自来水公司的营运价格,加上一些水资源和污水处理费。北京的水价每吨3.8元,其他城市的水价更低。中国城市自来水价格没有反映全部真实的成本。实行水务市场化改革,一定要使价格反映成本,否则做不到商业化运营。

  第二是在自然垄断中怎样对水价进行监管。公用事业(1600.423,-43.71,-2.66%,吧)具有垄断性,水是公共服务产品,如果水价涨得过高,穷人喝不起水,而这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绝对不允许的。对于水价的监管,一是准入资格,什么人有资格经营自来水公司;二是因为自然垄断,企业有无限涨价的可能性,政府必须能管住水价的变动;三是政府怎么对低收入、弱势群体提供公共服务的补助。

  对于价格监管,有两种方式可以参考。如果是全成本定价,要求监管机构对水价成本形成的过程非常清楚,进而更好的监管水价。但这无疑增加了监管成本。另一种方式是实行最高限价,然后每年举行听证会。最高限价的好处是监管简便,坏处是不能反映完全自来水的成本,同时也导致企业投资意愿不足,因为价格被限定,继续增加投资肯定要降低利润。

  第三是循环利用。水污染一定要治理,通常把治污费含在供水价格里,问题是治污要达到什么程度?要付出多少成本?全社会承担的治污费又构成水价的另一个上升因素。

  《投资者报》:对于推进水务市场化改革,你有哪些政策建议?

  曹远征:第一,水价要反映成本。水价上涨是趋势,但水又是公共服务产品,涨幅不应太大,要与社会的承受力相适应,要有一个缓慢上涨的渐进过程。第二,政策的制定要体现节水的概念,组建实行阶梯式水价,促进资源节约。第三,要考虑上水价格和下水价格中间的结构问题,治污成本要进入,只有这样才能促进雨污分离、中水利用等产业的发展。中国现在雨污河流,治污成本非常高,而干净的雨水得不到利用。在英国伦敦,雨污是分离的。

  吸引金融资本投资水权

  《投资者报》:有人建议借鉴碳排放交易的经验,吸引金融资本参与水权交易。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曹远征::从治理污染的角度有可能性。举例来说,青海是三江源地区,有责任保护上游水资源。三江源地区不能办工业,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怎么提高?下游的工业省市应该为提供了清洁水源的上游青海支付费用。

  有点像碳排放交易一样,下游用多少吨清洁水源,要出点钱给上游为保护水源而牺牲经济利益的地方。让上游多栽点树,保护好生态平衡,使水土不流失。像淮河上游办了很多小造纸厂,对下游造成严重污染,下游投入再多治理污染的设施也解决不了问题。用一个替代的方式,让淮河下游城市出点钱,为上游不再污染保护水源买单,下游的治污成本也会降低。

  《投资者报》:如果可实行,在交易制度上还需要哪些方面加以完善?

  曹远征:不仅交易制度,技术操作上也有困难。碳排放交易的操作认证过程非常复杂,需要通过认证才能交易,水也是这样。相比较而言,水排污交易比碳排放交易更为复杂。比如河流湖泊两岸土地上的化肥、农药流到江河产生污染,算谁的成本?水土流失又算谁的账?再比如,生态环境被破坏,干旱化、荒漠化找谁支付费用?

  《投资者报》:水排污交易是水务改革的一个方向,目前操作技术很难解决吗?

  曹远征:也可以局部解决。比如淮河是人为污染造成的,可以用补偿的方式来解决。但是生态问题造成的水污染,就没法解决了。

  《投资者报》:江苏省自2008年1月1日开始实行排污权购买制度,排污企业向环保部门购买排污权,为的是保护太湖控制蓝藻发生。这是不是一种水污染排放交易?

  曹远征:对。环保部门给污染企业排放的指标就这么多,企业减排可以赚钱,多排就要付费。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曹远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