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奥运

北京奥运综述:一块绿色金牌(图)

远眺鸟巢,映日荷花别样红。

  7年前,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时,向世人承诺,实现“绿色奥运”。2008年,北京全部兑现了绿色承诺,得到了国际舆论的高度赞扬。可以说,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最大的金牌,是“绿色金牌”。

  这7项承诺是:城市绿化覆盖率超过40%,城市林木覆盖率接近50%,山区林木覆盖率达到70%,全市形成3道绿色屏障,市区建成1.2万公顷的绿化隔离带,全市自然保护区面积不低于全市国土面积的8%,“五河十路”两侧形成2.3万公顷的绿化带(“五河”指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温榆河和北运河。“十路”指京石路、京开路、京津塘路、京沈路、顺平路、京密路、京张路、二环路等8条主要公路和京九、大秦2条主要铁路。“五河十路”总长1000公里,涉及12个区县98个乡镇)。

  ①聚焦奥运村

  8月13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代表美国绿色建筑协会授予北京奥运村“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金奖。在北京奥运村村长办公室举行的颁奖礼上,他称赞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奥运史上最环保、最绿色的一届,而北京奥运村功不可没。

  美联社在当天发布的颁奖消息中,极力向世人描绘北京的绿色奥运。在转述保尔森讲话后,美联社指出:“美国绿色建筑协会颁发的这个金奖,代表了国际绿色设计和建筑的最高水平。北京奥运村有42幢6到9层高的公寓楼,可容纳16000名运动员。这些楼利用了太阳能和循环水,因而比北京大多数的楼节能50%。”

  美联社接着援引英国设计专家的话说:“国家游泳馆(水立方)的外立面由4000个半透明水珠状的材料建成,因此阳光容易射入。透过这层"皮肤",水立方可以充分利用自然光。水立方顶部的雨水采集系统可以把雨水转换成灌溉用水或人工湖水。”

  “拥有91000个座位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安装了太阳能发电板,它们发的电可以满足巨型地下停车场的需要。鸟巢开放式的结构有利于自然通风,从而省去了空调系统。为了采集雨水,鸟巢安装了108个水容器。”在美联社看来,北京奥运村是中国如火如荼的绿色运动的一个精致缩影。

  ②放眼全中国

  美联社的着眼点是北京奥运村,而路透社的视野是全中国。路透社8月15日发表文章,引用联合国官员的话,称赞中国为举办绿色奥运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路透社采访了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先生,并引用他的话说:“周五(8月15日)的北京,雨后晴空万里。前些天有媒体抓住北京天空的雾大做文章,很不好。”他说,中国领导人为了奥运会,竭力改善环境,绝不仅仅是做样子而已。“中国的植树运动不是从申办奥运会才开始的,而是有20多年历史。亚洲很多国家的森林覆盖率都下降了,惟有中国等少数国家的覆盖率在上升。中国人证明了自己有能力创新。”

  路透社自己掌握的数据显示,中国为了举办绿色奥运会,投入了180亿美元治理污染顽症,措施包括用天然气代替煤气,以及减少私车数量。文章最后引用阿齐姆·施泰纳的话说:“我毫不怀疑中国发布的污染治理数据的真实性。我经常访问北京,我亲身感受到北京的变化。在所有发展中国家当中,中国对环保付出的努力是最大的。”

  ③评价多正面

  截至8月21日,谷歌搜索引擎上带有“greenolympics”两个关键词的文章多达16000条,经过仔细梳理,我们发现凡涉及北京奥运会的,基本是正面评价:或赞扬奥运村的绿色科技,或肯定中国人民为治理污染而作出的巨大努力。

  以美联社和路透社为代表的西方媒体,不会刻意逢迎中国。只是北京以实际行动兑现了绿色奥运的诺言,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的绿色运动固然刚刚起步,但成绩斐然。从节能减排,到植树造林,中国一步步走过来了。北京奥运会既是顶点,又是起点。

  是顶点,因为以鸟巢和水立方为代表的绿色建筑体现了当今世界最环保的设计理念。以680公顷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为代表的城市园林体现了当今世界大都市最健康的生活时尚。是起点,因为中国毕竟只有一个奥运村。要让全北京、乃至全国都绿意盎然,尚需时日。

  积极的国际舆论,是中国前进的动力,不是骄傲的资本。《新民周刊》8月18日发表文章,题为“奥运之后还"绿"吗?”《纽约时报》8月1日发表文章,问了相似的问题。这个问题问得好,要天天问,时时问。惟如此,我们才能身体力行绿色奥运精神,创造美丽生活。

  ④绿色主旋律

  从2001年申奥成功到2008年奥运会开幕,短短的7年时间,北京履行了向国际社会许下的绿色诺言,因此获得最绿色奥运会的称号。“奥运模式”有很多经验值得其他地区学习,比如区域合作,共治污染;宣传奥运,人人争先。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7月19日报道,河北、内蒙古、山东、山西全力为北京绿色奥运“护航”。据奥运官方网站3月12日报道,“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在2007年共宣讲350场,直接受众达十多万人。宣讲范围从市区扩大到远郊区县,从学校、社区扩大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行各业,宣讲对象从干部职工、学生、社区居民到社会各界广大群众。除在北京市进行宣讲外,部分宣讲团成员还赴外地宣讲49场,涉及上海、天津和内蒙古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北京奥运会结束了,但奥运精神常在。我们要将绿色奥运的精神普及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每个人都成为“绿色冠军”。上海日报记者王勇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