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奥运

七大亮点—绿色环保细节遍布北京奥运

8月5日,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来到奥运村国际区的“环保角”,用5个可乐瓶换了一件奥运环保T恤

  8月5日,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来到奥运村国际区的“环保角”,用5个可乐瓶换了一件奥运环保T恤

3万幅精美儿童画装点了北京奥运村的运动员公寓

  3万幅精美儿童画装点了北京奥运村的运动员公寓

  北京奥运会上,拼搏呐喊的赛场之外另一个看不见的赛场上,随处可见的绿色风潮也在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从开幕式上的环保烟花,到开幕式垃圾八成以上得到回收利用,从再生纸制作的垃圾桶现身赛场到800多万生物可降解塑料袋的使用……绿色奥运带给人们一个又一个惊喜。奥运搭台,环保唱戏。再生纸、垃圾桶、塑料袋这些普普通通的东西和绿色奥运联系得如此紧密,绿色细节满眼皆是,前所未有。

  亮点一 奥运采访证“瘦身”了

  细节看点:再生纸,环保油墨,多种防伪技术

  在本届奥运会上,很多媒体记者拿到奥运采访证时的第一个感觉,就是采访证“瘦”了。比起以往的大型赛事,北京奥运会的采访证更为“修长”,尺寸有所减小。

  而且北京奥运会的采访证还暗藏玄机——采用了多种防伪技术,一张小小的证件浓缩了如此复杂工艺,其“瘦身”显得更为不易。采访北京奥运会的持证记者数以万计,采访证如此“瘦身”,其节约成果也相当可观。

  据透露,这张小小的证件,还藏有更多的“绿色”细节。它和奥运门票一样,都是用环保油墨印刷,再生纸制作。采访证“瘦身”之后,虽然证件上字体有所减小,但并不影响使用。

  亮点二 媒体村里打印机默认字体小了

  细节看点:节省纸张油墨

  奥运村带给运动员的,除了大片绿色的草地和树木,这里所有用纸全部为再生纸。

  作为本届奥运会的媒体村之一,“绿色家园”专门设置了几个媒体工作室。在工作室内,记者仅用一张A4纸,就可打印出所要的一个运动项目的全部赛程。打印机默认的字体虽小,但看得分明,包括比赛开始时间、结束时间、竞赛阶段和地点,全都一清二楚。如此一来,纸张、油墨节省不少。

  亮点三 奥运场馆矿泉水瓶

  细节看点:100%回收

  在此届奥运会上,为确保安保万无一失,规定观众是不能把饮用水带入奥运场馆的。在8月8日晚的“鸟巢”奥运会开幕式现场,给观众分发的小袋里,1瓶饮用水必不可少。此外,场内还配备了自来水槽,水龙头上标注了“饮用水”,按下按钮就能喝,也可以装入矿泉水瓶。由于每名观众都配备了饮用水,加上演职人员、新闻媒体等,现场有多达十几万只矿泉水瓶。这十几万只矿泉水瓶被有效回收,纳入“奥运场馆垃圾回收”体系。

  据了解,北京奥组委此前已和相关部门签约,对奥运会期间北京比赛场馆内饮用后的塑料瓶进行100%绿色回收与再利用。奥运场馆内产生的再生资源,将全部通过正规渠道回收,进入再生资源利用工厂循环利用,最终使奥运会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50%。

  亮点四 三万幅儿童画

  细节看点:所有用纸全部为再生纸

  北京奥运会期间,以奥运和环保为题材的3万幅精美儿童画装点了北京奥运村的运动员公寓和新闻中心。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媒体记者都能在房间内欣赏到中国儿童绘制的奥运图画。

  据北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绘画作品所用纸张全部为再生纸,是青少年们拿着自家的废旧报纸兑换的,且均使用环保材料进行装裱的。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使用儿童画,而不是“名家大作”来装点奥运村。

  奥运会后,这些从历届“绿色梦想彩绘奥运”系列绘画比赛中遴选出的优秀绘画作品,还将作为珍贵礼物赠送给参赛的各国运动员和官员。

  亮点五 奥运村里的“环保角”

  细节看点:5个可乐瓶换一件环保T恤

  在奥运村里繁忙的商业文化中心,有一个令人瞩目的“环保角”,每天都从这里传递出绿色奥运的信息:来自各代表团的运动员和官员会受到志愿者的热情欢迎,还会获赠一件免费T恤。

  “换T恤活动是对环保支持者的奖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可乐瓶可以回收利用。这次发放的环保T恤每件都是以5个废弃的可乐瓶为原料。如果有7个可乐瓶,还可以制作一个多口袋的腰包呢。”一位志愿者说。许多人接过这件看起来非常普通的T恤衫后都感到有些惊讶。

  8月5日,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来到奥运村国际区的“环保角”,用5个可乐瓶换了一件奥运环保T恤。我国排球女将、绿色奥运大使赵蕊蕊进驻奥运村第一天,也来到奥运村“环保角”,她挑了一件L号的环保T恤。

  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之一可口可乐公司是这项活动的主办方,该公司的纪念章交换大使陈希解释:“这些T恤衫我们都是用5个可乐塑料瓶去做的,它的53%是环保回收的材料,47%是棉。”

  据那里的工作人员介绍,17天里有8000多名注册的奥运会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用可乐瓶换走了白衣红字的环保T恤。

  亮点六 新闻中心工作台

  细节看点:回收纸制作,设计美观,轻便牢固

  给北京申奥形象大使杨澜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从北京奥组委成立的那天起,所有工作人员的名片都是拿回收的纸来印刷的。

  其实早在两会时她就提过提案,要大力提倡节能建筑。这次奥运会在很多方面都采取了绿色理念来做事。如今给她印象深刻的是,在她参观新闻中心的时候,发现新闻工作者用的工作台全部是用回收的纸做的,既轻便又牢固,有人说,搁四年没有问题。

  据说伦敦奥组委的人已经看上了这一批设备,说北京奥运会完了,这套东西可别丢了,他们要全套都搬到伦敦去,因为这些东西非常实用,而且很轻便。

  亮点七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百米环保长椅

  细节看点:由废弃利乐包装再生而成

  位于“鸟巢”以北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其优美的环境令人赞叹,而园内全长超过百米的环保长椅特别引人注目。造型简洁、现代的长椅由123900多个废弃的利乐包装再生而成。

  据悉,长椅的捐赠者是利乐中国有限公司。利乐中国企业传播副总裁杨斌女士表示:“利乐公司一直重视环保,致力于打造绿色产业链。我们希望通过这些长椅,让更多的人了解利乐包装的环保价值,积极参与回收,共同投入到环保行动中去。”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