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奥运

绿色奥运 闭幕式不是终点

  回望北京奥运之九———

  家门口的奥运会结束了,闭幕当天,北京奥运的空气质量也以一个“优”完美收官,政府的各项措施、市民的积极配合为北京兑现“绿色奥运”的承诺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为了兑现承诺,北京尽了最大的努力,这些努力,普通的北京市民这几天来也能切身感受到,头顶上是秋高气爽的蓝天,脚下是通畅的柏油路,满眼是绿色和鲜花。相比电视上中国队那一枚枚增加的金牌,也许这些真切实在的感觉,更能让人在今后的日子里回忆起奥运在北京的16天。

  环保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天天达标。据环保监测中心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北京8月份在空气质量全部达标的基础上收获了13个一级天,比例达到54%,超过北京10年来单月一级天9天的最高纪录,更是远超夏季单月一级天5天的最高纪录。而奥运会举办的16天里,一级天达到10个,比例达到62.5%。“我们兑现了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的全部承诺!”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杜少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兴奋地表示。

  再回首,当10年前北京向全世界提出“绿色奥运”的口号时,这个城市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已经超出了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一倍到两倍。现在已经不能假设,如果没有奥运会,北京的环境会何去何从。但可以肯定的是,正是有了奥运会,北京才有了彻底自洁的压力和动力,也正是有了奥运,北京才能够做出这样巨大的“舍”与“得”。

  为了绿色奥运,政府用了10年,1200亿元,13个阶段,200多项措施进行治理;为了绿色奥运,首钢、北焦等工业庞然大物退出了城市历史,近郊远郊甚至周边城市星罗密布的高污染小企业也被关闭或暂停;为了绿色奥运,上百万的有车族在奥运期间放弃了一半的上路时间;为了绿色奥运,城市中的树木越来越多,烟囱越来越少;为了绿色奥运,风电、地热、太阳能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流行词汇……

  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了北京绿色目标而作出贡献和牺牲的人们,不能忘记那些工厂搬迁后岗位受到影响的成千上万的产业工人;不能忘记因限产停产而牺牲自己利益的小企业主和小生意人们;不能忘记因为单双号或黄标车限行而带来不便的广大市民——正是他们牺牲掉了局部利益和眼前便捷,才成就了整个城市环境面貌的巨大改变,成就了更多数人的健康与愉悦——与奥运冠军一样,他们也是了不起的英雄!

  无论如何,绿色奥运算是一次足够规模的社会试验。这个过程中我们既能直观了解到环保部门公布的各种数据在变化,也能切身感受到身边的生活环境在变化,天更蓝了,风更清了,树阴更多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更环保了。但如果说这个社会试验留下的更大财产,也许更应该算是为北京的城市发展与百姓生活提供了另一种可能,那就是:我们要城市的快速发展,但更要城市的科学发展;我们要GDP,但更要绿色的GDP;我们在拥抱现代文明之后,也能回过头来审视自己,多拥有一些绿地,少建设几栋房子,多走一些路,少开一天车……

  值得欣慰的是,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已经通过媒体向公众传送了一个长效绿色的信息——“北京过去采取的所有长效措施,在奥运会以后还将坚持下去”。这其中包括进一步加快重污染车辆的淘汰治理的速度,同时在2003年9月开始限行重污染车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限行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施工扬尘的控制;对重污染企业要坚持确保达标排放,如不能确保达标排放,奥运会结束后将不会是简单地恢复生产,而是应该进一步停产和限产……

  北京10年间为绿色奥运付出的巨大努力,带给我们的是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