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奥运

外媒:北京奥运赛场处处隐藏着尖端环保技术

  8月16日,北京奥运会第8个比赛日,多项田径比赛的预赛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内进行,众多观众到场观看比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8月10日晚间,雨后的“水立方”,映耀着“五彩缤纷”绚丽夺目,充满了梦幻般的魅力。 中新社发 冯军(北京) 摄

  中新网8月19日电 韩国《朝鲜日报》18日报道称,在全世界顶级运动员欢聚一堂较量竞技的北京奥运赛场上,世界知名企业也纷纷展现出自己的尖端环保技术。作为此届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中国提倡“科学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中国在赛场和周边设施的建设上动员了所有的尖端环保技术。  

  水立方体现环保技术的精髓

  美国“游泳皇帝”菲尔普斯如愿摘得8枚金牌而吸引全世界人眼球的游泳赛场、又被称为“水立方(Water cube)”的国家游泳中心就是环保技术的精髓。

  水立方的底座面积达6.5万平方米,其表面(10万平方米)是由肥皂泡形状的634个膜包裹。这些膜的材质是具有聚光性质的新素材——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ETFE)。ETFE能够积蓄20%的太阳能,并由此来为水加温、调节建筑物的温度。相对于普通游泳馆每年可节约30%的能源。

  尖端技术把热能转化成风能

  除了水立方游泳馆,羽毛球、射击、网球、赛艇场也潜藏着新技术。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及奥林匹克赛艇中心安装了总面积达2864平方米的太阳能焦热板,并利用从这里产生的能源启动空调和热水器。也就是说,白昼的骄阳给观众送上凉爽的风。

  另外,安装于羽毛球赛场的14个空调装置是通过地热能源运行的。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够从2000米深井中引出摄氏50度地下水可进行供暖。

  射击场墙壁设计为两层,在其中间安装温度感应装置,并根据温度差进行自然通风。

  鸟巢乃是环保技术的密集地

  此次奥运会的主竞技场“鸟巢”可谓是环保技术的密集地。鸟巢的屋顶设有雨水集水系统,汇集到水槽的雨水经过净水处理,被用做维护奥林匹克竞技场景观的渠水、消防水及冷气用水。此外,使用过的水也可通过再生过程被重复利用。雨水和再生水每天可供鸟巢70%的用水,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雨水利用设施。此外,鸟巢所使用的部分电也是通过环保能源——风力和太阳能发电供给。

  位于主竞技场北侧的“奥运湖”是将流淌于北京城北的河流“清河”水进行净化后填满的人工湖水。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