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源

07节能考核公布:千家企业未达标 禁批新项目

    本报记者 王世玲 北京报道

  在各省交出2007年节能考核答卷后,占据中国耗能三分之一的千家企业节能责任考核也有了结果。

  9月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国家发改委”)正式对外公布了2007年千家企业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

  除占7.8%的74家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等级外,2007年中国参加节能目标考核的953家企业,有391家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等级,占41%;456家考核结果为完成等级,占47.8%;32家考核结果为基本完成等级,占3.4%。

  尽管已完成了三分之一多的节能任务,但国家发改委并不显轻松,包括整改未达标者禁批新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能评”在内的各种措施,仍锁定在“双高”企业。

  节能任务完成三分之一强

  这场考核来自于2006年开始的一场节能行动。

  从2006年开始,国家有关部门就在钢铁、电力、化工、煤炭、有色等九个重点耗能行业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目的是到2010年,这千家企业争取实现节能1亿吨左右的标准煤。

  “千家企业耗能占据了全国耗能量的30%。”9月4日,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节约处处长吕文斌对本报记者解释,千家遴选的标准是,年耗能量在18万吨标准煤的“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所以,“抓住”这近三分之一耗能量,就抓住了完成中国节能的关键。

  这从最后公布的数据也能看出,2007年,这千家企业实现了节能量3817万吨标准煤。

  “按目前国家节能力度,应该有望完成最后目标。”从目前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的节能任务来看,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姜克隽表示形势乐观。

  尽管从千家企业节能整体形势看,多数企业完成了2007年任务。但从区域划分而言,节能压力依然不小。

  记者发现,按省来划分,以钢铁、水泥、电力为主的重工业大省河北省未达标企业数量位全国各省区市之首,共有15家企业未完成节能目标。

  而如果千家企业节能考核中未能达标,也直接影响到省级考核完成情况。如在之前公布的各省市节能考核中,河北属于“未完成等级”的最后7个省范围内。

  “能评”堵住源头

  国家发改委“抓”千家企业节能的办法有奖励、惩处加堵源头。

  “对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按你的节能量进行奖励。”吕文斌称,目前政策是,奖励要先看节能量,即节能量在1万吨标准煤以上,国家给与奖励,同时地方也按这个政策鼓励。

  对于一些中型企业而言,显然不容易有这个量。因此,吕表示,如果在县级,可能考虑下调这个标准。

  因此,国家发改委在公布考核结果时表示,对评价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和完成等级的企业,由所在省级节能主管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

  除奖励外,未达标的企业要面临整改压力。

  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根据《国务院批转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的通知》的要求,对千家企业中的国有独资、国有控股企业,考核结果交各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作为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问责制。

  对未达标企业提出三点要求:对评价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等级的企业,一是要求在考核结果公告后一个月内提出整改措施,并报所在地省级节能主管部门,限期整改;二是一律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不给予国家免检等扶优措施;三是年内对其新建高耗能投资项目和新增工业用地暂停核准和审批。

  在奖惩外,国家发改委还力图通过机制安排来堵住节能源头。

  据记者了解,环资司正在积极酝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条例》,这是一个把类似环评的“能耗评审制度”引入投资项目的制度。如果该制度建立起来,所有固定投资项目立项之前就将面临“能耗”拷问。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吕文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